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募款喊停也止不住愛心?連吳念真都無償幫忙...燒掉借據的窮人醫院,聖母醫院院長:台灣真的是一個很有愛心的社會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良醫小編群2020-04-10
新冠肺炎 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重創義大利,至今已1萬8,279人病故,但當地防疫物資極度匱乏,義大利神父呂若瑟(Fr. Didone Giuseppe)憂心不已,日前希望大家幫忙,為故鄉求援募資。6天來台灣社會捐募近新台幣1.2億元,於前日(8號)上午募款活動提前喊停,但經傍晚最後正式統計,善款達近1.5億元。

來自義大利的呂若瑟神父,出生於北部的帕多瓦省鄉下地方,24歲時,發願終身為天主事奉,被派往至幾萬公里遠的台灣宣教,當年呂若瑟神父先是坐了1個月的船到香港,再轉機到台灣,最後搭車經了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之後,落腳到了宜蘭。在宜蘭宣教10年後,被派至澎湖馬公。「澎湖冬天風好大啊!」在澎湖騎機車宣教時,呂若瑟神父還曾被強風吹倒,手腳皮肉擦傷。

1986年呂若瑟神父回到由天主教靈醫會創辦的羅東聖母醫院後,接手了醫院總務主任工作,仍繼續在宜蘭各地宣教,他發現整個宜蘭竟然沒有任何一間啟智中心照顧身心障礙的孩子。而因當時在澎湖有創辦啟智中心的經驗,於是呂若瑟神父決意在宜蘭冬山再次成立一間「聖嘉民啟智中心」,服務蘭陽平原的身障孩子,並表示永遠記得母親在他成長的過程中,再三叮嚀的「要隨時照護弱小」。

「當時,我父親那一代的礦工,如果受了很嚴重的傷需要長期治療的話,從礦工醫院一出院之後,就直接轉去聖母醫院後續治療,因為聖母醫院可以讓他們欠錢……。」吳念真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民國 40、50 年代,台灣偏鄉地區,醫療資源極缺乏,在貧困民眾的心中,羅東聖母是有來自他國好醫師的醫院,即使當下付不起醫藥費,過幾年仍是繳不出,打張欠條就好,神父就會把欠條撕掉。

吳念真說,天主教靈醫會神父總是跟百姓所真正的需要站在一起,從民國40、50年代醫院整個治療角度是肺癆,因為當時台灣肺病太多,接著小兒麻痺大流行,於是主要治療對象多了小兒麻痺的治療及復健,一直持續到前幾年,後來發現整個台灣在改變,整個醫療角度開始轉向老人照顧及服務,吳念真並說,這些神父真的比我們,甚至比政府更早發覺「台灣老了」。

與聖母醫院有著深厚情感的吳念真,對外籍神父的奉獻精神備受感動,於是在2011年聖母醫院「籌建老人醫療大樓」的期間,義務拍攝了2支募款廣告。「他們(外籍神父和修女)比台灣人了解台灣人!」吳念真回憶,修士曾告訴他,「台灣人很奇怪,為什麼要讓老人去住山上?誰說老人喜歡住在山上?把老人送到山上時,他們心裡是在想『你是要叫我去死了』。」

吳念真表示,雖然他們是外國人,但真的比台灣人更了解台灣人,並表示只是在回饋,認為自己也會老,也是在為自己的將來做點什麼。

歌手范瑋琪也在當時的籌建期間,擔任了老人醫療大樓的代言人,除了協助錄製MV,也曾將演唱會酬勞捐助建設醫療大樓的經費;范瑋琪接受自由時報採訪時表示,身為音樂人的她,有時也不知該怎麼去幫助需要幫助的朋友,很謝謝醫院給她的機會,一起參與在醫療大樓的籌建過程,她相信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帶領,有許多說不出的激動。

聖母醫院從2010年開始籌募6億元經費,推動老人醫療大樓興建。2013年動工直到2017完工,聖母醫院院長陳永興接受風傳媒採訪時表示:「台灣是很有愛心的社會,絕對能照顧自己的窮苦人家,聖經有講,如果做的事符合上帝的旨意,上帝就會做功。」而且有了大家的愛與共同信念,才能完成醫療大樓興建,也讓聖母醫院更有信心,繼續在「幫助最弱小兄弟」的工作上勇敢向前邁進。

責任編輯:劉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