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比你想像的活還要久!猜猜看:紙、玻璃、塑膠...在哪個表面可以存活9天?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疫情(以下簡稱新冠肺炎)在全球蔓延擴散從去年底起(2019年12月)爆發至今仍未有緩和趨勢,歐美國家至今也持續不斷傳出確診人數,我國確診人數也在近日已超過百人。

新冠肺炎目前已知的傳染方式為飛沫傳染、接觸傳染、糞口傳染。國人最普遍的預防方式就是配戴口罩預防飛沫傳染,北投健康管理醫院蔡聰聰主任醫師提醒民眾,還要需注意「清潔」的重要性!不管是環境上或個人的衛生清潔都需落實行動,降低感染新冠肺炎的可能性。大多數人都會不自覺地用手頻繁接觸口、鼻、眼睛,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曾做過研究,藉由攝影錄下醫學院學生上課時的情況,計算學生摸臉的次數。經統計後發現,這些學生每小時摸臉的次數竟有23次,這些不自覺的行為無形之中也為自己增添不少感染的風險。

根據The Journal of Hospital Infection 《醫院感染雜誌》2020年3月期刊的文章發表,目前已發現可感染人類的冠狀病毒皆可以在無生命狀態的表面上持續生存,依照材質的不同,生存時間也有所不同。病毒可在金屬、玻璃與塑膠等表面停留最短5分鐘,甚至可長達到9天。這也告訴我們清潔的重要性!不要以為沒有直接面對新冠肺炎患者就代表沒事了!

冠狀病毒在無生命表面可生存多久呢?以下為冠狀病毒在可能經常接觸的非生命材質的生存時間表:


該發表也公布可藉由含62~71%乙醇(ethanol)、0.5%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或0.1%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即漂白水的消毒劑可快速在1分鐘內「有效」清除冠狀病毒。民眾不妨使用濃度75%酒精或1:100(500ppm)的稀釋漂白水加強擦拭周遭環境做好消毒清潔,個人的清潔衛生上也該勤加洗手,以防病毒殘留的接觸感染。

捍衛「肺部」健康是當前重要的課題!

蔡聰聰醫提醒民眾「預防勝於治療」這是現代人面對疾病都應該有的觀念,不管是現今全球流行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或是位居我國十大不分區癌症名單的第1名癌症「肺癌」,都在提醒注重肺部健康的重要性!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民眾應注重個人及環境清潔衛生、3C產品(手機、電腦、滑鼠等)的消毒清潔、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的地方、非必要避免到醫療場所、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或在密閉空間配戴口罩、保持室內通風等以降低病毒的傳染可能;平日也要避免菸害(抽菸或二手菸)、空污問題、油煙、工業化學、留意是否有家族病史及40歲以上民眾可安排每2~3年一次肺部篩檢,來做好肺部的健康管理。

洗手可不是隨便沖沖就好,利用洗手7招式讓手清潔更徹底。


作者簡介_蔡聰聰醫師

專長:內科、胸腔暨重症專科
現職: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內科部主任
學歷:菲律賓遠東醫學院 醫學系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胸腔部特約主治醫師
台北榮民總醫院放射部特約主治醫師
中心綜合醫院中心診所醫院胸腔內科主任
聯安預防醫學診所內科醫師
台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會刊英文顧問
中華民國內科,胸腔暨重症醫學專科醫師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係國內唯一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為建立特色及市場區隔,強化健康管理之品牌形象,提供您及家人量身訂作、獨一無二之專屬健康管理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健檢報告沒寫的人生故事

查看全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

臺北市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為國內首家命名「健康管理」之健檢醫院,提供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美容醫學,融合假期微旅,全方位照顧您與家人的身心靈。

本院延攬榮總、北醫、長庚等醫學中心經驗豐富醫療團隊,透過高科技精密儀器提供專業判讀,在醫檢分離的優質環境,享用營養師調配、北投老爺酒店主廚設計的健檢餐,安心完成一日健檢、醫師當天一對一詳盡解說,有效提供健康管理、諮詢及轉診服務。http://www.tpehealth.com/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