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網傳強制休假2週或封城!陳時中:都是假訊息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網路傳播「台灣強制性休假2星期」、台灣封城等是假訊息,希望民眾不要再傳。若要封城會預先公告,但台灣距此狀態還很遠。

陳時中下午在記者會表示,近日網路上流傳多起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不實疫情相關資訊。內容提及「台灣明天起實施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假期2個星期,從2020年○月○日開始,所有上班族、學生(強制性)休假...」。

陳時中說,指揮中心已依法移送警方偵辦中,請民眾切勿轉傳此類假訊息,未證實的消息不要轉傳,散布疫情或謠言,損害公眾利益,3年以下有期徒刑,希望大家不要製造紛亂,避免以身試法。

此外,近來也有搶物資的現象。陳時中說,物資一定夠,人就這麼多,「不會因為疫情變得特別會吃。」也有一些封城的訊息,都是假消息,希望不要因為好玩就轉傳。

有媒體詢問,國際陸續有封城。陳時中說,封城等動作會希望給大家有時間準備,以預先公告為原則,但台灣目前離這個狀態還很遠。

網傳疫情停班停課等假訊息 刑事局移送3男法辦
刑事局日前接獲檢舉,指有網友在臉書和LINE群組轉傳武漢肺炎停班停課等假訊息,循線追查20歲陳姓男大生、28歲邱姓男子和69歲游姓男子未經查證便轉發,詢後依法移送檢方偵辦。

刑事局今天舉行記者會,偵查第四大隊副大隊長王志成表示,17日接獲民眾檢舉循線偵破假訊息案。

其中,新北市陳男和邱男17日分別自友人臉書轉貼疫情訊息至個人臉書,內容為,發布台灣明天起實施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假期2個星期,從2020年3月17日開始,所有上班族、學生(強制性)休假的圖文假訊息。

警方當天便將2人約談到案,均供稱是在未求證截圖訊息真實性,信以為真便分別發文轉貼至臉書社團和LINE群組,兩人事後回頭追查源頭發文卻都已刪除。

警詢後將2男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不實訊息罪」移送新北地檢署偵辦。

此外,同日還接獲檢舉指桃園市69歲從商的游姓男子在親友LINE群組轉發留言,武漢病毒第34、41例曾去過的地區,尤其是第34例為超強傳染源,近期大家都要小心疫情的假訊息。游男到案供稱並不知道這是假訊息才轉傳,警詢後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根據刑事局統計資料顯示,自1月23日至3月22日止,警察機關偵辦武漢肺炎相關網路假訊息案件計300件,其中已移送149件、197人,其餘案件積極偵處中。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責任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