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喝薑茶,竟然更嚴重?中醫師教你:用吹風機吹「這穴位」治感冒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李愛科2020-04-30

孩子受濕,易得寒濕和暑濕兩種感冒
許多家長認為,感冒常是孩子受寒引起的。實際上,自然界的風、寒、暑、濕、燥、火這六淫,任何一種都可能引發感冒。所以,如果是因濕邪導致的感冒有2種:寒濕感冒、暑濕感冒

最近幾年,因氣候改變的關係,很多地方的濕氣偏重,人也不免受寒濕和暑濕2種感冒所擾。一般天冷的時候會有寒濕,天熱的時候會有暑濕。但現在因為冷氣使用頻繁、時常喝冷飲,所以患寒濕感冒的孩子比較多。

寒濕如何進入孩子體內
中醫認為,寒濕聚在上焦會使人心煩、頭暈、頭痛;傷於中焦(脾胃)則會感覺胸悶、腹脹,或嘔或吐;傷在下焦則引發便溏或泄瀉


荷葉冬瓜粥,清暑化濕治感冒

孩子夏季多發的暑濕感冒,也叫腸胃型感冒,表現症狀為高熱無汗、胸悶、缺乏食慾、嘔吐、腹瀉、舌苔厚或黃膩。這時,可喝荷葉冬瓜粥來緩解。

荷葉清暑,冬瓜健脾
中醫認為,荷葉有清涼解暑、止渴生津的功效,可以清火解熱;冬瓜能健脾生津、利水止渴。2種食材一起熬粥食用,有健脾祛濕、消暑的作用,適合調理暑濕感冒。

暑濕感冒,不用蔥、薑、糖
暑濕感冒是夏天特有的病症,所以在秋冬季節,常用來對付感冒的蔥薑糖熬湯,效果就沒有那麼明顯,因為這3樣只對風寒感冒有效,對暑濕感冒就是火上澆油。薑、蔥都是辛溫食物,能發汗,然而暑濕感冒應以清暑解表為原則,所以,不建議暑熱感冒的兒童,食用蔥、薑、糖這些可以助長熱勢的食物。

荷葉冬瓜粥
材料:冬瓜250克,白米30克,荷葉2張。
功效:冬瓜清熱生津、利水止瀉;荷葉清熱解暑。適用於孩子夏天受濕熱引發的感冒。
做法:
1. 荷葉洗淨,撕碎,煎湯500毫升,過濾後取汁。
2. 冬瓜去皮,切成小片;白米淘洗乾淨,浸泡30分鐘。
3. 砂鍋內加水後燒開,放入白米、冬瓜片,待粥熟時,加入荷葉水即可。

孩子寒濕感冒,快喝生薑蔥白紅糖湯

夏季陰雨連綿,孩子從外面玩耍回來滿頭大汗,一進屋就喝冷飲;長期在冷氣房內待著⋯⋯這些都容易使寒濕從皮膚的毛孔中侵入身體,從而被寒濕感冒侵擾。

寒濕感冒的表現症狀
常見有頭痛發熱、流清鼻涕、腹瀉等。調理時應以祛寒暖陽為主,薑就有這種功效,但其種類很多,該選哪一種呢?

生薑蔥白加紅糖,祛寒又暖陽
生薑有發散表寒的作用;蔥白可散寒,溫通肌膚;紅糖能散寒暖體。將它們一起熬湯,孩子飲用後可祛除寒濕,調理感冒。

生薑蔥白紅糖湯
材料:生薑3片,蔥白半段,紅糖3克。
功效:喝完會微微出汗,氣血一通暢,寒邪就被驅除了。
做法:
1.取2塊拇指粗的生薑,斜切成3片,和蔥白半段,一起放到鍋裡,加進紅糖、2杯水,蓋上鍋蓋,大火熬開鍋。
2.小火熬3分鐘,關火,再燜10分鐘即可。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