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片》背包「單肩」、「雙肩」學問大!美脊醫博士警告:超過這重量,下背痛找上你

根據美國的統計, 大約有8成的美國人都曾經有下背痛的經驗。 隨著人口的老化, 近十幾年來 ,下背痛已經成為許多國家失能人口的醫療缺口。 但是下背痛的問題,其實不儘是常見在年紀大的人, 根據新研究發現,有1/3的在學中的學童(10~18歲),都有下背痛的問題。 但是其中只有4成左右的個案,會尋求醫療的協助。

這篇研究有幾個 值得注意的發現:

1. 有背痛問題的孩童BMI(Body Mass Index)較高。(意思就是體重過重)。
2. 女孩發生背痛的比率略比男孩高(39% : 29%)。
3. 背痛的比率,依照年紀每年逐年上升約4%。
4. 也有一半的個案會有夜間疼痛的問題,其中有15%甚至影響到他們的睡眠品質。
5. 有參與競爭性體育運動(活動)的孩童背痛比率較高。
6. 使用單肩背書包的個案,比起使用雙肩背書包的個案,更明顯有背痛問題。
7. 使用手拉滑輪書包著有最顯著的下背痛問題。( 但本篇的研究設計沒有辦法去判斷這是因還是果)。

孩童和青少年的下背痛問題, 大多數可能跟過度使用(包括不良姿勢)和運動傷害有關係。 只有極少部分的人,會需要侵入性的治療。 大多數都可以保守性的治療,例如徒手治療,或運動治療配合適當的肌肉伸展或肌力強化運動,都有很不錯的改善成效。不過若是輕忽這些疼痛問題,這些累積性的傷害除了會持續影響日後的運動表現,在發育期間還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書包怎麼背?看這邊!

本文獲「張軒彬的脊骨神經醫學園地」授權轉載,原文:學童背痛問題莫輕忽

責任編輯:劉宣
核稿編輯:呂宇真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