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龍砸400萬替劉真裝「心室輔助器」,為何仍無效?原來「這兩件事」最容易引起心臟跳停....

圖片來源:劉真臉書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編輯部2020-03-23

編按: 44歲的國標女王劉真,近日因「先天性主動脈狹窄」進行心臟手術,傳出手術過程有突發狀況,一度裝上葉克膜和生命搏鬥,之後改裝心室輔助器等待換心。沒想到,今(23日)北榮證實,劉真熬不過最後,已然逝世。

事實上,心臟停跳要搶救,不是沒有機會。心臟停跳除了裝葉克膜還需心室輔助器,想要成功搶救還是有機會的,但緊接著仍有其他致命關卡等著克服......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

心臟停跳了,人還可以活嗎?臺大醫院從2005年到2018年,曾經成功搶救6例心臟停跳的病患,年齡從12歲到60歲,停跳時間短則9天,長則30幾天;而2018年一位38歲陳小姐,心臟停跳50天後靠著心臟移植成功挽救生命,更是創下國內心臟停跳時間最久的紀錄。

這位陳小姐是在2018年10月20日突發心臟停跳無法恢復,經心肺復甦術(CPR)搶救並送醫裝上葉克膜後,又放置雙心室輔助器,之後轉臺大醫院等待心臟移植。在等待心臟移植期間,由於併發急性腎臟衰竭、瀰漫性出血等情形,持續輸血誘發大量白血球抗體,致使移植的排斥失敗率大增。

陳小姐曾先後有4次移植機會,但比對白血球抗體後發現不合適,與捐贈者的交叉試驗均呈陽性。為提高移植的成功率,移植團隊為病人訂定去敏治療計畫,包括去除B細胞藥物、人類免疫球蛋白及術中血漿置換等方法,使病人在心臟停跳50天後,也就是2018年12月8日,成功接受心臟移植,而且迄今心臟功能正常,無排斥現象。

發現心臟停跳如何搶救?

發現周遭有人心臟停止跳動,旁邊的人要趕快叫救護車、現場幫忙做心肺復甦術,並且尋找有無可以急救的「AED心臟電擊器」。一般心臟停止跳動的人,經電擊後99%心臟可恢復跳動,若電擊後仍無法恢復跳動,就屬於特殊的心臟停跳病患,周遭的人和救護人員若能持續幫患者做心肺復甦術直到醫院,成功裝上葉克膜、心室輔助器等器材,還是有機會搶救。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全民健康基金會


心臟停跳除了裝葉克膜還需心室輔助器

心臟停跳的患者因為心臟功能已經喪失,所以只能靠心臟移植才能救命,但在等待期間,病患心臟無法維持功能,必須靠裝上體外循環維生系統的「葉克膜(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簡稱ECMO)」。但它只能暫時替代心臟功能,一般2星期後,患者的肢體末端會因為血液供應不足,慢慢發黑,甚至壞死,恐需截肢,因此還需裝上心室輔助器。

心室輔助器需以開胸手術將導管植入心臟,引流出血液再經由幫浦打入動脈,它能取代人體心室功能,支持病患獲得足夠的血液循環。在醫院使用的是大機型,屬於短暫性使用;另外還有植入性心室輔助器(HMII),讓病人植入後可長久使用。

植入性心室輔助器過去費用逾600萬,經過健保議價,費用降到3、400百萬,優點是患者可以自由活動,無需躺在醫院等待,但前提是病人右心室必須有功能,若左右心室功能都不好(心臟完全不會跳),就不適用。而且它雖然有健保給付,但是審核嚴格,必須是評估預後很好的病人才會給付。

利用維生器等待心臟移植前提:腦功能正常

但是能裝上這些輔助器等待心臟移植者的條件,必須是腦功能仍正常者,否則救活了,但病患卻成了植物人,對病患和家庭、社會而言是沈重負擔。以上述陳小姐為例,在等待心臟期間都住在加護病房,醫師給予麻醉藥止痛及讓她入睡,但醫療團隊每天都會找時間將麻醉藥關掉,喚醒她,以確定她的腦功能是否仍正常,所幸她對自己的名字有反應,手腳也能活動,顯示腦功能仍正常,加上病患家屬不放棄,醫療團隊也繼續為她續命努力下去。

「去敏化」讓潛藏排斥機率病人仍有配對成功的機會

此外,這位國內心臟停跳最久的陳小姐移植心臟前,醫療團隊為她做了「去敏化」,才成功得到移植心臟的機會,為什麼要去敏化呢?

