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口罩寄海外親人!蘇貞昌:未來開放已有計畫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0-03-20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針對國民黨立委溫玉霞關心是否可開放家長寄送口罩給海外留學生,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目前還沒辦法,但有在計畫,未來可能讓國人在一定數量和期間寄口罩給一定關係的親人。

立法院今天進行施政總質詢,並邀請蘇貞昌備詢。

溫玉霞質詢時表示,歐美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緊繃,很多海外留學生買不到口罩,家長也沒辦法寄送口罩給孩子,政府是否有辦法解決,譬如說,寄到外館讓學生去領。

蘇貞昌答詢時表示,台灣提早管制口罩出口,並且大量生產,因此在國內人人買得到口罩;在海外的部分,外交部早已取得疫情指揮中心同意,提供口罩給外館的人員和眷屬,但至於其他海外的學生和僑胞是否也可以領口罩,目前還沒有辦法。

蘇貞昌說,這有兩個問題,第一,口罩還在管制中,不是無限的;第二,外館在能力上也有困難,有些國家很大,要讓所有人都到外館領取也很困難。

溫玉霞追問,是否可以有條件的開放,讓家長寄送給海外留學生。蘇貞昌說,目前有在計畫,在國內實名制購買口罩實施到一個程度之後,可以讓國內同胞在一定的數量和期間內,寄送口罩給具有一定關係的親人,但目前還不到可以做的程度。

蘇貞昌說,雖然現在口罩的日產量已經超過1000萬,但台灣有2300萬人,還有一部分要優先提供第一線醫療、工作人員,以及身體常有病痛、較常出入醫院的人。

溫玉霞也詢問,海外留學生若要回國,政府有沒有相關安排或協助,外交部長吳釗燮說,如果買不到機票回來,或是需要特別的安排,外館都可以幫忙,但目前還沒有接獲留學生反映回國有困難。

溫玉霞也關心,消防救護技術員不算醫事人員,患者不必告知病情和旅遊史,且救護醫療設備不夠,用量很大,是否可以撥預算補助。內政部長徐國勇說,現在健保卡一插進去救護車就知道旅遊史;另防疫物資一定充足。

針對囤貨現象,溫玉霞關注公平會和調查局是否有具體作為。蘇貞昌說,台灣目前不需要這樣,我們的貨很足,台灣生產衛生紙的產能目前僅開到6成,還沒有火力全開,台灣是水果王國,農產品豐收,米也很多;法務部會去清查假消息來源,公平會也會持續監督賣場、業者是否有哄抬價格。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責任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