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智者,要「說謊」還是「說實話」?日本失智症諮詢師教你:「減法話術」讓他們活出自我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右馬埜節子2020-05-06

我們與失智症患者是活在不同的世界

造成失智症患者不願意改變自己主張的原因很多,有可能是因本人遺忘所致,也有可能是因生病的緣故,使患者無法正確地進行判斷。又或者是和內心情緒有關,因為感到不安,反而就用堅持己見的強硬態度來掩飾也說不定。

可是,這種頑固程度的根本緣由,是因為患者本人活在「患有失智症的大腦所編織出的世界」裡。也就是說,我們和失智症患者本來就活在不同的世界。

舉例來說,有一位罹患失智症的年長者,10分鐘前才剛吃過飯,卻說自己「還沒吃」。如果對這個人說:「你不是剛剛吃過了嗎?」他也不會「信服」。這是因為他的大腦認為自己還沒吃過,對他來說,「還沒吃」才是「事實」

就像這樣,我們所在的「加法世界」與失智症患者所在的「減法世界」存在著很大的差異。我們認知的常識或邏輯在「減法世界」裡是行不通的,硬是苦苦相逼的話,也只是徒增彼此的壓力罷了。

與其如此,由我們來配合失智症患者構築的「減法世界」,使當事人能夠信服,誘導他們回復安穩的生活,似乎會比較順利。這個「使患者信服的方法」就是「減法運算」,以這種方法為原則說出的話語,稱之為「減法話術」。具體而言該怎麼進行,在後面的章節將會詳細說明。

連接2個世界的橋樑

「說謊」聽起來就像是要去欺騙別人,確實是不怎麼好聽,但其實這是和失智症患者拉近距離的最佳方法。

失智症患者是活在不同於現實的「減法世界」中,由於已經生病了,所以不可能再把他們拉回我們所在的「加法世界」。因此我們必須試著貼近他們的世界,找出可以溝通的橋樑,這樣的「謊言(=不同於現實的話語)」正是進入減法世界的最佳途徑。

對於失智症患者來說,把在我們所處世界中對的事物(=事實)強加在他們身上,也只會讓他們更加混亂而已。當他們開始情緒混亂甚至發怒時,照護者也會在無形之中累積許多壓力,於是長期陷入勞累的負面循環。

那麼該如何斷絕這個惡性循環呢?這個講法可能有點極端,不過比起「說服」患者不要做某些事,還不如就任他去做到感覺「滿足」,反而更能引導到較好的方向。

舉例來說,對於明明就在家中卻老是說要「回家」的人而言,就讓他回家吧。儘管現實上不可能辦到,不過仍可以運用「減法話術」讓他回家。譬如,配合當時的氣候,像是外頭風很強的情況下,就可以這麼說:

「外面風很強,今天就麻煩你先暫住我這裡,明天再送你回去。」

失智症患者聽到這段話,真的就會冷靜下來。再舉一個例子,有一位女性患者,一直到處吵著要找1個月前過世的寵物貓,無論她的兒子、孫子再怎麼告訴她「貓已經過世囉!」、「之前不是還為牠舉辦喪禮了嗎?」等,但她還是嚷嚷著「貓咪不見了」。前來諮詢的是她的媳婦,我便提供了以下建議:請告訴患者「貓咪正在住院」。後來患者似乎就接受了這項事實,漸漸不再提貓咪的事。

就像這樣,光是一句話就可以解決這類狀況的話,無論是對患者還是照護者來說,沒有比這更棒的方法了。「減法話術」可以說是「方便的謊言」,「減法運算」會成為我們居中協調的最佳橋樑。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