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離婚為前提在一起,日本「空氣離婚」正夯!日主播:想到不需要永遠跟老公在一起,輕鬆多了!

線上療心室線上療心室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4-08

結婚久了,中間總會有因為茶米油鹽醬醋茶的日常小事吵架,當初的愛到卡慘死,現在只剩下想要你快死...想離婚,又牽扯出一堆惱人的程序,抑或是財產、撫養權等問題。

因此日本前主播小島慶子提出的「空氣離婚」,以離婚為前提在一起,非馬上離婚,讓人可以有稍微喘息、準備的時間

空氣離婚是什麼

「空氣離婚」其意為「未解除法律上的夫婦關係,以離婚為前提,思考日後該如何生活」的婚姻關係。一詞比喻是從空氣吉他(手中無樂器,但卻彈奏的煞有其事)而來。

為什麼會空氣離婚

小島慶子,曾是知名電視台主播,她為了孩子們的教育,和先生一起移民到澳洲,因為工作,她有很長一段時間過著日本、澳洲2地跑的日子。

早在生下長男時,她就已萌生離婚的念頭。當時,她陷入產後憂鬱的狀態,同時老公也做了不可原諒的事。

當然有想要離婚過,但始終沒有付諸行動,因為先生不願分開,而且也沒有獨自撫養2個孩子的勇氣,所以還是維持原狀比較好。

當時只想著拚死拚活也要把孩子養大,因此對老公所做的事睜一眼閉一隻眼的過去了。6年前老公辭掉工作,從原本雙薪變成單薪家庭,而兒子們也成為青少年,無論經濟上、精神上,現在都不須仰賴另一半,過去的忍耐一夕之間爆發。

因此讓她再次思考離婚的可能性,但罪惡感卻揮之不去,「有老公的幫忙,所以孩子才能健康長大,想要離婚是不是太衝動?」、「家事幾乎都他在做,我這樣會不會不知感恩?」、「和沒有賺錢的一方(老公)被切割,是不是太無情?」、「都16年前的事了,我現在還在執著是不是心胸太狹窄?

長年的忍耐,造成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最後,她向精神科醫師諮詢,終於得出了的結論:「我沒有錯。

家庭會議

儘管無法原諒老公過去的所作所為,但因為老公是家人,是孩子的爸爸,而且我們當時一起經歷了好多好多。因此召開家庭會議,告訴孩子夫妻的狀況後,孩子們說:「可以理解媽媽不原諒爸爸的心情,但是對我們而言,他是好爸爸,希望可以暫時維持目前的狀態。

但是老公聽了不以為意,也不願正面回應。最後,老公終於接受了「不經過法律程序、家族形式不變」的空氣離婚

因為孩子的希望,還是維持這狀態最好,等孩子都長大成人後,就辦理離婚手續,一想到不需要永遠跟先生在一起,心情輕鬆多了。

和老公的關係雖然改變了,但是不可思議的是用「總有一天要分別的人」這角度來看待他,就會發現其實他還是有很多優點,試著回想過去,發現其實2人曾有過好多美好往事,以及和孩子們在一起時的回憶,這都是只有我們兩人共有的回憶。雖然要和這個世界唯一的對象分開有些難過,但是我們的回憶並不會因此消失、家庭不會改變。就如現在這時刻,想到我們以家人身分共度的珍貴時光,就會湧出感謝的心情。

曾經被問到「之後如何打算?」小島慶子當下無法答出所以然,但是心裡的想法湧上「付完孩子們的學費,就這麼離開人世也好」。雖然現在還有如此想法存在,但是稍稍想到未來的事了。小島慶子認為「空氣離婚」所帶來的最大影響,就是找回自己的未來。

和假面夫妻的不同

假面夫妻和空氣離婚完全不同,假面夫妻是雖然同意,但也未必「將來會離婚」,而空氣離婚則是同意「將來會離婚」。

若站在當事者的立場來看,假面夫妻會有「這個狀態會持續到何時」如此煩惱。但是空氣離婚的最終目的就是離婚,因此想法會輕鬆許多。

小島慶子表示,空氣離婚後,一想到不久後我們或許就不會是夫妻了,看出去的景色就可以截然不同!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