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染疫》驚!收到類細胞簡訊該居家隔離嗎?小兒感染科黃瑽寧解答:只要做好「這5件事」就夠了

圖片來源:翻攝自「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

良醫劃重點良醫劃重點 撰文者: 林筱庭2020-04-21

海軍敦睦艦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下稱武漢肺炎)疫情,官兵下船後足跡遍布全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為此發送「類細胞簡訊」,提醒曾在確診患者到訪地點的民眾注意。據悉,全台已約有20萬人都收到「類細胞簡訊」。

兒科醫師黃瑽寧在臉書「黃瑽寧醫師健康講堂」發文提到,民眾收到簡訊不需要驚慌,收到簡訊並不代表高風險,「 你的手機和案主的手機在同一個時間,出現在約一公里的半徑,所以才被大數據匡列。」

黃瑽寧解釋,收到簡訊者有些人可能風險很高,比如早餐店剛好坐同一桌,但大部分人風險多但是很低的,就像是台北車站南門到北門之間的距離。

事實上,「類細胞簡訊」是由政府和5大電信業者合作的系統發送,「電子追蹤系統」會串接電信業者資料,透過基地台偵測手機電磁訊號,找出曾在該特定時段、特定空間出現的手機號碼,也就是「細胞定位法」,無關乎洩漏個資或監控。

黃瑽寧說,「畢竟防疫視同作戰,」他建議,收到簡訊的朋友還是要乖遵守幾點防疫措施:

1. 出門上學上班,請務必戴口罩、勤洗手、每天自己量體溫,做好個人衛生安全防護。
2. 這段時間(14天)請自己一個人吃飯就好,不要與身邊的人共餐。
3. 身體不適時,請在家休假不上班不上課。若有就醫需求,請告知醫生曾經收到提醒簡訊。
4. 忍耐14天的不方便,拒絕恐慌,為愛防疫。無需焦慮或擔心,因為你被傳染的機率,真的很低很低。
5. 身邊的親友更不要大驚小怪,除了戴口罩和不共食之外,在安全社交距離下可以多聊天。每天寫個小卡片、簡訊貼圖,關心倒霉的收簡訊者,告訴他你們有多愛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表示,這次匡列發送簡訊範圍很大,用意在於提醒民眾有接觸可能性,民眾其實不必過度恐慌,只要注意自主健康管理;而沒接到簡訊的民眾,則代表你離患者很遙遠,更不需擔心。

相關新聞請見:
更多「武漢肺炎防疫追蹤」請點此,更多重要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劃重點

良醫劃重點

查看全部

良醫小編群

由良醫小編精選,這裡提供醫療健康生活...等,讀者需要的重要時事與新知整理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