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吃店都有的「它」,竟然是「最強排毒蔬菜」!日本醫學教授公開:你絕對想不到的4種「防失智」蔬菜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白澤卓二2020-04-13

白澤式「神經解毒‧再生治療」
午餐也限制糖分的話,就萬無一失了

為了確實讓酮體在血液中濃度提高,午餐時限制米飯等的糖分。我推薦的午餐是蛋料理加上足夠的生菜沙拉

蛋有豐富蛋好的白質,含有身體所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極具營養均衡的好食品。在預防失智症有助益的膽鹼及維生素D,能提高免疫力的溶菌酶等,在健康長壽上都是具有十足的營養效果。

曾經因為膽固醇太多限制一天1顆蛋的說法,但現在已明瞭飲食與膽固醇的關連性極低。加上有研究報告指出膽固醇低,相對失智症的風險高。為了預防失智症,一天可以吃2~3顆蛋

攝取酵素,生的蔬菜效果最好

午餐之所以推薦生菜沙拉,是大家希望充分地攝取生的蔬菜。

蔬菜雖含有很多營養素,但加熱之後有些營養素會失掉。酵素在攝氏50-70度以上烹調時,酵素的功能會喪失

蔬菜中含的酵素支援體內的代謝。白天以充分的沙拉,攝取足夠的生菜吧!

促進有害物質的排泄

我們暴露在重金屬、擾亂內分泌的物質、霉等種種有害物質中。這些每天都會進入我們的身體。有害物質不可能完全隔絕在外,太在意這些物質地生活的話,壓力會累積!與其如此,不如積極攝取能支援身體將有害物質排泄的食品。

有害物質可隨著汗、尿、便等一起排出體外。運動充分地流汗,整頓腸內環境是一個比什麼都好的排毒方式。躲在冷氣房內不流汗地生活著,因壓力傾向便秘的人,身體一直繼續有害物質的囤積。我建議馬上改變你的生活方式。

活用有解毒作用的食品

就是在每天的飲食中,放入可促進有害物質排泄的具解毒作用食品。植物會製造出各式各樣保護身體免於有害物質傷害的物質。其中具預防失智症的有效成分。特別嚴選介紹的是Bredesen博士所推薦,有強效的食品。將這些食品儘可能放入每日的飲食內,對失智症預防有助益。

香菜
將囤積在腦部的重金屬排出

Shantsutai、Pakuchi、Korianda有各種稱法,在亞洲料理中幾乎都會出現。有種特別強的香味,喜歡或討厭的人壁壘分明。是一種非常好的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及礦物質。可以促進水銀和鉛等重金屬的排泄作用。所以被稱為最強的排毒蔬菜

除了對沙門氏菌和念珠菌等的抗菌作用之外,也有強力的抗氧化作用,也能消除胰島素抵抗性,具有種種健康效果。在動物實驗已確認對生殖器及腦部囤積的重金屬(鉛)有促進排出效果。也可以成為阿茲海默症預防的強力盟友。要積極攝取的食材代表。

高麗菜
可以協助肝臟的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

高麗菜含有異氰酸酯,具提高肝臟解毒機能的功能,並有抗癌作用,肝臟是體內負責解毒的器官。肝臟機能高時,直接支持解毒功能,可以有效預防阿茲海默症

此外也含有抗氧化作用強的維生素C、修復胃粘膜的甲基蛋氨酸(Methylmethionine)等,是有益健康長壽的一種蔬菜。

推薦2~3cm,小的高麗菜芽,高麗菜芽和高麗菜相比,營養價值高、極具魅力,其含有維生素C約高麗菜的4倍,食物纎維約有3倍。秋天到春天是其盛產期,在超市皆可看到。整顆切大塊加火鍋及湯食用。

芝麻葉
具幫助肝臟的硫化葡萄糖苷(glucosinolates)

芝麻葉可嚐到像芝麻的味道,有獨特辣味,這是因硫化葡萄糖苷成分的緣故,可以幫助肝臟解毒機能。有提高排毒效果的作用。和高麗菜同屬十字花科植物。也含有提高肝臟機能的異硫氰酸酯。只要肝臟很有元氣的話,體內的有害物質就很難囤積。

芝麻葉可以使造成認知機能退化的同半胱胺酸(Homocysteine)無毒化,因為它含有使其無毒化的維生素B1和葉酸。提高肝臟機能的同時又可以使同半胱胺酸無害化,這樣的雙重效果對阿茲海默症的預防及改善有很大的幫助

可以加在生菜沙拉食用,和肉一起調理食用也可以。

蘿蔔
磨成泥效果增加

古有諺語「有蘿蔔泥就不需醫生」。蘿蔔除了維生素及礦物質之外含有消化酵素,有整腸作用。

還有,當磨成泥狀,細胞被壞時會產生異硫氰酸酯(Isothiocyanate)。蘿蔔泥有辣味即是異硫氰酸酯產生的。異硫氰酸酯也有殺菌作用,可阻礙胃腸內大腸菌及霉的生長。此外,也含有稱為澱粉酶及氧化酵素的消化酵素,對胃脹及消化不良的預防及改善有幫助

是製造異硫氰酸酯時所需要的酵素、消化酵素,不管哪一種都不耐熱,所以建議生食。磨成蘿蔔泥,可製造出異硫氰酸酯,放置一段時間即會被分解減少,所以磨成泥狀後15分鐘內食用最好

書籍簡介

阿茲海默症革命:搶救失智的大腦
作者:白澤卓二
出版社:大樹林
出版日期:2019/01/25
語言:繁體中文

白澤卓二(Shirasawa Takuji)

醫學博士。白澤抗老醫學研究所所長。御茶水健康長壽診所院長。

1958年,生於神奈川縣。1982年千葉大學醫學院畢業後,經歷東京都老人綜合研究所老化基因體生物標記研究團隊領導,2007年到2015年擔任順天堂大學醫學研究所‧加齡制御醫學講座教授。壽命遺傳基因及阿茲海默症等研究專家。活躍於電視、雜誌、書籍等媒體,以容易瞭解的健康解說受到大眾歡迎的專家學者。

著作‧監修:《使身體重生的「酮體」飲食法》、《Dr.白澤的用生酮飲食讓孩子頭腦一天變好》、《阿茲海默症的真實與終結》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劉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