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日本喜劇天王志村健,從染病到逝世竟只有12天!美國研究3大高危險群他中了「這2項」

圖片來源:志村健臉書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03-30

又一戲劇泰斗殞落!日本喜劇天王、「怪叔叔」志村健,今日(30日)傳出病逝,日本各大媒體快報報導志村病逝於昨夜11時10分(台灣時間昨晚10時10分),於東京一家醫院離世,享壽70歲。

根據日媒報導,志村健17日發病,20日因身體不適就診,當天經醫師確診罹患重度肺炎,收院治療。23日經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篩檢確定,25日隨即裝上葉克膜(人工心肺裝置)及插管治療,沒想到多日急救後,仍不治。

回顧志村健完整發病歷程,從17日出現倦怠感,到19日有發燒、呼吸困難等症狀,直至20日住院治療,病程極為短暫,到29日離世,不過短短12日即撒手歸天。

事實上,志村健近年來身體健康屢亮紅燈,不僅罹患肺炎、肝病,今年1月健檢時也曾發現胃部長瘜肉。而生活作息也是「相當精彩」,根據日媒報導,志村健是個老菸槍,長期喝酒、抽煙,整日可以抽到60根菸,甚至從晚上一路「開喝」到隔天早上6點。

日前就有不少人擔心,志村健恐難走過這難關。因為武漢肺炎造成的年齡別死亡率差異非常大,尤其是身體患有心臟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

根據《美國醫學會雜誌》截至15日的統計,在義大利的1,625例個死亡個案, 總體死亡率「雖然」高達7.2%,但80歲以上死亡率超過2成,70至79歲則為12.5%,69歲以下死亡率開始驟降為3.5%,59歲以下則低於1%;若依死亡案例數來看,70歲以上長者就佔了將近90%,換句話說,死亡率跟年齡似乎有高度正相關。

而在南韓高達8千多的確診病例中,死亡率與年齡的相關聯性也相當驚人,80歲以上老人致死率就高達1成。無論在哪個國家,武漢肺炎造成的年齡別死亡率差異都非常大。

這是為什麼?目前雖然還沒有明確定論,但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的研究員Guoshuai Cai,日前所發表的研究,或許就能回答這個問題。

研究中提到,武漢肺炎病毒跟SARS病毒有極高的同源性,團隊比對SARS病毒與武漢肺炎病毒對細胞的受體,結果發現SARS病毒中的3種細胞的受體基因,或許能跟新冠病毒結合。而這3種SARS病毒的結合受體分別是ACE2、DC-SIGN和L-SIGN,若人體內的這3種基因表現量比較高,很可能就會是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的高危險群。

研究中也發現,ACE2、DC-SIGN的基因表現中,吸菸者的基因表現量都比較高,而年紀大於60歲的老人則是DC-SIGN的基因表現量較高,而白種人L-SIGN的基因表現量則高於黃種人。

武漢肺炎特別容易造成老年人、白種人與吸菸者的感染,也就是說,雖然本身有其他疾病並不等於比別人感染的機會更大,但是一旦感染,症狀可能就會更為嚴重,也因此死亡率往往會比其他族群更高。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