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安倍的可洗滌「布口罩」,直接送、不用讓人民排隊,為什麼日本還搞到可能要封城?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4-06

新冠肺炎(俗稱武漢肺炎)肆虐,日本目前確診3139例、77死,政府為遏止疫情蔓延,最快可能在7日公布「緊急事態宣言」,實施對象可能包括含東京都的首都圈及千葉、埼玉、神奈川、大阪、兵庫等地,且維持6個月間。

自肅(編按:在家自我管理)外,學校、電影院、照護設施暫停營業,或者限制使用,以及音樂會、演唱會、運動賽事暫停營業,或者限制使用,政府得以徵收私人土地建設臨時醫療設施,政府得以強制徵收醫療用品等等。

外界關注東京都是否可能因此被「封城」,不過,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就算公布「緊急事態宣言」,也做不到像外國那樣有強制力的「封城」。

一個家庭2片布口罩

日本甚至出現口罩嚴重缺貨的情況,其中可能和中國遊客爆買、日本不肖商人大量囤貨高價販售、中國禁止口罩出口有關。

因此首相安倍晉三在政府的防疫對策本部(防疫小組)會議表示,4月開始將對全國每戶發放2片布製口罩。安倍指出,布製的口罩可洗滌,再利用,足以有效因應急需大量口罩的情況,政府大致上決定將運用郵局的系統針對每戶家庭(每一住址)各發放2片布製口罩。

日本網友對此政策則表示,一家2片根本不夠用,我們不需要這少少2片口罩、還不如直接宣布不上班不上課,為了這個要花多少稅金?還不如用稅金來改善醫用口罩的生產...等等反對言論。

不舒適的口罩

日本議員玉木雄一郎在推特上表示,有地方看護中心來信給自己,指出國家給予的口罩沒有掛在耳朵上的鬆緊帶,根本無法正常配戴。

而玉木的推特下也有多數網友留言,表示自己收到的口罩有太大的,也有人收到兒童用口罩,又或者掛耳繩太長的狀況。


東京「自肅」

對此,安倍晉三5日下午在首相官邸與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及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西村康稔會談,分析境內確診患者數的發展等情況,其中,東京都疫情增加最為明顯,5日新增143例,累計已達1033例。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記者會上表示,為避免東京都內的武漢肺炎感染者有暴增,小池希望東京都民「自肅」,包括平常日盡可能在家工作,晚上則避免外出、希望大家週末沒有重要事情避免外出、希望大家抱持危機意識行動。

但是據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東京都昨(4日)新增118例病例,是疫情發生以來首度單日新增破百病例,也讓日本全境昨天單日新增達368例,同樣創單日新高紀錄。

中央社報導指出,東京都政府官員研判,單日新增破百例可能跟2週前的3月20日到22日的3天連假,正好碰上今年櫻花盛開期有關,不少民眾外出賞花造成疫情擴散。

武漢疫情蔓延至全日本,不只東京,各地都出現疫情,特別是櫻花季後,小池百合子認為目前正面臨爆炸性感染的重大局面,二度表示,「疫情攸關人命,拜託大家減少不必要且不緊急的外出」。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