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藥妝店買的藥不一定有用?沒有食慾、易拉肚子...其實該吃的胃藥都不同!日本名醫教你「胃弱族」的聰明用藥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池谷敏郎2020-04-22

胃弱一族的聰明用藥方法

胃部不適的人最好先做幽門螺桿菌的檢測。幽門螺桿菌若呈現陽性,只要完成殺菌療程,胃或許就能恢復健康。確定不是幽門螺桿菌引起胃部不適後,有2種選擇。

症狀強烈時或者持續1週以上時,請馬上到醫療機構就診。根據狀況不同,一般會請患者接受內視鏡檢查,確實掌握病因再開始治療。內視鏡檢查可能會發現逆流性食道炎,如果畫面上看不出異常,或許會診斷為FD(功能性消化不良)或NERD(非糜爛性逆流症)

症狀不強烈而且並非頻繁發病時,可以服用市售成藥,觀察2到3天。如果症狀持續沒有舒緩,請到醫療機構就診。

市售的胃藥有很多種類。譬如在醫院拿藥時,有那種和其他藥物一起服用「保護胃臟」的藥,而市售藥的種類也很多,應該有不少人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因此,這邊整理了代表性的醫療用醫藥品(需要醫師處方籤或指示的藥品,也就是所謂的處方藥)和市售藥(一般用醫療品或在藥劑師指導下使用的指示藥)的基本選擇方式以及要注意的重點。

醫院開的處方胃藥

醫院開立的胃部醫療用醫藥品,主要有以下幾種:

.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
抑制胃酸,防止胃酸刺激胃臟或逆流至食道。代表性的藥物有「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和「H2受體阻抗劑(H2-block)」。PPI 抑制威酸分泌的作用比H2-block更強。PPI也是幽門螺桿菌殺菌療程中會使用的藥物。

.改善消化管運動機能的藥物
幫助胃部正常運動,讓胃能夠充分脹大,順利讓胃的內容物排出的藥物。神經傳導物質「乙醯膽鹼」能促進胃部運動。代表性的藥物有「GASMOTIN」。

GASMOTIN會和神經傳導物質血清素的受體作用,促使乙醯膽鹼游離,讓胃部運動變得活躍。另外,「Acotiamide」可以提升乙醯膽鹼的效能,改善胃臟的活動,2013年時初次被國際認證為FD的治療藥物。

.胃黏膜保護藥物
保護胃黏膜不被胃酸傷害或者修復胃黏膜的藥物。

.消化藥物
含有消化酵素,可幫助消化。

.制酸劑
中和胃酸、減緩胃酸的效用,抑制對胃黏膜的刺激,舒緩火燒心、反胃的症狀。

被診斷為FD之後,醫師幾乎都會開立配合症狀與強度的Acotiamide或者PPI、H2-block。我的診所也經常使用GASMOTIN和中藥「六君子湯」作為改善消化管運動機能的藥物。

GERD主要會使用PPI。另外,也會同時搭配改善消化管運動機能的藥物以及胃粘保護藥物。

服藥一段時間後,如果症狀都沒有改善,主因可能在於壓力,所以有時也會使用抗焦慮劑或抗憂鬱藥。有不少患者在使用這類藥物之後,症狀很快就消失。

從這一點就可以知道,胃部疾病和壓力,尤其是精神狀態有很緊密的關係。順帶一提,因為抗焦慮劑或抗憂鬱藥舒緩症狀的患者,通常都是早上覺得不舒服,很多人表示「沒辦法吃早餐」、「早上會有火燒心的感覺」。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