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腳冰冷、嗜睡...小心「失智」找上你!女性更要注意,「甲狀腺功能低下」別吃這6種蔬菜

撰文者: 洪毓琪/華人健康網2020-03-31

「醫師!我好像連呼吸都會胖,明明沒有吃多少,身型卻日漸變寬?」、「每天都好疲倦、沒精神、全身水腫,天氣稍微冷一點就快凍得受不了,該怎麼辦?」賴睿昕中醫師表示,其實上述問題都是甲狀腺低下的患者會經歷的典型症狀,而想要改善這些困擾,第一步就是從調節失調的免疫系統著手。

體重莫名增加、水腫、易疲倦?原來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害代謝變慢惹禍

到底什麼是甲狀腺功能低下呢?賴睿昕中醫師表示,甲狀腺功能低下可能是因先天性甲狀腺功能不足、甲狀腺發炎,或是免疫失調,導致甲狀腺無法製造足量的甲狀腺激素,供給身體所需,造成全身性的代謝速度變慢,引起患者出現諸多不適的一種自體免疫疾病。

且因女性本是自體免疫疾病的好發族群,因此根據臨床統計,甲狀腺功能低下的患者主要以女性居多。正由於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會有全身性代謝速度變慢的問題,因此一旦罹病,常會以水腫、體重不明原因增加、冬天特別怕冷、嗜睡,寒流一來手腳就異常冰冷等症狀最為常見

且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甲狀腺低下問題長期持續發生,又未適度改善,除了有可能讓人的反應因此變慢、記憶力大幅減退、智商變差。倘若,發生在長輩身上,更容易導致注意力不集中、身體各項功能退化的發生,大幅增加未來罹患失智的風險,要多加小心。

中醫談甲狀腺低下,氣虛、水濕體質引起 這樣做調節免疫、改善生理機能

至於中醫又是如何看待甲狀腺低下問題?賴睿昕中醫師指出,從中醫角度來看,甲狀腺素低下患者的體質多以氣虛、水濕為主。氣虛代表身體的動能不足,水濕代表身體容易囤積殘留的病理產物,進而影響到自身的免疫功能。

而中醫的強項就在於免疫調節,中醫常用的參附湯、四逆湯合桂枝甘草湯等處方,可以有效地調節氣虛問題、促進代謝與循環水濕不化,則可以用真武湯、五苓散、苓桂朮肝湯等處方,透過溫熱的藥物給予足夠能量的循環,循環順暢後,身體殘留的病理產物也可以慢慢代謝出去,減少水腫以及體重的增加。

此外,由於甲狀腺功能低下跟人體新陳代謝有關,因此臨床也常會投以有溫陽益氣、脾腎雙補作用的溫補劑,加以滋腎填精,常用的藥物有生地、黃精、肉蓯蓉、菟絲子等。若能搭配生活作息改善,很多甲狀腺素低下的患者都可以得到很好控制。

甲狀腺低下手腳冰冷、四肢無力?來碗十全大補雞湯促進血液循環

賴睿昕中醫師也提到,中醫臨床也有不少中藥材具有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對於改善甲狀腺低下引起的畏寒症狀有一定的幫助,像是乾薑、大棗、當歸、蜀椒、大蒜、人參、枸杞等。賴睿昕中醫師也特別針對有甲狀腺功能低下困擾的朋友,設計一款簡易的漢方食療方,提供給民眾作為日常保養參考,適度飲用有助於補氣、養血,改善手腳冰冷問題。

★十全大補雞湯

材料:雞1隻、黨參10公克、白朮15公克、炙甘草5公克、當歸10公克、川芎6公克、熟地15公克、白芍15公克、黃耆10公克、肉桂2公克、小棉布袋1個。

作法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