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歲失智阿公竟會用電腦教醫生算命...你想像不到的「這種」長照方式,讓老年人回到原本生活

熟齡人生熟齡人生 撰文者: 朱為民 醫師2020-03-26

初春的午後,到台灣導入自立支援鼎鼎有名的雲林同仁仁愛之家,拜訪林金立董事長。日照中心正在進行下午的活動時段,今天剛好是這個月慶生會的日子。有的老人家看著前面的活動,有的在利用復能機做運動,有的在吃點心。

有一個老爺爺,吸引了我的目光。阿公穿著長袖長褲,藍白拖鞋,他拉著一張椅子,就坐在門口的櫃台旁,眼睛盯著桌上的一台筆電,右手使用滑鼠不停地滑。螢幕不停移動,因為爺爺把字放得很大,從我站在他約3公尺外的距離,也能看得出他讀什麼:一本網路小說。他真的好專心,彷彿那些慶生會的生日快樂歌、復能機的聲音,對他來說都是一個遙遠的世界外面來的。

我問董事長:「這個阿公在做什麼?」

董事長一聽嘴就笑開了:「來來來,他87歲了,我帶你認識他。」

編按:
自立支援:有三不(不包尿布、不臥床、不約束),協助長輩維持自己的健康,避免失能。

算命阿公

「阿公!這個年輕人要找你算命!」董事長從旁邊拍了拍阿公的肩膀。他抬起頭來,看看董事長,又看看我,停滯了一下。突然很興奮地對我說:「算命!好!給我2分鐘,幫你算命,來,你坐這裡!」阿公指了指他旁邊的椅子,示意我坐下。

「來,你開一個新視窗,然後在視窗打『算命』。」阿公給我指示,我在google搜尋欄打上「算命」2個字。

「嗯,很好,往下滑,不是這個,再往下。對!就是這個,點進去。」我點去一個算命網站。

「嗯,右上角這裡,你輸入一下你的出生年月日還有時間,按完成。」我聽話地照做,輸入了出生年月日,按下完成。

沒想到他竟然說:「這個,都國字,看得懂吧,自己看。」我又好氣又好笑。但還是聽他的話,想辦法自己看。看了看,實在太文言,我只好求助他:「阿公,我看不懂。」

阿公幾乎是照著網站上出現的說明,一字不漏地再唸出來。阿公接著指著一個長條圖,標記著不同年份,跟我說:「來,你看這個,這個越長條,表示這一年運勢越好。嗯……你都挺長的,不錯拉!」我聽到「不錯」2個字,其實很開心。

阿公87歲,我37歲,相差50歲的一老一少就這麼在日照中心門口抬槓起來。這是我第一次給別人算命。

阿公的來歷

聊到一半,我問阿公:「阿公,你算命這麼厲害,以前是做這個的嗎?」

聊到過去的事,他興頭就來了,對我說:「我都是自學的,我以前是修腳踏車、機車的,黑手啦!但我18歲就開始跟老師學算命,我的兒子、女兒的名字,都是我幫他們算,自己取的。」講到這裡,阿公臉上露出頗得意的表情。他繼續說:「以前阿,沒有電腦,都要自己查書。後來有了電腦,我把我自己查書的算法跟電腦一比對,都正確喔!厲害吧,嘿嘿嘿。」阿公笑了。

「阿公!朱醫師還有其他事情,我們先走啦!」董事長看我時間來不及了,來救我。

「喔!好!醫師的命不錯啦,記得要常常做眼球運動,視力才會跟我一樣好!」臨別前,阿公給我1張眼球運動的說明書,看來是他手寫,自己印的。

「阿公再見!」我跟阿公揮揮手,他也跟我揮揮手。之後,繼續坐下來,看他的網路小說。

離開日照中心的路上,我不禁好奇問董事長:「阿公看起來很好啊,他為什麼在這裡?」

「他是失智症的患者,之前有點嚴重,一直在家會走失,家人無法照顧,只好把他送過來這裡。」董事長說。

「失智患者?其實看不太出來耶。」我回答。老實說,阿公的行為是有一點怪異,不過剛認識的當下,實在很難與失智病人聯想在一起。

但是,從阿公的日常生活,可以很明顯地看出,自立支援和傳統的照顧有什麼不同。

自立支援:回到原本的生活

阿公是走失多次的失智症病人,如果是傳統的機構,門大概都是鎖起來的,因為擔心再度走失,因為不太可能有足夠的人力可以看著每個住民。但是這個阿公就坐在門邊,門也都是敞開的。董事長說:「我們這邊的設計,門都是對著庭院,後面有一排植栽。門沒有正對馬路,老人家會想要跑出去的衝動就小。」

董事長繼續說:「一般的機構,不會讓他自己帶筆記型電腦到機構去,因為擔心老人家會把它摔壞,太高價了。但我們這邊,其實老人家想做什麼,基本上我們都不會限制,反而還會鼓勵。」

我點點頭。之前看過不少機構,會有固定的時間帶老年人做固定的活動,但是,很多老人家其實不喜歡做那些活動,就做做樣子,或是被晾在一旁。

「對阿!如果這裡就是自己的家,那應該什麼都可以做啊!強迫老人參與他不喜歡的活動,老人家反而會變得更緊張,甚至呆滯。」 董事長附和。

「自立支援,應該要讓老人家『回到原本的生活』。」董事長語重心長地說。

其實,從董事長和仁愛之家的同仁們對待老人家的方式,也讓我有很多反思。從我一進門開始,大家就介紹我給阿公認識,阿公也客氣地接待我。這樣的感覺,就好像是一個正常的社交場合,阿公是主人,我是客人,而不是一個長期照顧機構。

就好像一個家,讓大家可以自在地「回到原本的生活」。

等我們老了,這樣的家會出現在我們面前嗎?

本文獲朱為民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自立支援照顧,讓老年人回到原本的生活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醫師簡介_朱為民 醫師

朱為民醫師,1983年生。

家庭醫學/安寧緩和/老年醫學/職業醫學專科醫師。

喜愛閱讀、音樂及戲劇。

多元關注台灣高齡化及善終議題。

網站:http://weiminchu.blogspot.tw/


熟齡人生

熟齡人生

查看全部

朱為民 醫師

朱為民醫師,1983年生。

家庭醫學/安寧緩和/老年醫學/職業醫學專科醫師。

喜愛閱讀、音樂及戲劇。

多元關注台灣高齡化及善終議題。

網站:http://weiminchu.blogspot.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