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研究:病毒繁殖率比SARS高3倍!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中央社2020-04-14

香港一項醫學研究指出,肆虐全球的武漢肺炎,其病毒的繁殖率高於嚴重急性呼吸道病候群(SARS)3倍以上。

香港大學醫學院及瑪麗醫院的研究團隊日前公布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最新研究,團隊成員包括政府抗疫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

據公布,這項研究的重點是利用新研發的「人體外肺器官模型」,模擬病毒在人體肺部的發展情況,較以往利用倉鼠測試具有更高準確性,研究結果具有高度參考價值。

團隊早前取得4名醫院病人的同意後,將其肺部的正常組織抽取化驗,進行體外器官模型,將同一人的肺部組織分成數分,並繁殖肺炎病毒及SARS病毒,觀察兩種病毒於48小時內的表現,結果有以下發現:

一、 用4名病人的肺組織繁殖的病毒中,肺炎病毒的繁殖量較SARS病毒高3倍以上,短時間具極高的複製速度。

二、 肺炎病毒令肺部組織產生干擾素及炎症的反應,較SARS病毒低。

團隊方面表示,雖然武漢肺炎病毒的複製速度很快,但它令肺部組織產生干擾素及炎症的反應較SARS病毒低,因此不像SARS病毒般在人體內引起「細胞因子風暴」,比如令患者發高燒。

所以,即使病人感染肺炎病毒,也未必會出現明顯病徵,令病毒猶如「忍者」般難以發現,也是這次疫情出現眾多隱形病人的原因。

袁國勇認為,這次疫情不可能沿用以往對付SARS的方法應對,最理想的做法是擴大病毒檢測數目。

他並預期疫情不可能於7月前完結,警告「第三波」疫情將至,呼籲市民繼續嚴格遵守「限聚令」,減少外出,以及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疫情進一步擴散。

翻查紀錄,香港衛生當局於1月23日報告首宗武漢肺炎個案(中國大陸輸入),其後出現本土病例。

截至4月12日,本地確診肺炎個案累計1004宗,當中許多由外地輸入,至今造成4人死亡,死亡率0.39%。

SARS於2003年爆發,從當年2月15日至5月31日的3個半月時間計算,香港累計發生1755宗,造成299人死亡,死亡率高達17%。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責任編輯:陳宛欣

作者簡介_中央社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