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村健染疫過世》別人30分鐘就上台,我卻要3天前開始準備!「喜劇之王」40年生涯告白:在舞台上死去是最棒的

線上療心室線上療心室 撰文者: 重點就在括號裡2020-03-31
編按:日本喜劇天王、「怪叔叔」志村健,於29日病逝,享壽70歲。根據日媒報導,志村健17日發病,20日因身體不適就診,當天經醫師確診罹患重度肺炎,收院治療。23日經新型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篩檢確定,25日隨即裝上葉克膜(人工心肺裝置)及插管治療,沒想到多日急救後,仍不治。

已經被奉為「短劇之王」的志村健說,「我是一個很不擅長說話的人,所以就只能演短劇了,別人只要在上台前30分鐘就能準備好,我卻要在表演3天前就開始寫劇本、檢查短劇舞台佈景,很麻煩的。所以大家都不想去做這一塊,但我已經習慣了,因為是做了別人不想幹的事情幹了40年,所以自己才能生存下來吧。」

日本專注考究「喜劇」,各職所司,就像站在舞台上說著漫才的2個人,一個裝傻,一個吐嘈,需要非常靈敏的反應(或者說是運動神經也不為過),簡單的架構能組合成的笑點成千上百,要怎麼穿透觀眾的心,倚靠的是「觀察」與「反應」。

但是,志村健讓你發笑的功力,不是語言的藝術、不是整人的快感,而是透過一次次細節的觀察,塑造出平凡卻極度誇大化的角色。

現在台灣重新上映的《鐵道員》裡,他客串了一個非常小的角色「喝醉酒的礦工」,鏡頭甚至還對著他喝完酒要想站直的雙腳一個很有趣的特寫。

但要如何表現喝醉酒這件事,他的獨到見解是:「每一個喝醉酒的人都不覺得自己醉了,他們總是想要站直,然後告訴別人『我可以走直線呦』,所以要表現的不是喝醉酒這件事,而是喝醉酒後卻要努力站直這件事。」

從前年輕沒錢的時侯,他總是坐在咖啡館看著一來一往的行走,恣意想像「這個人應該就是這樣吧」,透過想像力來定下「設定」,看見有趣的人就會記錄下來。

呼吸聲很大聲、嚴重重聽的經典角色「HITOMI婆婆」,是有次遇見了很老的婆婆,婆婆「哼哼哼」般的呼吸聲讓他一直問「婆婆妳在說什麼啊?」,其實什麼也沒說,只是呼吸聲很大聲。他就這個樣子深深記住,然後放大在自已的表演裡。

怪叔叔、笨蛋殿下...搞笑形象深植人心,不需說話就能引人發笑

圖片來源:志村健ig


戴著禿頭頭套、畫著假鬍渣的「變態怪叔叔」,短劇裡的所有舖陳只為了說一句「是的,我就是變態怪叔叔!」,然後跳起非常奇怪的舞,最後再來一句意味不明的「噠吩噠」。畫著大白臉的「笨蛋殿下」透過極度誇張的表情與節奏感,甚至不需要說一句話就能引人發笑。

志村健說,作為搞笑藝人的最終形態,應該是一上台就能讓觀眾發笑,上台走個一圈馬上下台卻能讓人捧腹大笑、笑著「他對我鞠了躬哈哈哈」就馬上結束。

他深究,「要是搞笑形象深植人心,一上場就會笑吧」。

2015年11月,NHK找了他跟Perfume做了一場對談,在對話的最終,短髮女孩問他,「目標實現的時侯會有一種不安感,會感覺已經沒有目標了,這要怎麼辦?」(正好是Perfume的現況)。

他告訴3個女孩,「但我想,一直以來完成的事反而會變成動力吧,會變成很大的自信。雖然這樣以後是沒法突飛猛進,但也不再需要了,接下來更重要的,是『努力維持它』,哪怕只有一點點也好,能夠保持一點點上漲,盡力地進步後,哪怕很微弱、一毫米也好能進步就好,以這樣的心態做下去。

因為一直以來都在做普通人做不到、無法體驗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這樣會比以前靠氣勢成長時,更能夠創作出更有深度的東西,這樣子不停累積下去,就能慢慢成長吧。」

平時看來輕浮的志村健,在經歷了近40年的舞台生涯後,他告訴女孩們的道理,是如此的簡單、如此的誠懇、卻也是如此的深刻。

關於自己人生的最後狀態,他說,在舞台演出時,最後一場是睡著、已經結束的場景,自已就那樣躺在舞台上,掌聲跟歡呼聲之後,布幕降下,「就這樣死去最棒的」

在掌聲中慢慢睡去,大家一片手忙腳亂中,再突然爬起「騙你的呦~」,再次引人發笑。

在舞台上戰到最後一刻,在舞台上成長到最後一刻,在舞台上笑到最後一刻。

謝幕。

轉載自:臉書「重點就在括號裡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