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食譜》還在吃地瓜當早餐?不如吃酪梨,膳食纖維加倍!日本專家教你:吃對助排毒還防便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佐藤俊介2020-05-11

淡奶油色的果肉是「森林奶油」
每天都想吃的天然美容液!

酪梨美味的祕密就是濃醇綿密的口感,果肉的20%是脂肪,以「森林奶油」之名廣為人知。由於味道並不突兀,跟其他食材與調味料都相當合拍,適合加入各種料理,也很搭日本傳統的調味料。酪梨的原產地在中南美洲,世界最大的產地在墨西哥。市面上流通的酪梨,有部分是出產自智利與紐西蘭。酪梨品種雖有1,000種以上,但日本常見的則是有著堅硬外皮,足以耐住物流運送的「哈斯」(Hass),會在果實靑色時採收,經過精密的溫度管理,1個月左右便會抵達日本的餐桌。酪梨是樟科常綠喬木,一年四季都可以採收果實。雖然於9月~翌年1月採收的酪梨多有脂肪不夠安定的現象,但到了2~7月則能買到相當成熟的果實。而說到酪梨,最受注目的便是它的高營養價値了,光是可食用的部分就有約等於一碗白飯的187卡,但脂肪幾乎都是不飽和脂肪酸,不須擔心膽固醇的問題,也有豐富的維生素、食物纖維,是健康、美容效果極高的當紅水果。

營養

酪梨小小的果實中凝聚了驚人的力量,建議每天參考食用量為1/2顆,請試著享用看看吧。

營養價値高,最適合減重!
占果肉約2成的脂肪幾乎是油酸等不飽和脂肪酸,有減少低密度膽固醇(LDL)的效果。 也富含可以抑止膽固醇吸收的β-谷固醇,能夠促進脂肪燃燒的硒,對減重也大有幫助。

預防高血壓,吿別生活習慣病
酪梨裡的鉀可以幫助排出體內多餘的鹽分,預防引起動脈硬化的高血壓或心肌梗塞,是對時常外食的人、擔心自己攝取過多鹽分的人都有所幫助的水果。

飽含維生素,美肌好幫手!
促進血液循環與抗氧化效果的維生素E、C、A的相乘之下,使酪梨產生了抗老化效果,也富含日常容易缺乏的鐵質與鈣質,以及能防止肌膚老化的輔酶Q10,可說是能食用的美容液!

食物纖維豐富!還有排毒效果
據說1顆酪梨的食物纖維等於2根地瓜。可以消除便秘,讓腸胃輕鬆舒適。此外,擁有解毒效果的肽的一種,名為穀胱甘肽的營養素也很豐富,更有強化肝機能、排毒的效果。

維生素B群是元氣之泉!
酪梨擁有許多足以預防生活習慣病的維生素,其中更以能預防動脈硬化、癌症,並讓疲勞恢復的維生素B群為多,也富含可以打造出光澤肌膚與秀髮的維生素B6。

挑選

看起來已經熟透了,一切開卻讓人驚訝。沒錯,挑選酪梨的過程的確有些刺激,就先從如何判斷美味與否來開始吧!

一了解酪梨的美味就會著迷!
首先注意外皮與硬度

切開之後發現果肉還沒成熟,或是外表看起來正好裡頭卻滿是黑色纖維。要從擁有厚厚外皮的酪梨裡,美味成熟的果實實在有點困難⋯⋯不過,要放棄還太早了!有幾個要點可以讓人從外表也可以判斷美味與否。首先最好分辨的就是外皮的顏色。日本主要流通的哈斯酪梨,成熟之後就會從綠色轉變成焦茶色。果實本身充滿彈性,外皮變成茶色後就是可以享用的信號。不過,光從外表實在很容易出現「被騙了!」的情況,請一定要觸碰果實確認硬度。久而久之,也會越來越會判斷,提高成功機率。不同的店家也會有以尙靑澀未成熟的果實為主,或是以購買後就能立刻享用的果實為主的品項,各有千秋。再加上保存狀況也有不同,日常生活中就多注意適合自己情況的店家,也不失為一個好辦法。

觀察果蒂
發現果皮已成巧克力色的酪梨後,再來就要觀察果蒂。蒂頭周圍呈現乾燥狀態,稍微浮出果皮的話,就是成熟的美味酪梨。

若蒂頭附近軟綿綿的話,就代表果肉已經酸化變黑,或者是被細菌入侵了(挖掉壞掉的部分還是能食用)。

試著摸摸看
輕輕按壓,可以感覺到整顆果實都穩穩地吸附手掌,以及輕輕反彈的觸感,這就是正値美味的指示。若只有一部分果肉呈現柔軟的狀態,有可能是撞傷或是腐壞,要多注意。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延伸閱讀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