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媳婦問醫生:老公、婆婆堅持去掃墓怎麼辦?柚子醫師:默默把這篇給婆婆看吧

我先生說:「掃墓很重要,全家族每個人都要到。」

我婆婆說:「不會那麼倒楣的,不要理由那麼多,如果妳不到,那孫子回來就好,祖先跟親戚都在看,沒去掃墓就是不孝。」

這次的問題好難。

根深蒂固的掃墓觀念,有些長輩很意外的可以順利溝通,有些長輩怎麼都沒辦法轉彎。

親愛的先生:

站在防疫的立場,如果掃墓是個大家族全員到齊的活動,假設其中有一個家族成員已經帶有新型冠狀病毒,掃墓過程中各種接觸傳染,加上掃墓之後聚餐聊天,的確有可能把病毒當作紀念品轉送給全家族的人,最糟糕的結局就是「家族全滅」,請不要覺得這是危言聳聽,世界上有多次偏僻的村莊全村死亡,推測都可能是病毒造成的。

現在世界很多國家都封城,希望各式聚會盡量減少,希望大家近期內不要出門,同樣道理延伸到掃墓活動,希望掃墓成員及過程盡量簡單,不要在大環境防疫兵荒馬亂的情形之下加重疫情,再加重醫療系統的負擔。

親愛的婆婆:

這次的疫情這麼嚴重,您的媳婦跟您的孫子都希望可以盡全力保護您,假設全家族的人都得了新冠肺炎,現今的醫學統計研究都有提到:最容易住加護病房以及死亡的就是老年人及慢性病的人,媳婦跟孫子不回去掃墓,最大的目的就是不希望有任何機會把病毒帶到婆婆身上。因此,保護您的健康,才是媳婦跟孫子不去掃墓的主要原因。

沒去掃墓就是不孝?

已經逝去的先人可能會說什麼?

如果我離開了人間,我看到我的後代子孫有危險,我地下有知,一定會站在冥河的對岸,不斷搖手著急的叫子孫回去回去,跟子孫說這裡危險不要來,跟子孫說我知道大家孝順的心意,今年沒有來掃墓沒關係。

千萬不要掃墓掃到全家族的人都直接下去陪祖先,這個也真的太孝順了一點

柚子醫師其實不大喜歡用情感勒索的方式來強迫別人去掃墓或是不去掃墓,可是如果婆婆真的很難說服,或許我們只能用跟婆婆同樣的方式反過來說服婆婆。

婆婆覺得孫子沒有到墳前上香就是不孝?

說不定我們可以這樣說:「萬一孫子真的生病,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死掉了,那婆婆就是千古罪人,真正不孝的人是婆婆。」

古代有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希望婆婆聽得進去。

(柚子醫師看了自己的文章好幾次,覺得直接跟婆婆說這些話應該會引起家庭戰爭,也不大理想,還是請各位不著痕跡的把這篇文章給讓婆婆看到就好,不要直接開口對嗆)

我自己不同意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句話,拿來這裡說服婆婆真的是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總之大家辛苦了。

請大家再撐一下,解藥跟疫苗都在研究中,都在路上了。

本文獲陳木榮醫師授權轉載,原文見此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柚子醫師的兒科筆記

查看全部

陳木榮 醫師

柚子醫師

陳木榮醫師,一個4歲女兒的爸爸,柚子小兒科診所院長,大家都叫他柚子醫師。

曾任《過敏性鼻炎及其對氣喘的影響簡易指引手冊》台灣區總編譯、《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未來Family》專欄作家

多次受邀擔任TVBS健康兩點靈、緯來綜合台姊妹淘心話、八大電視台WTO姐妹會、三立電視台婆媳當家、超視請你跟我這樣過健康諮詢醫師

嬰兒與母親雜誌評比2012、2013、2014全國小兒科好醫師

歡迎加入:《柚子小兒科診所臉書粉絲團》
歡迎參觀:《柚子小兒科診所部落格》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