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發生率世界第2低!疫情趨緩還要等多久?陳建仁算出來了:「疫情趨緩至少還要●●天!」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3-24

新冠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在各國造成嚴重的疫情,副總統陳建仁在臉書上發布針對武漢肺炎的陽性率、發生率和疾病致死率的分析,同時也預測了到疫情緩和還需要多少時間。

陳建仁檢視了各國的官方數據資料之後,解答了為什麼疾病發生率高,死亡率卻不一定高的原因,「雖然義大利的發生率和致死率都是第1名;但是英國的發生率低而致死率高,可能受檢陽性者以重症感染者居多;而挪威的發生率高而致死率低,可能受檢陽性者較多是無症狀和輕症感染者。法國、比利時與南韓的發生率相近,但是每百名病例致死率卻是南韓(1.1%)與比利時(1.2%)低於法國(3.4%),顯示法國檢驗陽性者的重症占比,高於南韓與比利時!」顯示武漢肺炎的發生率與致死率的相關性分析,兩者之間並沒有顯著相關

同時,在病毒檢驗陽性率和疾病發生率之間,則呈現很顯著的相關性。但要注意所檢視的人口單位不同,會造成所呈現的陽性率差異很大,陳建仁表示:「法國、比利時與南韓的發生率,都在每10萬人口16上下,但是每千受檢者陽性率卻有很大的差異,以南韓27.9最低、比利時80.9居中、法國167.4最高!這顯示南韓和比利時可能檢驗了較多未感染者;而法國可能檢驗了較少未感染者。」

而就台灣而言,臺灣的每千受檢者陽性率排名最低的第3名(5.0),僅次於阿聯酋(0.8)和俄羅斯(1.2)。陳建仁和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楊懷壹副主任共同分析,13個國家的武漢肺炎發生率 (incidence rate)和疾病致死率(case-fatality rate)之中,臺灣每10萬人口發生率是0.45,排名最低的第2名,僅次於俄羅斯的0.14

陳建仁提到,目前各國疫情仍處在上升的階段,武漢肺炎肆虐的緩和,至少還需要2個月的時間

至於有些國家針對病毒進行「普遍檢驗」,為什麼台灣不做?陳建仁表示:「在每10萬人發生率接近1的臺灣,只有零星無法追溯感染源的確診病例,不做普檢,而是加強密切接觸者及高風險族群的病毒檢驗是合宜的、有效的、而且符合成本效益的!」在發生率偏高,絕大多數病例無法追溯感染源的國家,才有必要採取普檢。




本文轉載自陳建仁臉書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