去敏化意即使用藥物降低病人自體免疫反應,以免對外來移植器官產生排斥,但一旦施行去敏化治療,患者抵抗力會變得很差,器官要趕在12小時內愈快植入愈好,減少感染的風險。過去多使用在腎臟移植,是因為即使後來發生排斥或感染需摘除腎臟,經由洗腎等醫療處置,仍不會危及病患生命。

之所以決定替陳小姐做去敏化心臟移植,實在是因為心臟等待不易,她因為等待時間太久,期間接受多次輸血等醫療處置產生免疫反應,以致在進行器官配對時,都很難符合,以致明明有3次心臟移植的機會,但卻因為配對不符和心臟失之交臂。

國內一年只有50到70例心臟捐贈,錯失3次後,不知下次何時才有機會,於是在她等到第4次的心臟移植機會時,醫療團隊決定為陳小姐奮力一搏,在12小時內透過血漿置換,和使用免疫抑制劑藥物等進行去敏化治療,降低心臟移植後的排斥風險,終於成功替陳小姐換心。

去敏化最大的風險是感染

不過去敏化移植後,才是醫療團隊和病患最大的挑戰,因為移植後必須使用抗排斥藥物來抑制免疫系統,但免疫反應太低,發生感染機率也大增,在抗排斥和感染風險之間必須小心求取平衡。陳小姐心臟移植術後,因為有感染疑慮,只用了一種抗排斥藥,並且定期檢查心臟調整藥物劑量,在術後持續追蹤半年,確定沒有發生排斥反應,才確定陳小姐成功重生。

心臟停跳原因多 心肌炎是潛在可怕疾病 難預防

有很多原因都可能影響心臟功能進而使心臟停止跳動,最常見的原因是心肌梗塞、心房顫動等心臟疾病,另外,若車禍、意外傷害導致胸部發生重大撞擊,心臟也可能停跳。還有心肌炎也是心臟停跳常見原因,臺大醫院收治的6位心臟停跳換心的患者中,5位診斷為急性心肌炎,1位是急性心內膜炎。

陳小姐就是屬於心肌炎,在治療穩定後,醫療團隊試圖了解她的病因,多次詢問後,陳小姐才回想起她在發病前、2018年10月赴日旅遊期間,曾遭受蜜蜂螫咬,當下並無太大不適,所以原不以為意,但返台後突然發燒、心臟不適,家人緊急叫救護車送醫,在醫院很快診斷她發生急性心肌炎、心臟衰竭、心臟停止跳動,於是替她裝上葉克膜和心室輔助器來維持生命。

除了蜂螫可能引起急性過敏休克,導致心肌炎以外,對花生過敏者誤食花生製品也有這種危險。

心肌炎容易被忽略的症狀:胃口差

引發心肌炎最常見的原因還是病毒感染,很多人是在感冒或有類似感冒的症狀後發生。然而,感冒的人非常多,會引起心肌炎的還是極少數,且絕大多數心肌炎仍會自行痊癒,若持續幾天仍不舒服,還是要就醫。近年來發生重症者常見年輕人或小孩,如果一次感冒後突然變「喘」,要懷疑是否有心肌炎的發生。

心肌炎還有一個容易被忽略的症狀,是「胃口變差吃不下」、「胃糟糟」,這是因為心臟血流變差以後,腸胃蠕動也減慢而影響胃口。

診斷心肌炎可做心電圖、心臟超音波,並抽血檢驗是否有心肌指數升高現象,或加做心肌酵素檢測可確定診斷,若病情嚴重會建議住院治療。儘管如此,住院後95%的心肌炎還是可以痊癒,只有很少部份的人病情會進展到需要裝上葉克膜,此時存活率降到只剩7成。患者從可以自己走進醫院,病情惡化到必須使用維生系統,常被家屬誤以為是醫院處置失當,過去是醫療糾紛中常見的因素,所以仍不宜掉以輕心。

國外使用人工心臟,最長存活550天

心臟停跳怎麼辦?國外還有「 全人工心臟」可以救命,全人工心臟可暫時完全取代心臟功能,等待心臟移植,但必須把病人原有的心臟摘除後,再植入全人工心臟。在國外曾有病人成功植入人工心臟後存活550天,才進行心臟移植的紀錄。

但是一來摘取心臟才能植入全人工心臟的做法一般人難以接受,二來,全人工心臟只是等待心臟移植前過渡期使用,且長期使用約有1至2成中風風險,為了這段過渡期,要耗費逾千萬元。臺大醫院10多年來也只有遇到6例心臟停跳數天以上、需靠儀器維生等待心臟移植的病例,亦即需要使用到此種儀器的案例太少,不符成本,所以國內並未引進。


本文獲「全民健康基金會」好健康雜誌第50期授權轉載,原文:熱門話題/心臟停跳50天 ─心臟移植搶命創紀錄 (諮詢:臺大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臺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陳益祥;撰稿:丁彥伶)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