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咖啡」竟讓你血管老化、脂肪堆積?荷爾蒙名醫教你:想改善做好「532法則」就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安澈雨2020-04-23

減少內臟脂肪,血管就會變乾淨

所以要怎麼管理胰島素呢?引發血糖問題的胰島素阻抗性,最大原因是運動不足、攝取高熱量飲食、肥胖、吸菸等生活習慣。因此比起處方療程,最重要的是遵守良好的飲食習慣和運動。

對於糖尿病患者,我都會先強調在治療初期以掌控飲食來調節血糖,並建議他們減掉2%至3%的體重。為了打造良好的胰島素反應性,以便更有效地調解血糖,關鍵是養成管理體脂肪的習慣。就算體重只少一點點,對降低血糖也有莫大幫助,扮演著在病程初期預防併發症的重要角色。

體脂肪對瘦子來說也可能是問題,身形不管是苗條還是胖,只要體脂肪高,血糖就高。血糖一高就會危害健康,特別是堆積在臟器內的內臟脂肪。只要一囤積內臟脂肪,身體就會開始自行分解內臟脂肪,分解時產生的游離脂肪酸會進到血管,妨礙胰島素功能,產生胰島素阻抗性使血糖升高。如此再次走入堆積內臟脂肪的惡性循環。

一定要遵守的飲食習慣

怎樣的習慣才能減少體脂肪呢?首先是維持一定的飲食量,遵守固定三餐的時間間隔也很重要;暴食或隔餐不吃,讓飲食份量和間隔一下子增加或減少,胰島素的分泌就不易規律調節。

每個人根據自身情況,會擬出不太一樣的菜單,但一般是碳水化合物50%、蛋白質30%、脂肪 20%,必須定量、定時、規律攝取才行。許多人飯後會吃零食點心,若是經常攝取升糖指數高的飲食,會引發胰島素阻抗性,因此必須節制。過鹹和刺激性等鹽分高的食物,是造成血壓和血糖迅速上升的主因,因此攝取低鹽分的食物比較好。

秋刀魚和鯖魚同屬青背魚類,含有大量防止血管中堆積脂肪的Omega-3,因此1週攝取2次有助健康。假如有與代謝症候群相關的家族病史, 飲食習慣就需多加費心。即便沒有家族病史,平常就得注意飲食或生活習慣,才能維護血管健康。血管要健康,胰島素才會正常活動,才能維持健康與充滿活力的身體。

病患的親身經歷分享

崔尚熙(女,38 歲):我因為胖了30公斤所以壓力很大。去年工作繁忙,午餐就簡單地吃個速食,也喜歡吃宵夜,最後吃下去的東西都長成肉了。我從變胖就開始運動、少吃速食食品、也有做飲食控管, 但是都看不見成效,反而持續增胖。

因為體重突然增加, 衣服都穿不下,只動一下也很喘,活動很困難,感覺妨礙到日常生活。 所以不想和人見面, 自信心也逐漸低落,連生理期都變得不規律,還引發憂鬱症。

家人說突然變胖有可能是代謝症候群,所以要我去檢查,才知道這一切竟然都肇因於荷爾蒙。 血液裡俗稱壓力荷爾蒙的皮質醇數值高出許多,女性荷爾蒙數值則是低下;血管狀態也不太好, 頸動脈兩側也產生血栓。傳遞荷爾蒙的血液會流至身體各處,如果血管和血液都不健康,荷爾蒙當然也會產生問題。

院方建議我實行導正荷爾蒙平衡計畫, 飲食、運動、生活習慣三管齊下,就能恢復健康。原本我以為是常見的各種減肥方法之一,但其實只是要少吃有害身體的食物、做有氧運動和肌力訓練、好好睡覺就可以了。

我之前就算實行極端的減肥法也都沒成效,不禁懷疑光這樣就能減肥了嗎?可是,當進行以3週為1組的平衡荷爾蒙計畫,真的很神奇,做了3組(即9週) 就減了近10公斤, 連不規律的生理期也調回來了。

之後再去醫院檢查,亂七八糟的荷爾蒙都大致恢復正常,真是太不可思議了。因為這個計畫只是導正不好的飲食習慣和生活習慣,放棄長時間無意識培養的壞習慣,往後靠自己就能隨時維持健康狀態。

持續進行1年的荷爾蒙3週計畫之後, 體重正常地下降,憂鬱症和社交恐懼全都一消而散,變得比以前更有自信。

醫師怎麼說

崔尚熙女士因體重急速上升而來就醫。吃太多宵夜、速食食品,幾乎沒有活動身體的生活習慣,導致很多問題,也加重了荷爾蒙失調狀態,特別是皮質醇分泌量超標許多。

由於不好的生活習慣,導致荷爾蒙嚴重失衡到患病的階段;不過還好患者願意面對事實,努力改善生活習慣,因此獲得驚人的治療效果。

很多人訝異原來肥胖也和荷爾蒙有關。如果體重突然急速上升,即便有做運動和飲食管理,依舊持續發胖或感到身體浮腫,那就要懷疑是否荷爾蒙出了問題。

最近成為社會問題的就是肥胖。調查一下現代人的飲食習慣,偏好吃高油脂的肉類、麵粉類、加工食品和速食食品,而且不常運動、壓力過大、睡眠時間不長。這樣的生活是造成荷爾蒙不健康的主因, 也使血管和血液老化

為了預防肥胖,必須先禁止攝取導致荷爾蒙失調並造成血管老化的食物,包含:動物性脂肪含量高的肉類(五花肉、 醃排骨、 炸雞等) 和加工肉品(香腸、火腿、培根等) 、咖啡、碳酸飲料、 即食食品(泡麵、罐頭食品等) 、 速食(漢堡、披薩等) 與酒類

應多攝取各種有助於活化荷爾蒙的豆類(豆漿、豆腐、豆子飯)、海鮮、海藻類(海苔、海帶) 、 含鈣食品(乳製品、小魚乾)、黃綠色蔬菜(生菜、高麗菜、菠菜、紅蘿蔔)等。

除了飲食習慣,還有其他原因會造成荷爾蒙異常。請規律攝取能活化荷爾蒙的食物,不要為了減肥而不健康節食。

書籍介紹


比起在乎臉上皺紋,先阻止血管老化吧:3週荷爾蒙調養計劃,從內到外重現年輕,比醫美更有效!
作者:安澈雨
出版社:橙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10/22

作者簡介
荷爾蒙名醫──安澈雨

荷爾蒙既是我們身體的掌權者,也是年輕和健康的秘密武器。有「荷爾蒙名醫」之稱的安澈雨教授,1991年畢業於延世大學醫學系,並於該研究所取得碩、博士學位。2007年至美國西北大學醫學系擔任客座教授2年,從2001年起任職延世大學醫學系教授至今,並擔任該所大學的血管代謝老化研究所長、江南Severance醫院內分泌.糖尿病中心長。2011年獲得延世大學醫學系研究業績部門優秀研究獎、2012年榮獲文化體育觀光部長表揚。

為了將荷爾蒙的重要性有趣且簡明地傳達給大眾。於EBS《明醫》、KBS1《生老病死的秘密》、《儘管問吧》等媒體節目中傳達荷爾蒙的重要性。著有『啊!難道都是荷爾蒙惹的禍?』、『一天一餐的糖尿飯桌』等書。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