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解》治腰痛只要100秒!疼痛醫學專家教你「分節運動」強化腰部肌肉、讓身體回春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金修然2020-04-28

腹部肥胖引發腰痛,體態如同老人!
多做伸展操可讓身體回春

一名即將入伍的20多歲大學生,因疼痛前來就醫。明明是診治年輕人,我的目光卻一直望著他的媽媽。彎腰駝背、走路不方便、圓肩、隆起的腹部贅肉、像烏龜一樣向前凸出的脖子等,全身上下的體態都變形了。有個20歲出頭的兒子,那她應該是40多歲,可是看起來卻像60歲。不過萬萬沒想到的是,兒子竟然有事拜託我。

「院長,希望我媽媽也能接受診療,明明這裡痛、那裡痛,卻總是說沒有大礙,但是今天我來看診,她卻吵著要一起來,我只好把她帶過來了。」一瞬間,為媽媽操心的兒子眼中泛著淚水。

我開始寫病歷表,但聽到媽媽的出生年月日後大吃一驚,47歲,豈不是跟我同齡嗎?雖然同樣都是47歲,但是她的兒子已經20幾歲了,我的兒子只有18個月大。人們常說晚生會讓女性身體變老,可是我再次體會到一件事,跟生育年齡相比,身體年齡能否回春取決於「如何保養身體」。

年紀增長後,肌力會不斷流失

檢查結果出爐,她的身體年齡逼近60歲,包括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腹部肥胖、骨盆變形、腿部變形加上退化性關節炎初期,身體沒有一處是健康無恙的。我針對她的情況加以說明,卻因為悲從中來而說不下去。為子女奉獻一切卻沒有好好照顧自己,這就是母親。

就在那時,她開口說話了:「年輕時,先生提早撒手人寰後,我什麼工作都做過。獨自一人撫養孩子們期間,出過一次車禍,但是沒能好好接受治療,身體因此而垮了。由於經濟不寬裕,費用也是問題。」

「您不用擔心醫療費,當務之急是先減重,這樣才能改善疼痛問題,同時預防高血壓和糖尿病。」我如此回答。

由於腹部過於肥胖,如果不先治療,將無法擺脫腰部疼痛的問題。慶幸的是,她沒有骨質疏鬆症,也尚未進入更年期,所以還有希望藉由伸展操使身體年齡回春。

兒子接受疼痛治療後入伍了,她繼續接受腰部、骨盆和腿部變形的治療,受到正確姿勢和運動指導後,她開始一點一滴改變了。明明不是接受整形外科或皮膚科的治療,變形的身體卻能恢復勻稱體態,不僅臉色與眼神變得不一樣,整個人也充滿自信。連醫院同事們也大為吃驚,她的脖子和腰不但變得又直又挺,而且再也沒看到她用內八字腳搖搖晃晃地走路了

聽到我說:「完全判若兩人呢!」她開懷大笑地回答:「變瘦變美固然開心,但是我的樣子能有所改變更令人驚喜,現在我有信心什麼事都做得到。」

Doctor's talk
就算已40,身體依然能回春

退化性改變以40歲為起點,意即身體會急遽老化,從那時起就該努力讓身體年齡回春。退化性改變無法挽救,方法僅有鍛鍊深層肌肉的肌力。受到腰部或膝蓋退化的影響,人會難以維持正確姿勢,也無法端正姿態,因此會產生疼痛。如果想終止這樣的惡性循環,40歲正是專心鍛鍊深層肌肉的好時機

解痛伸展操——強健腰部的運動
身體分節運動(每次10秒/反覆10次)


功效:強化腰部肌肉,進而打造強健的脊椎。

1. 呈坐姿,腰部挺直90度。舉起雙臂,使其跟雙腿平行,注意膝蓋和腰部不能彎曲。

2. 腹部用力,接著慢慢向後躺,躺下時會感覺到脊椎分成一節一節在移動。

3. 最後完全躺平在墊上,之後慢慢起身,重複動作。

Point: 腳尖往身體方向勾起,膝窩壓地,避免膝蓋彎曲。

書籍介紹


鬆筋膜‧除痠痛‧雕曲線的強肌伸展解痛聖經:不吃藥、免手術,有效改善激痛點的114個修復運動
作者:金修然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1/02

作者簡介
金修然

江南Seran醫院的代表院長,她透過「解痛伸展操」這項免手術的治療,幫助病患擁有健康又美麗的身體。在就讀醫學院時期,因嚴重腰痛而接受各種治療。認識疼痛醫學後,她藉由東、西方醫學統合的研究,找出診斷身體的最佳依據。在治療方面,她透過許多臨床案例證明強化深層肌肉、矯正變形體態的運動,才是真正能擺脫疼痛、找回健康的方法,效果遠勝手術治療。

金院長畢業於慶熙大學醫學院,並在慶熙大學東西醫學研究院修畢碩、博士課程,之後透過法國AMICORE中胚層療法課程和英國British Medical ASSO課程,將東、西方的疼痛醫學與治療結合。目前是江南Seran醫院代表院長和慶熙大學附屬醫院門診醫師,同時也以韓國疼痛醫學會正式會員、韓國中胚層療法學會正式會員的身分活動中。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