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台灣境外移入大爆發?「小劉醫師」劉宗瑀:一場疫情,竟讓我們躲過「這個」的流行期

編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肆虐,台灣確診數已達235人,2人死亡,世界各地確診數也超過30萬人!
讓人聯想到當年SARS蔓延之時,造成全球超過8,000人感染,導致包括醫務人員在內的774例病人死亡,而台灣346確診、73死。雖確診數較低,但高傳染力、高死亡率、沒有疫苖、沒有特效藥的狀況下,讓醫護人員吃足了苦頭。
人氣外科醫師「小劉醫師」劉宗瑀,也特地撰文分享當年聽到有關SARS的故事:那時因急救速度趕不上病人湧現的速度,醫師只能就地插管,沒躺床的就坐輪椅,沒輪椅的就直接躺地上。而這次因為台灣這次的超前部署,讓疫情沒有那麼嚴重,甚至患「流感」人數也降低......。

病人如潮水般湧來,這是固守急診的麻吉,醫師最害怕看到的畫面。

而且每個病人都喘、狂咳、胸悶、急需插管。

不像電視劇演的,插管很簡單之類、利樂包飲料插吸管那樣,需要有萬全的準備,因為,人的意識一旦消失,那3分鐘的缺氧耐受時間,就是插管必須分秒必爭完成所有動作的黃金時間。

而且,插管是為了「通暢的呼吸道建立」,之後更重要的是要把呼吸器接上,由機器幫浦打出呼吸般換氧的動作。

每一個插管病人,都需要一台呼吸器,如今,眼看著呼吸器不夠了!

這是恐怖的呼吸道病毒疫情大爆發2周後,守著醫院急診,變成了唐吉軻德大戰風車般荒謬的悲劇。

麻吉醫師揮汗如雨、一邊咆嘯著指揮人員(趕快再推呼吸器過來)、一邊狂吼樓上加護病房快把插管病人轉移上去(這樣才能再空出一台呼吸器)!

呼吸器、呼吸器、呼吸器不夠了啦阿阿阿!
「麻吉醫師!推床不夠了!」

甚麼?!急忙轉頭!
急診門口旁不是滿滿的空床之海嗎?怎麼可能...

「真的沒床了!床不夠了!沒床了!」
「病人沒床!要怎麼插管?!」

哀號遍野瞬間四起!

急救準備插管動作,需要仰頭、壓下額部、抬高下巴,最好的準備姿勢,是仰躺著後後背稍微墊高個小枕頭,讓鼻腔口腔喉腔呼吸道儘量成為一直線。

沒有躺床了...「推輪椅!坐輪椅上頭後仰!照樣插管!!!」麻吉醫師吼道!

所有人瞬間都矇了!急救課程ACLS沒有教過啊...?
「快!我來!」麻吉一把搶過急救用的喉頭鏡,居然也一口氣順利的把癱坐在輪椅上、頭整個無力後仰的病人插管成功了!

瞬間,全急診定格的人都動起來了!
還可以再拚!大家再加把勁!聯絡床位的人員動起來、協調救護車派送的、協助病人家屬辦理手續的、連急診門口的警衛都忙著再去別棟樓匡啷匡啷的推著空病床過來...

麻吉醫師心跳聲比甚麼都還大聲,但他知道,這場戰役,不能輸;
環顧四週,這場戰役,不會輸!

---------------------------------------------------------------------------------------------------------------------

這是當年SARS爆發時,我在北部醫學中心見習時聽過的故事,急救速度趕不上病人湧現的速度;醫師只能就地插管,沒躺床的就坐輪椅,到最後沒輪椅的就直接躺地上...
如今我們台灣記取了教訓,這場戰役,不會輸!

這次的疫情,可以看到各個公部門的超前佈署,以及全民集體警覺度提高之後的各種口罩及洗手消毒意識提高。這樣的情況下,同樣是呼吸道傳染的其他流行病,也同樣被大大減少了!

最明顯的就是近期被大家忽略,本來應於這個季節大流行的「流感」,已經因為這波的全民防疫動作而快速銳減了。

https://www.cdc.gov.tw/Category/MPage/7cc1CTepnQ7B7yBAdq6z7A

可以看到台灣疾管局的資料,歷年流感總數都像是在波浪狀上下起伏,通常以年末冬春變換之際為最高,但在年中其他時間依舊是感染數量來回波動的,然而在2020年第5周也就是2月初的時候,不管是藍色的A型或橘色的B型流感,都瞬間像是坐了大怒神直直下墜到最低數量,甚至在2月29日最後一波流感疫情特報時宣告,已經脫離流感的流行期!


做好防護!竟然有這麼重要的效果!

想到在武漢肺炎爆發之際,中國方刻意帶風向弱化這隻新型冠狀病毒的嚴重性,混淆說「跟流感沒兩樣、就連美國自己也因為流感每年死傷多少」,把已經存在於人類群中多年的流感病毒跟來源令人起疑、初期病情被隱瞞、特效治療跟疫苗都還未明的武漢肺炎病毒混為一談,讓醫學發達的美國躺著也中槍...

不禁會想,如果在流行之際,每個國家的人民都能好好配合宣導,做好各種防護,撇除對於配戴口罩的迷思,是否真能有那麼一天,流感這類的疾病不再是那樣的每年一輪、針針疫苗都得猜測打賭...的威脅呢?

讓我們正視這次疫情,好好面對,從中學到教訓吧!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Lisa Liu

1980年生,2006年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2011年成為外科專科醫師。現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專科醫師。

與老公蜜蜂先生為國小同學,兩個女兒及三隻狗狗的媽。興趣:袖珍屋模型、手作工藝、偵探科幻小說、繪畫,藏有千本漫畫。

部落客:maijonalisa.pixnet.net/blog 
粉絲團:www.facebook.com/Drlisaliu?sk=settings/&app_data&pnref=story

女外科的血淚史

女外科的血淚史

查看全部

Lisa Liu

1980年生,2006年長庚大學醫學系畢業,2011年成為外科專科醫師。現任高雄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專科醫師。

與老公蜜蜂先生為國小同學,兩個女兒及三隻狗狗的媽。興趣:袖珍屋模型、手作工藝、偵探科幻小說、繪畫,藏有千本漫畫。

部落客:maijonalisa.pixnet.net/blog
粉絲團:www.facebook.com/Drlisaliu?sk=settings/&app_data&pnref=story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