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喝水」竟能10秒解頭痛!美國外科教授:5招「飲食減痛法」改善你治不好的頭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梅默特.奧茲2020-04-15

會痛是身體健康的感知

因此我們必須感激,因為疼痛是人體的警示,提醒大腦身體某個地方出錯了。身體經由2組神經末梢感知疼痛,一組運作緩慢,另一組反應快速。反應快的那組被髓鞘包圍,髓鞘是一層脂肪保護層,迅速將疼痛的感覺傳遞到脊髓和大腦,以便迅速作出反應(例如放掉手裡的鍋子)。

運作緩慢的那組神經末梢沒有髓鞘,所以你感覺到更深沉的疼痛,而不是刺痛。慢性疼痛的病人往往就是那樣形容的:日復一日輻射到全身各處的鈍痛。

我們奧茲家和每一個家庭一樣,也為疼痛所苦。麗莎患有下背痛,我父親有嚴重的膝蓋疼痛,至於我自己,因為長年為病患動手術,也有相當麻煩的背痛。

我還是要提醒讀者,若是你有任何慢性疼痛的問題,都應該去看醫生,因為你的目標不該只是消除疼痛或掩飾疼痛,而是找出根源,好好治療。即使你的疼痛背後並非嚴重的問題,疼痛也會使你在其他方面的健康變得脆弱。

當你睡不好,健康就會變差;如果你必須臥床,健康也不會好;若是你用吃巧克力蛋糕的一點點快樂來對抗疼痛,健康一定會打折扣。慢性疼痛持續不斷影響情緒狀態、工作、睡眠、娛樂、人際關係,什麼都會受影響。

疼痛的解決之道,通常需要多管齊下。第一步是釐清急性疼痛的問題,設法預防或治療,舉例來說,下背痛的根本原因之一是大腿後肌、髖部和其他部位的肌肉緊繃,也有可能是椎間盤突出,壓迫到脊髓神經。

自古即以食物舒緩疼痛

所以如果你無法消除這些原因,就沒有辦法長期控制疼痛。再拿頭痛來說,原因有很多種,誘發因素也許是食物、荷爾蒙或環境。再者,當你開始探究慢性疼痛的問題時,例如纖維肌痛和關節炎,治療方法就變得很多元,差別微妙而複雜,解決對策包含醫藥、運動,有時還牽涉到比較先進的醫療選擇。

不論是哪裡疼痛,原因是什麼,你都可以用飲食來輔助主要治療計畫,以緩解疼痛。


在現代醫學發達之前,古老的文化往往使用食物與香草鎮痛,前人留下來的書寫與口傳歷史中,記載了非常多的案例。北美洲原住民利用鼠尾草減輕多種傷勢;據信古希臘人用大麥湯加醋、蜂蜜,治療胸腔疾病;埃及人給工人吃的食物,以蘿蔔嬰、蒜頭、洋蔥為主,相信能預防疾病(事實上這些食物所含的一些化合物,已證明具有預防疾病的效果)。

飲食不是唯一的鎮痛方法,可是在沒有藥丸和手術的年代,先民選擇了食物、辛香料、香草治療病痛。東方古老的阿育吠陀傳統提供無數解決對策,超越了數百年後的科學技術。


有了現代知識的我們能更加準確的瞄準疼痛。為什麼這些食物有幫助?我會提出佐證解釋:假如讀者還記得那個發炎的故事,就知道發炎其實是身體對某種傷害的反應,所以發炎是好事,因為它在嘗試調遣幫手,前往身體受傷或損壞的部分和組織。

以食物緩解慢性疼痛,效果顯著

舉腳踝扭傷為例,你就能看出發炎反應的作用。不慎在人行道扭傷時,腳踝可能會腫到像哈密瓜那麼大,那裡就是發炎的地方,而感到疼痛的原因,是身體將訊號傳送到大腦,通知它近期不應該再到公園裡蹦蹦跳跳了。神經扮演重要溝通角色,告訴大腦什麼地方在痛,跟著我們就會去檢查那裡的傷害情況。

發炎使腦中的危險偵測器更敏感,所以受傷之後,大腦非常清楚,並且會企圖保護你,以免受到進一步傷害。這時候走路,腫脹的腳踝極為敏感,即使走路的動作並不會真正傷害組織,那些「哎喲!」的訊息就是保護機制,好像一條生物韁繩似的,勒住你別再莽莽撞撞,免得把已經受傷的地方搞得更糟糕。

現在我們拿相同的原則,套用在外表可能看不出來的問題上,例如關節疼痛。長年累月的自然消耗磨損,造成關節之間的軟骨墊變薄,以至於骨頭互相摩擦,身體試圖修復,就會誘發發炎反應。這也是好事,因為免疫系統意圖修復損傷,可是發炎(想像又紅又腫的扭傷腳踝,只不過是發生在身體裡面)會刺激受傷部位周圍的神經,進而傳出疼痛訊號,讓你痛不欲生。

食物對腳踝扭傷的幫助不大,你需要的是休息、冰敷、壓迫、抬高患部,可是如果問題是慢性疼痛,像是關節炎,那麼食物的止痛效果就比較大了。攝取能抑制發炎的食物,就能壓下導致疼痛感的訊號。這並不代表你可以藉飲食治好結構性的傷害,但是卻能用這種方式讓自己好過一些;說到疼痛,我們的主要目標不就是讓自己好受一點嗎?另一個問題是發炎時(亦即免疫系統對於打擊損傷反應過度),會造成身體分泌損害組織的化學物質。因此你不僅傷處的組織受損,發炎也會造成間接傷害。


書籍介紹


修復身體的超級食物:全美知名醫學博士、健康權威教你, 吃什麼可以不藥而癒,修復失衡的身體。
作者:梅默特.奧茲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03

作者簡介
梅默特‧奧茲(Dr. Mehmet Oz)

心臟外科醫生,哥倫比亞大學的外科教授。

他所製播的《奧茲醫生秀》(The Dr. Oz Show) 8次贏得「日間時段艾美獎」(Daytime Emmy Awards)。奧茲也在紐約長老會醫院(New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主持輔助醫學計畫,每年操刀的心臟手術超過 50次。

除了本書外,奧茲出版過7本書,都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包括《身體使用手冊》(You: The Owner’s Manual)、《做聰明的病人》(You: The Smart Patient)、《節食的你》(You: On a Diet)、《青春永駐》(You: Staying Young),以及獲獎的《從心療起》(Healing from the Heart)。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