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林黛玉體質」嗎?原來皮膚過敏、久咳不癒,可能是憂鬱造成的...中醫師教你「按穴道」改善憂鬱

撰文者: iFit愛瘦身2020-04-27


相信各位團員對《紅樓夢》都不陌生,就算沒有看過,也都知道書中靈魂人物「林黛玉」吧?大家對她的印象多半是憂鬱、多愁善感、鑽牛角尖、多疑,最終鬱鬱寡歡而離世。

這部經典小說裡,也藏著中醫養生的智慧,今天老師就要藉著這位愛流淚的林妹妹,和大家聊聊「憂鬱」對健康的影響。

藏在小說裡的中醫智慧

如果對中國小說有接觸的團員,一定見過故事裡常提到一種病:女兒癆。

所謂「癆」,有勞損的意思,中醫針對五臟的勞損共有五癆。造成五臟勞損的原因,曾在《治病要訣》被提及:「五勞皆因不量才力,勉強云為,憂思過度,嗜慾無節,或病失調將,積久成勞。」

意思是說,五癆主要是因長期憂慮過度、飲食不規律、或是生病了卻不適當調理身體,久而久之就會損傷五臟之氣。

肺氣的勞損就是肺癆,也就是現代人熟知的「肺結核」。

「肺結核」是由結核桿菌感染所引起的疾病,會透過飛沫傳染,在平時聊天、咳嗽、大笑時都會接觸到。然而一般肺氣足的人,免疫力會比較好;但當憂鬱長期耗損肺氣時,免疫力也會下降,比較容易受結核桿菌侵入感染。

古代的年輕女性因長期壓抑情緒導致肺氣耗損,造成體質較虛弱,因此很容易得這種病,所以才被冠上了「女兒癆」的名字。

看過紅樓夢的團員就會知道,林黛玉,正是過度悲傷造成的女兒癆,導致最後咳血身亡。

百病生於「氣」,救憂鬱則補肺氣

中醫學史《內經》上提到:「百病生於氣矣。」所謂的「氣」,也就是情緒,會直接影響人體健康。

當一個人有了情緒低落、思緒遲鈍、沒食慾、失眠、嗜睡、對喜愛的事物失去興趣...持續2個禮拜以上,就有輕度憂鬱傾向的可能,而肺和憂鬱是相互影響的。

《黃帝內經》記載:「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也就是憂鬱過度會損害肺部功能。

個性憂慮的人,容易傷到肺氣;而肺氣不平衡,就容易引起憂鬱的症狀。如果沒有盡早發現及治療,會一直卡在此循環中,越來越嚴重,除了讓心情低迷不振外,也會引起皮膚過敏、慢性咳嗽,嚴重者甚至有咳血的情況。

如何改善憂鬱症狀

1.選用白色辛味食物

要改善憂鬱症狀,中醫會從調整肺氣下手,選用白色辛味(辣味)食物來調理。因為五行理論中提到,白色食材可調整肺氣,而辛味食物則有「散」的效果。

憂鬱,顧名思義,就是氣「鬱結」在身體裡面,因此透過辛味食物,可把鬱氣打散,進而改善憂鬱症狀;生的白蘿蔔、白胡椒及桂花,都是不錯的選擇喔!

2.按壓少商穴

身體每一條經絡都有屬於他的「井穴」,其效果就是疏通所屬經絡鬱結已久的氣,而「少商穴」就是肺經上的「井穴」。

少商穴位於大拇指指甲的外側下端,平時用指腹以適當力道按壓,也能紓解憂鬱的心情。

3.清晨緩和運動

如果憂鬱症狀較嚴重,會建議一定要早睡早起,盡量11點之前入睡,早上6點之前起床。

這時是肺經最活躍的時間,如果能早起做些緩和的運動,呼吸清淨空氣,就能幫助調整肺氣,也可改善憂鬱症狀喔!

要記得,心情和身體往往是彼此影響的,除了多親近大自然、接觸讓自己開心的人事物,搭配飲食、作息調整並多多運動,都能讓心情變好。 但如果憂鬱症狀嚴重,也一定要尋求醫生協助,千萬別輕忽了心理健康的重要喔!

責任編輯:劉宣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iFit 愛瘦身

我們是一群熱愛瘦身的夥伴,身邊朋友遍吃中西藥和直銷產品、拼命挨餓減肥;然而瘦得快、復胖更快,而且由於營養不均衡和副作用,掉髮、心悸、暈眩、月經不規律...健康狀況頻亮紅燈,真的是得不償失。有鑑於此,我們創立了【iFit 愛瘦身】,立志傳遞正確的健康瘦身觀念。

「iFit 愛瘦身」專欄文章列表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