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嗝打不停,你還以為是吃太飽嗎?可能是腫瘤在作祟!美國脊醫博士:小心是你的肝膽腦出問題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合作專家群2020-04-15

(案例一)

Victi因肩頸痠痛來尋求協助,再詢問下發現近來這連續幾個月除了肩頸不適之外,困擾她的另一個大問題就是打嗝不止的問題。吃完飯之後不停的打嗝長達數個鐘頭,晚餐之後甚至打嗝到睡覺時還打個不停,根本無法入眠,也干擾家人的睡眠。看過許多醫生,甚至做了胃鏡檢查都未發現異狀。

經脊骨神經學檢查後,分別於頸椎與骨盆做了調理矯正,當晚打嗝不止的現象就立即獲得改善。

(案例二)

Lisa長年來有右半邊痠痛的情況,從頭部、頸部、手、軀幹、腰背、臀腿很奇怪的都只酸一邊。更特別的是只要按摩身體、甚至一些輕微的壓力在身體上就會誘發她打嗝的反應。嗝一打起來就是至少就是半個鐘頭起跳,有時甚至會打個半天。其實平時在上班或一般的社交場合中,一打嗝就沒完沒了的怪異情況已經困擾他多年。多年來做了許多檢查,但也查不出異狀。中西醫都看過,嘗試過許多治療方法都沒有效果。

在第一次評估調理時就見識到這打嗝的威力,簡單的激痛點(trigger point)評估和按摩就開始不停打嗝,還數度因為嚴重打嗝而中斷調理的過程,經過脊骨神經學的評估檢查後,發現頸椎與胸椎均有明顯錯位(subluxation)的現象,並給予適當的矯正。在整個第一次調理中,Lisa從頭打嗝打到調理結束完全沒停。第二次調理時打嗝的反應已經比初次輕很多,離開時已不會打嗝。第三次調理時全程已經無打嗝反應,痠痛的狀況也明顯改善。若干年後再見到Lisa時,她表示自從調理之後怪異的打嗝現象未再出現過。

打嗝其實並沒有特別的生理功能,只是橫隔膜地快速抽搐引起突然的吸氣。大多數的打嗝並沒有特別值得住意的地方,但是過長時間的不正常打嗝,甚至影響日常生活時,需要尋求專業的評估是否有潛藏的原因。

打嗝一般認為可能與迷走神經(vagus nerve)、膈神經(phrenic nerve)、頸椎與胸椎的神經叢的交互作用有關。在這些神經經過的通路上,若有不正常的壓迫或刺激,均有可能引發不正常的打嗝反應。如中樞系統(腦部)、頸部、縱膈腔、上腹腔等部位的腫瘤、發炎、感染...等,均可能刺激到上述的神經系統引發打嗝反應。

例如:

中樞系統:腦炎、腦瘤、腦膜炎、腦血管疾病…等。

頸部:頭頸部腫瘤、甲狀腺瘤…等。

縱膈腔:縱膈腔炎、食道炎、食道腫瘤…等。

上腹腔:胃腫瘤、胃炎、食道閉鎖不全/阻塞、肝/膽腫瘤…等。

另外使用部分精神科藥物、化療藥物、類固醇都有可能會造成急性打嗝的情況。

其他造成打嗝的因素可能包括心理因素與其他消化道功能性如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的問題。

脊骨神經科(Chiropractic)在治療肌肉骨骼神經系統的效果,早已獲得許多研究的支持。為何而脊骨神經科在這些案例中,可以非侵入性的調理快速改善不正常打嗝的現象?上述2名案例,在經過各種檢查後均初步排除神經或消化系統可能的腫瘤或發炎等器質問題。較可能的原因就是神經受到不正常的干擾,而這種干擾以目前西醫的檢查與儀器尚未能有效的檢測。而脊骨神經醫學的理論主要認為脊椎不正常的錯位,會干擾周邊的神經系統,而造成神經系統的失調,在頸椎周邊包括迷走神經、膈神經、頸椎神經叢;胸椎周邊的胸椎神經叢的神經功能發生失調,而引發不尋常的打嗝反應。因此藉由脊骨神經矯正法(chiropractic adjustment)將干擾因子(脊椎錯位)移除後,神經系統恢復正常,這種病態的打嗝自然會改善。

脊椎錯位造成神經干擾/失調未必是以「疼痛」做為主要的症狀。這2名案例除了改善原先主訴的痠痛問題之外,意外在脊骨神經科解決了其他科別無法給予解決的打嗝問題。然而病態不正常的打嗝可能是嚴重疾病的前兆,須由專業醫師診查判定。

責任編輯:劉宣
核稿編輯:呂宇真

本文獲「張軒彬美國脊醫博士/物理治療師」授權轉載,原文:打嗝打個不停!?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