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食道逆流」可能是你的駝背、肥胖、側睡引起!日本名醫的「6字訣」,防止睡眠時的胃酸逆流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池谷敏郎2020-04-15

「胃食道逆流」(GERD)是什麼樣的疾病?

胃弱的成因中,第3名嫌犯就是「胃食道逆流(GERD)」。或許各位有聽過「逆流性食道炎」這個類似的名詞。所謂的逆流性食道炎,不只會出現不舒服的自覺症狀,還連帶出現好發於高齡者的吸入性肺炎,是非常危險的疾病。其實這種疾病,也是本節主題「胃食道逆流」的一部分。

火燒心的症狀源自灼傷食道的胃酸
「胃食道逆流(以下簡稱GERD)」指的是胃內湧出的胃酸灼傷食道,進而引起發炎反應的疾病。

胃的內部有胃黏液包覆,藉此保護胃臟不受胃酸傷害,但食道並沒有這種防護機制。因此,當胃酸穿越賁門來到食道,食道就會因為酸性物質而受傷,引起發炎的症狀。食道發炎之後,就會出現火燒心、酸液衝到喉嚨或口腔中造成不適、悶悶的感覺或者胸口疼痛、打嗝的現象。另外,食道功能減弱,也會讓GERD更加惡化。

GERD根據內視鏡檢查的結果,可以分成以下2種類型:一種是食道出現潰爛(稱為「糜爛」)、傷口、潰瘍等症狀的「逆流性食道炎」。另一種是有火燒心等症狀,但食道並沒有異常的「非糜爛性逆流疾病(NERD)」。

NERD直到最近都經常被誤認為輕度的GERD。然而,針對每週會有1到2次火燒心、胃酸逆流感等症狀的患者,以內視鏡檢查食道黏膜後,高達6成以上的人「沒有異常」。NERD和FD(功能性消化不良)一樣,都是即便有症狀,也不見得能靠目視找出異常。

這種人容易胃酸逆流

和歐美人相比,以前日本人較少罹患GERD。然而,近年來因為對這項疾病的認知度提升,而且隨著飲食生活歐美化,日本人的胃酸分泌能力也變高,再加上接受過幽門螺桿菌殺菌治療的人或非感染者比例增高,導致罹患GERD的患者增加。據推測,現在有10到20%的成人罹患這種疾病。

逆流性食道炎無論任何年齡、性別、體型都會發病,但有好發於「中高齡」、「男性」、「肥胖者」的傾向。另一方面,NERD則好發於容易感受到壓力的族群,所以患者偏向「年輕」、「女性」、「瘦小」的人。

胃酸逆流有以下幾個原因:
.食道的蠕動不順暢
即便是健康的人,也會在餐後出現胃酸逆流的現象。然而,逆流的時間不到一天的4%。逆流的胃酸會因為食道蠕動,很快就回到胃中,所以不會對食道造成損害。然而,食道蠕動有問題的話,胃酸就會長時間累積在食道中,造成食道損傷。

.防止逆流的機制變弱
胃與食道的交界有「下食道括約肌」這個肌肉,藉由肌肉緊縮可防止胃酸逆流,當這塊肌肉鬆弛,胃酸就容易逆流。

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因素之一是姿勢和體型。吃太飽、姿勢不正確、因為辦公或開車導致駝背、肥胖、懷孕都是成因。在這樣的條件下,腹部遭受壓迫,下食道括約肌就會鬆弛。

第2的因素是高脂食物。若吃得過油,體內就會分泌讓下食道括約肌鬆弛的賀爾蒙「膽囊收縮素」。

.胃酸的量太多
胃酸分泌過剩,逆流的風險就會增高。另外,原本胃酸分泌量就高的人,逆流的可能性也會比較高。

.食道的知覺敏感
食道因為刺激而變得敏感時,就算只有一點胃酸逆流,也會感到火燒心。有壓力的時候,容易引起食道的知覺敏感,有很多NERD患者都有食道知覺敏感的問題。

容易胃酸逆流的時間點

容易胃酸逆流的時間點是餐後和夜間。餐後剛吃完飯,所以會大量分泌胃酸。夜間就寢時身體橫躺,所以胃酸容易往上溢。研究指出,如果夜裡溢出的胃酸誤入氣管,就可會引發吸入性肺炎。

為防止睡眠中胃酸逆流,請朝左邊側睡。胃的入口「賁門」位於胃的右上側,讓賁門朝上,睡眠時才不容易胃酸逆流。好記的口訣是「胃在上,向左躺」。我這樣建議患者,大家都說:「這下就不會忘記了!」

有時只是一個小動作,就能防止胃酸逆流。請大家想像一下,胃就像是在身體中央的美乃滋罐。如果座車繫安全帶或者穿束腹綁住身體,胃就會受到壓迫。

書籍介紹

胃弱使用說明書:解除消化不良、胃食道逆流、胸悶、壓力型胃痛,日本名醫認證的顧胃指南
作者:池谷敏郎
出版社:高寶
出版日期:2020/03/11

作者簡介
池谷敏郎(IKETANI・TOSHIROU)

醫學博士、東京醫科大學客座講師、綜合內科專科醫師、心血管專科醫師。

一九六二年,生於東京。一九八八年自東京醫科大學畢業後,進入該大學醫院第二內科。一九九七年擔任池谷醫院理事長兼院長。除了在臨床治療外,作者以內科、心血管專家的身分,參與《全世界最想聽的課》(日本電視台)、《深度 NEWS》(BS 日本電視)、《林修的就是現在講座》、《早安秀》(朝日電視)、《中居正廣的週五微笑》、『名醫認證!』(TBS)等電視節目,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說醫學知識,廣受觀眾好評。

參與廣播節目的專題《微笑醫生的十萬公里血管之旅》(TBS廣播)、雜誌、報紙並且舉辦演講,活躍在各種媒體上。

除了著有暢銷書《鍛鍊血管就會變健康》之外,還出版《調整自律神經的「醫生餐」超實踐版》《抗發炎:斷開百病最強絕招》、《抗發炎:斷開百病最強絕招》、《殭屍體操:日本超過50萬人都在做!醫學博士獨創,只要1個動作,就能肩不痠、頸不痛!》等多部書籍。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