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就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你可能也是「胃弱」一族!日本名醫:問題就出在前一晚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池谷敏郎2020-03-25

胃會反映出壓力與飲食的內容,人馬上就會發出:「好痛!」、「不舒服耶……」、「悶悶的……」的慘叫,而這些慘叫就是胃的求救信號。

真的非常符合「會說話的器官」這個稱呼。

有人會經常因為胃發出慘叫而苦惱不已。這些人就是所謂的「胃弱」之人。

其實我的胃也不算非常強健。尤其是小時候,我是一個經常撫摸胃部、拍胸口的胃弱兒童。當時因為年紀小,所以覺得自己很悲慘:「為什麼我總是在肚子痛呢?

直到長大成為醫生之後,才知道原因。我小時候在東京郊區長大,很受祖母寵愛。祖母經常準備蒸熟的地瓜、沾醬油的烤麻糬、糯米丸子或仙貝給我當零食吃。飲料則是搭配祖母泡的濃重綠茶。乍看之下這些都是很健康的食物,但小時候我因為這些零食導致「胃食道逆流」惡化,總是有火燒心的感覺(所謂的火燒心是胃弱一族常見的症狀。另外,胃食道逆流是被認為和胃弱有很大關聯的疾病之一。

我再來談談自己的另一個親身經歷。這件事已經在電視和雜誌上公開過,可能已經有人知道了。20年前的我,飲食生活紊亂,壓力也很大。當然,也經常因為胃不舒服而苦惱。而且,我一直都體型微胖,處於差一點就是代謝症候群的狀態。

然而,隨著我在媒體上出鏡的機會增加,再加上又要指導民眾預防以及改善生活習慣病,讓我下定決心:「不能再這樣下去了!」就在我改善生活習慣之後,成功減重15公斤,腰圍也變小一圈。而且,胃弱就像不曾存在一樣,現在的我過著愉快舒適的生活。

也就是說,當時我採用的生活習慣,不只讓我成功減重、減輕壓力,對胃也很好。

我並沒有從事困難的減重或訓練。只是在每天的生活中,多注意一下胃的狀況而已。為了不累積壓力,稍微試著改變想法。這樣些微的變化,讓胃和全身、心靈的狀態都得到改變。

早餐能讓你打造出不容易胖的體質

美國有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不吃早餐的人比吃早餐的人更容易胖」。這一點和2大因素有關。

第1個因素是人體內的「生理時鐘」。我們的身體具備白天活動、夜晚休息的生理機制。配合生理機制生活,就能提升能量代謝、增加肌肉的生長要素「蛋白質」,打造出不易胖的體質。生理時鐘專門在調節這些機制。然而,生理時鐘1天的循環大約是24小時又10分鐘,和實際時間差了10分鐘。而消除這10分鐘差異的開關就是「陽光」和「早餐」。也就是說,不吃早餐就無法消除生理時鐘的落差,導致生活節奏紊亂,形成易胖體質。

另一個易胖的元素是「血糖值」。從夜晚到隔天中午長時間空腹,用餐時血糖值就會急速提升。血糖值經常突然增高,會讓胰島素的功能變差,除了易胖之外,也會提升罹患糖尿病的機率

改善胃的狀態並持續吃早餐,能夠降低腦出血、動脈硬化、肥胖、糖尿病的風險。早餐不需要吃很多,也不需要精心準備。只要每天早上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即可。擁有一大早就能吃得下食物的健康的胃,就是降低疾病風險的關鍵。

為了吃早餐而改變晚餐的內容

一天當中最重要的一餐就是早餐。然而,胃弱一族往往早上就消化不良或者沒有食慾,就算早餐就在眼前也無法食指大動。針對這一點,我希望各位可以嘗試改變前一天晚上的飲食

晚餐盡早吃完,最晚也要在就寢前3小時用餐完畢。分量也不要太多。譬如米飯等主食減半也OK。主食盡量選擇脂肪少、含有優良蛋白質的豆腐或白肉魚。

蔬菜最好煮成湯或用滷燉的方式料理,不要生食。這種對胃溫和的菜單,會在就寢前就消化完畢,食物已經排出胃部,就寢時胃就能充分休息。隔天早上胃已經排空,自然就會有食慾。

