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為何成了台版鑽石公主號?胸腔重症醫師點名:密閉空間要小心,餐廳、酒吧...「這7個地方」最危險!

圖片來源:翻攝中華民國海軍臉書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04-20

「在陸海空三軍中,最容易發生群聚感染染疫的,就屬海軍軍種了。」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國際醫療中心副主任、胸腔暨重症科醫師黃軒指出,由於長時間在有限空間中工作,讓軍艦、郵輪等大型船隻,早已成為傳染病擴散的最佳溫床。

台灣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經歷4天內3度「零確診」好消息後,因軍艦出現病例,開啟新的一波確診人數暴增期。(編按:疫情最新消息請按此

事實上,不只是台灣,翻開全球大傳染疫紀錄,以「大郵輪」來說,已有相關「染疫」紀錄者,包括「莫提默號」、「紅寶石公主號」、「珊瑚公主號」、「贊丹號」、「至尊公主號」、「公司歌劇號」、「加勒比公主號」、「帝王公主號」。

其中,「鑽石公主號」,則是群聚感染「慣犯」,不僅在這次疫情遭殃,2016年2月時,也曾發生諾羅病毒的群聚感染,有158名乘客和船員遭染疫。

而「大軍艦」染疫紀錄者,則包括法國「戴高樂號」航空母艦、「騎士保羅號」防空驅逐艦、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其中,「戴高樂號」航空母艦就有35%水手染疫,1081人確診;印度海軍基地也傳出21名官兵驗出病毒。

黃軒指出,無論是「大郵輪」或「大軍艦」,都不僅只是一艘大船而已,而是一個大型的「封閉箱子」,上千人長期且密集的群聚在一起,共享空調系統,無論怎麼看,都提供了一處完美的群聚感染環境。


根據醫學期刊《臨床傳染病》(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及多篇國際期刊紀錄,早在1999年就有相關研究指出,統計所有航程,約有近3成的乘客,曾因呼吸道感染徵狀在船上尋求醫療協助,其中,又以「流感」為所有群聚感染事件中最常見的病症。

黃軒表示,根據《國際海事健康》(International Maritime Health)指出,這些大船出航後,類似群聚感染的傳播率,通常維持在0.5%至37%左右不等。

「為什麼大船,容易導致導致群聚感染事件?」黃軒認為,根據美國普渡大學陳清晏(音譯)教授研究,推測有5大原因:

1. 大船內,動不動就是千人團體活動,宛如小城市,而且密集近距離接觸的活動。
2. 由於長時間的近距離接觸,傳染病的傳播史,可以推至2代,甚至4代,即使有些人只待在船上1到3天而已。
3. 到處停泊下船去活動:千人下船大遊玩,大採購,促進了各國各地的不同病毒傳播,而有些病毒,剛好乘客們身體沒有免疫力或無疫苗接種,成了易染上的對象。
4. 船員一但染疫,是可能會成為超級傳播者,傳給自己的同胞,還有陸續上來的新乘客。
5. 在大船内的封閉空間,當有一人咳嗽或打噴嚏時,所產生的飛沫或氣溶膠在船內狹窄空間內,被另一人吸入體內的機率會大大增加。尤其,若剛好使用劣質、便宜的空調設備,這些機率就更為大幅增加。

黃軒指出,依據2015年發表在《室內與建築環境》期刊的記錄,船艙內最容易發生感染機率的地點,分別為:

1. 餐廳
2. 船員艙
3. 小型集會空間
4. 船員開放空間
5. 酒吧
6. 大廳
7. 表演廳

圖片來源:黃軒醫師


「但幸好,只要改善空調設備,提高有效換氣率,避免混著病毒的髒空氣長期滯留於船艙內,就可以有效下降大船內的病毒傳播機率。」黃軒說,美國專家曾做過試驗,若是將餐廳和船員艙內的「有效換氣率」提高到20%或50%,「船內傳播率」預計可以下降20.2%和41.2%。

甚至,將全船艙的「有效換氣率」調高至20或50%,也有相同效果,「船內傳播率」也可下降至32.5至63.5%,「但這些都需要花錢,船主得購買更強大的空調系統,船艙也會有更多的電能消耗。」黃軒說。

另一個降低感染的方式是,在空調設備中加入紫外線或是高效濾網(HEPA),如此一來,可降低87.8至84.9%的傳播率,「不過,船主又要花大錢啦,如果你是船主,你會願意花很多錢嗎?」

圖片來源:黃軒醫師


黃軒提到,當初「鑽石公主號」染疫時,日本官方決定把千人隔離在輪船上,其實是非常危險的決定,綜觀來看,大型船隻絕對不是最佳的隔離場所,反而會成為傳染病擴散溫床,反而是「羅斯福號」傳出確診時,美國官方馬上決定全艦下船檢疫,這才是正確的策略,「畢竟,船艙絕對不是阻隔武漢肺炎傳播的好地方。」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劉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