武漢肺炎》非常時期自製「隔離包」,居家檢疫14天不用怕!採買清單一次看,絕對不會漏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3-19

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今日(19)增加確診8例,累計已達到108例。指揮中心公布最新疫情後,繼衛生紙之亂,各大賣場陸續出現被泡麵等食品掃空的狀況。

前些日子,世界衛生組織宣布進入全球大流行。在疫情快速發展下,許多國家開始實施停班、停課、入境管制與旅行限制。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的人數逐漸擴大,為防止面臨此狀況,預先備好「居家防疫用品/事項」以備不時之需。

居家防疫用品

民眾只要從旅遊警示二級以上的國家返台,都要居家檢疫14天,而各縣市政府會提供檢疫關懷包,讓民眾度過隔離期。有一網紅自韓國返台後,拍片開箱市政府給的隔離包。在檢疫關懷包內有零食、燕麥以及泡麵等乾糧、食物外,還有口罩、15顆氯錠以自製消毒水等等。

就算居家檢疫、隔離,也要適當補充營養!若要自己準備隔離包,皆需要注意選擇保質期長的食品、或是可以冷凍、罐頭食品等等。

食物
1.豆類
植物性蛋白質的黃豆及黃豆製品,如豆腐、豆乾、豆皮、素肉等。

2.魚類
真空冷凍的魚片。包括各種魚、蝦、貝類、甲殼類等海鮮。

3.肉類
肉乾、真空冷凍的肉片。

4.蔬果
冷凍蔬菜,如三色蔬菜等。乾貨,如香菇。罐頭,如玉米罐頭。

5.其他
水、白米、麵條、麵粉、起司、堅果、保久乳、奶粉、沖泡穀物粉等,除此之外,也可以購買令你安心的食物,如餅乾、泡麵、飲料等零食。

日常用品
1.消毒用品:
酒精
次氯酸水
漂白水
消毒錠

2.清潔用品:
衛生紙
濕紙巾
肥皂
衛生棉
尿布
看護墊
生理食鹽水
紗布
脫脂棉
彈性繃帶

3.常用藥品:胃腸藥、止痛藥、過敏藥、優碘、白藥水、感冒藥、外傷用品。

4.其他:
煤油燈
沙拉脫
手電筒
電池
收音機
塑膠袋
手機充電器
手機

日本的防災包
日本本身是個常有地震的國家,因此一般家庭內都會有個防災包/地震包以備不時之需!

且自「311大地震」後更是加強宣導平時的防災準備,內容物有能保存5~7年的飲用水、不用熱水沖泡即可食用的防災食品,還是強調輕薄保暖的防災毯,甚至是簡便型紙製馬桶都有。雖是為了地震而延伸出的產品,但若面臨居家檢疫、隔離,也是可以從中參考所需物品。

防疫注意事項

1.洗手

洗手口訣不再是「濕搓沖捧擦」了,而是「內」、「外」、「夾」、「弓」、「大」、「立」、「腕」這幾個洗手口訣!

黃瑽寧醫生也在拍攝洗手影片,教導大家正確的洗手方式!搭配音樂動作更好記!

另外,洗手有分「濕洗手」(香皂、洗手乳、沐浴乳等搓洗後以清水洗淨)跟「乾洗手」(單純以酒精性洗手液搓洗):

(1)對於呼吸道傳染病毒(流感,或一般感冒病毒),乾洗手、濕洗手都有效。

備註:腸病毒D68型雖屬呼吸道傳染病毒,但無法用乾洗手消毒,只能用濕洗手消毒(跟一般腸病毒一樣)。

(2)對於糞口途徑傳染的病毒(腸病毒等),只有濕洗手有效。

「不管乾洗手或濕洗手,一定要搓(尤其指間、指甲縫不要漏了),要20秒以上,方式要對,時間要夠!」另外,劉政宗也提醒,如果是濕洗手,洗完後要以擦手紙擦乾,然後隔著擦手紙去關水龍頭,不要用手直接去關水龍頭,否則好不容易洗好的手又遭受病菌污染了。

2.確實記錄自己的體溫(每天2次)

3.若與家人同住,也要注意:
-與家人避免1公尺以內的任何接觸
-在家自己跟家人都要戴口罩
-吃飯要分開吃,勿共桌
-若有與家人共用的家具或設備(如桌椅、馬桶、熱水壺等),每日需要用漂白水消毒3次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