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坐計程車也要戴口罩!你的口罩不夠用嗎?陳時中親自示範:標準「電鍋乾蒸法」

圖片來源: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影片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呂宇真2020-04-05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於今天(5日)的記者會進行口罩乾蒸教學示範,現場安排了2個電鍋,由指揮官陳時中進行蒸口罩教學。陳時中表示,這個方法是勞安所和教授的研究,食藥署也親自驗證,是有效的科學方法。

而曾檢測證實「電鍋乾蒸法」的中山醫學大學職業安全衛生學系副教授賴全裕則指出,重覆這樣的消毒,對細菌過濾可達99%以上,但如果有以下2種情況:1.髒污、破損;2.使用者患有慢性病、出入醫院,還是以單次使用為原則。

根據中央社報導指出,除了限場示範教學電鍋乾蒸法,指揮中心也針對口罩重複利用的問題做下列回答:

Q:電鍋乾蒸口罩消毒步驟為何?

A:
➡口罩平放在內鍋中,外鍋不加水
➡蓋上鍋蓋、按下電源
➡等3分鐘開關跳起,再靜置5分鐘,使鍋內熱空氣充分殺菌
➡打開鍋蓋,完成殺菌

Q:電鍋乾蒸口罩可以重複使用幾次?

A:經測試,口罩乾蒸3到5次,過濾細菌效果仍維持99%以上;但超過5次後,過濾效力就會減損,建議丟棄。

Q:電鍋乾蒸完口罩,還能拿來煮飯嗎?

A:電鍋乾蒸時,內鍋溫度達攝氏165度左右,該殺死的細菌都死了。建議乾蒸完口罩把電鍋洗一洗,即可照常使用。

Q:可以用烤箱、氣炸鍋、微波爐消毒口罩嗎?

A:家庭內使用要注意安全,溫度必須穩定維持在110度左右(模擬電鍋乾蒸溫度),且須經過溫度實測才可嘗試。微波爐則要注意若沒有水分,口罩可能會燃燒。

Q:可用負離子吹風機消毒嗎?

A:目前沒做過實驗檢測,不建議。

Q:有殺菌燈的小型烘碗機可消毒嗎?

A:口罩有3層共6面,使用紫外燈只能照射上、下兩面,不保證殺菌效果好,使用要小心。

Q:能不能用煮的來消毒口罩?

A:尚未經實驗確認。

Q:用過的口罩氣味重,可以噴酒精或精油嗎?

A:不建議,化學物質會破壞口罩靜電層。

Q:口罩暫時摘下時如何收納?

A:可放置通風乾燥處,若想帶在身上,不要使用密封的塑膠袋,因細菌容易在裡面繁殖。可用塑膠夾、紙袋與衣服口袋隔開,避免汙染。

不只陳時中 唐鳳臉書「多國語言」教學

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在臉書上po出「8種語言」的電鍋乾蒸法教學影片,希望不只有台灣人知道如此便利的方法,外國人家中如果有電鍋,也可以嘗試。

計程車比照大眾交通工具 乘客應戴口罩

除了告知民眾如何重複利用口罩的技巧,指揮官陳時中也在今天的記者會上宣布,計程車將比照大眾交通工具,乘客應戴口罩,司機可拒載不戴口罩的乘客。同時指揮中心也請民眾在連假的最後一天,持續與他人維持社交距離,避免到人潮擁擠的場所。

責任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