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做白日夢,竟可以讓人變正面!親子專家教你提升「復原力」,讓大腦不再負面

線上療心室線上療心室 撰文者: 博克重子2020-04-17

從失敗中學習的心態很重要,而其實現今世界各地的菁英學校最重視的,可說就是「復原力(Resilience)」這個部分了。

Resilience一般譯為「精神上的復原力」或「彈性」,通常可解釋為「不會受挫的心靈」。在美國心理學會的定義中,「所謂復原力,是指在面對逆境、創傷、悲慘的情況、威脅、壓力等重大原因時,成功調適的歷程」。

再怎麼優秀、充滿才華的人才,若在陷入失敗或逆境等狀況時,無法激勵自己、使自己奮起,就不可能將才能充分發揮於社會。在非認知能力中,復原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是可經由訓練提升的要素。像我女兒唸的Beauvoir學校,便從早期就開始訓練孩子的復原力。

何謂「復原力」

復原力的概念是從1970年代開始受到矚目,據說其契機是來自一份追蹤研究,而該研究是針對曾經歷德國納粹屠殺猶太人之「納粹大屠殺」事件的孤兒們所做的。研究人員調查這些人在那之後的人生,結果發現,有些人因為過去的創傷及恐怖記憶而失去生存意志,但也有一群人成功克服創傷並努力工作,於是獲得了幸福的人生與社會上的成功。一般認為,正是因為這研究注意到了他們不被逆境壓垮、奮力求生的強韌精神力,所以才讓復原力一詞就此普及。

為何在現今的教育上,「復原力」備受關注?

在歐美,經歷過2001年美國的911恐怖攻擊事件、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機(雷曼兄弟事件)等出乎意料的危機後,人們開始需要強大的復原力。為了因應這類艱困的情況,對於整個社會,人們開始尋求包括員工訓練等各種機會,以建立不畏逆境的「不會受挫的心靈」。

變得消極、負面是人心的自然天性
復原力之所以必須及早訓練還有另一個重要理由,那就是變得消極、負面是人心的自然天性。有個叫負面偏向(Negative Bias)的著名研究證實了這是個正常現象。這個負面偏向研究是由芝加哥大學的約翰.卡西奧普博士所進行,該研究發現,負面的東西幾乎是以全自動般的速度向大腦發送訊號。

此外,他還表示,人腦天生就對壞事有過度反應的傾向。據說,就是因為大腦具有負面較強烈的所謂負面偏向的現象,所以我們的想法總是容易變得消極。負面思維的力量就是這麼大。因此,心靈會挫折,並不是我們特別脆弱的關係,而是因為人心的自然天性就是消極後退,所以放著不管的話,心靈就會挫折,這是很正常的。例如:被人講了難聽的話時,不論再怎麼微不足道的事,意外地都會記得。持續數小時,甚至有時還會持續好幾天。但好事卻馬上就忘了。你是否也曾有過這種經驗呢?如果這狀況一再重複、一再累積,也難怪心靈會挫折了。而這種現象可能發生在任何人的身上。

但另一方面,讓挫折的心靈恢復的復原力卻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是可藉由訓練提升的能力。若能提升這個復原力,則遭遇困難時,或是遇上失望及失敗時,由於能夠把來自那些負面經驗的情緒轉為正向,所以孩子就變得更能發揮自己的能力。以研究幸福聞名的北卡羅來納大學的芭芭拉‧弗雷德里克森博士說過,正向思考可以提高復原力,實現以往從未想過可能達成的事情。

復原力高的人有哪些特徵

依照《なぜ超一流の人は打たれ強いのか(暫譯:為何超級菁英們總是禁得起打擊)》*
一書的說法,復原力高的人具有以下3個特徵。
❶ 恢復力: 即使遇到困難,也能迅速恢復至原本狀態,心靈柔韌而富彈性
❷ 緩衝力:具備能承受壓力或意外打擊等的、有彈性的精神力
❸ 適應力:具有可接受預期外變化並理性對應的能力

復原力高的人,能夠積極接受自己的逆境,並以之為食糧來進一步實現新的成長,所以能夠成功。

1
2
3
單頁閱讀
線上療心室

線上療心室

查看全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