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沒有別的意思,他為何要不爽?」吵架第一步先做這件事,薩提爾溝通專家教你:越吵越理解對方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儀婷2020-04-30


一個家庭的起點,是由非常不同的2個人所組成,因此對每件事物的看法,自然就會出現截然不同的觀點,也因此考驗夫妻間的溝通能力,深深影響親密關係。

這對夫妻組構的是小康家庭,先生在外工作賺錢,太太則是在家帶孩子的全職媽媽,將家庭打理得井然有序。他們的經濟雖然不太寬裕,即使扣掉每月基本開銷後所剩不多,仍舊努力想給孩子快樂的童年,因此經常安排出遊,是一對十分用心經營家庭的夫妻。

我問妻子爭執的事件,妻子仔細述說為了計劃1次假日的家庭旅遊,她如何費盡心思尋找價格合宜,是先生負擔得起的民宿。

這次出遊計畫,由於太過臨時,妻子頻頻碰壁。妻子時間不多,因此她先放下家務,用一整天時間投入所有精力和體力尋找。對妻子而言,這代價真大,眼看孩子快要放學回來,先生也快下班。就在她焦急萬分,不知該不該繼續找下去時,她終於找到能容納一家人的民宿了。

民宿價格非常便宜,只要2,880元,環境也算優美,妻子很滿意。妻子任務達成,這才放下心中大石頭,終於安心了。她開始期待先生下班,她要告訴他這個好消息,讓丈夫好好稱讚自己的努力。

哪知道丈夫回來聽到妻子描述,直覺回應了一句:「怎麼這麼貴!」這句話徹底擊垮妻子,讓她心情盪到谷底。妻子默默不語,強壓情緒,表面強裝無事,依舊照料著家庭的一切,使之運作得宜。然而入夜後,妻子輾轉難眠,再也壓抑不了內心的憤怒,將熟睡的先生挖醒,激動的表達強烈的不滿與委屈。

突然從睡夢中被妻子吵醒的丈夫,在錯愕之餘,也感到非常的憤怒,因為他完全不理解自己究竟是哪裡做錯了。難道在家裡,他連表達自己的看法和想法的權利都沒有了嗎?兩人就這樣爭吵起來。

壓在心底的情緒

家庭中類似的小爭執屢見不鮮。若細部檢核這次爭執,就能明白問題的癥結,在於太太努力的付出沒有得到回饋與欣賞(那可是她暫停手邊所有家務,在電腦前耗掉1天時光找到的欸)。

她對於自己的努力付出,有著小小期待,期待丈夫能看見這麼努力尋找住宿,還找到便宜4人房的自己,藉此證明自己是有價值的。

然而妻子的這份期待隱而不顯,也許連她都不知道自己有這些期待:期待丈夫稱讚她,期待丈夫慰勞她辛苦,期待一家人因她的努力而展露笑顏,那麼她一整天的努力都有了代價。

沒想到妻子不但沒有得到預期中的稱讚,反而換來丈夫的批判,她覺得價錢便宜,先生卻劈頭就說:「怎麼這麼貴!」她感覺自己一整天的努力,完全被丈夫踩在腳底,不被珍惜。

但真是如此嗎?丈夫是想將妻子的尊嚴踐踏於腳底?如果丈夫真的單純覺得太貴了,他能有自己的期待嗎?當期待落空,他能表達嗎?該怎麼表達才能既表述自己的想法,又不讓妻子覺得受傷?

讓我們再一次聚焦問題的核心:當丈夫的期待(希望找到更便宜的住宿),遇上太太的期待(自己的努力被看見),這兩者的期待幾乎是反方向。期待的落差那樣大,在對話過程中,太太當然會有許多潛藏的情緒不斷湧出,先生也自覺委屈。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