保持身體「溫暖」
當身體感覺「受寒」、「很冷」的時候,自律神經為了不讓熱能從體內流失,會讓血管收縮,導致全身血液循環變差。最先感受到寒意的部位是手腳等身體的末梢。另外,露出脖子的地方以及連接脖子的肩膀部位,容易因為肌肉的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肩頸痠痛。血液循環不良的狀態持續下去,流往內臟的血液就會停滯,可能導致胃的活動狀況變差。

手腳與脖子的防寒對策,相對之下比較簡單。泡澡、戴手套、圍巾、穿襪子,有各種方法可以保暖,身體熱起來血液循環就會馬上變好。

然而,內臟的虛寒就很難解決。請大家想像一下,用鍋子燙一大塊肉。熱能要傳導至肉塊中心很花時間。因此,要提升深層體溫也需要時間和能量。

既然加溫很困難,那就不要讓內臟著涼。這是預防胃等內臟虛寒的大原則。譬如平常就使用圍肚或穿著可以保暖腹部的內衣褲,預防身體受寒。盡量避免食用冰涼的食物,選擇常溫或熱食

請接受胃部的檢查
很多人會說自己胃部不適,但又輕忽內視鏡的檢查。

接受內視鏡檢查就能正確判斷是否有感染幽門螺桿菌、有無胃炎、胃潰瘍的情形。萬一出現癌細胞,也能早期發現。沒有其他症狀卻覺得胃部不適,可以考量FD(編按:功能性消化不良)或NERD(編按:非侵蝕性食道逆流疾病)的可能性,一邊尋找治療方法。

胃部不適雖然很痛苦,但換個角度來看,這也是接受檢查的絕佳機會。健康的時後做胃部檢查,不在健保給付的範圍內,需要自己花錢診療,但如果是在不適的狀況下接受檢查,就能獲得健保給付,這也是一大優點。請各位正面看待胃部不適,務必趁這個機會接受胃部的檢查。

「少量多餐」是NG行為
每次吃東西,胃都會分泌胃酸,進行消化運動。包含零食和消夜在內,用餐次數越多,胃就越辛苦。

尤其是零食大多都是甜食或油膩的餅乾搭配含咖啡因的咖啡、茶一起食用。甜食、油脂、咖啡因會對胃造成負擔,所以最好避免吃零食。如果真的有點餓,我建議喝熱湯。

吃溫熱的東西時,進食速度不會太快,可以減輕胃的負擔,也不會讓胃受寒。

另外,胃弱、食量少的人可以透過湯品補充營養。在便利商店、超市可以買到速食味噌湯、雞蛋湯、燉煮大量蔬菜的蔬菜湯等各種湯品,只要倒入熱水即可享用,作法非常簡單。

書籍介紹

胃弱使用說明書:解除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胸悶、壓力型胃痛,日本名醫認證的顧胃指南
作者:池谷敏郎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0/03/11

作者簡介
池谷敏郎(IKETANI・TOSHIROU)

醫學博士、東京醫科大學客座講師、綜合內科專科醫師、心血管專科醫師。

一九六二年,生於東京。一九八八年自東京醫科大學畢業後,進入該大學醫院第二內科。一九九七年擔任池谷醫院理事長兼院長。除了在臨床治療外,作者以內科、心血管專家的身分,參與《全世界最想聽的課》(日本電視台)、《深度 NEWS》(BS 日本電視)、《林修的就是現在講座》、《早安秀》(朝日電視)、《中居正廣的週五微笑》、『名醫認證!』(TBS)等電視節目,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說醫學知識,廣受觀眾好評。

參與廣播節目的專題《微笑醫生的十萬公里血管之旅》(TBS廣播)、雜誌、報紙並且舉辦演講,活躍在各種媒體上。

除了著有暢銷書《鍛鍊血管就會變健康》之外,還出版《調整自律神經的「醫生餐」超實踐版》《抗發炎:斷開百病最強絕招》、《抗發炎:斷開百病最強絕招》、《殭屍體操:日本超過50萬人都在做!醫學博士獨創,只要1個動作,就能肩不痠、頸不痛!》等多部書籍。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