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到快崩潰?住宅專家教你,全台850萬住宅都適用的「空氣對流術」,簡單降溫兼省電費

健康特搜簿健康特搜簿 撰文者: 林黛羚2020-05-14
編按:根據營建署最新發佈的「住宅狀況抽樣調查」,合計全國住宅為849萬5千宅,其中住宅類型以公寓、華夏大樓為大宗,幾乎每人家中都有樓梯。擅長改造生活空間的林黛羚,要教大家怎麼利用現有建築空間,輕鬆改造家中空間,讓炎熱天氣裡也有一絲「冷意」。

最近開始變熱了,想起之前到府諮詢時,屋主特別展示在大門加裝的紗門,當她拉開摺疊紗門時,我一整個很驚喜。

這原理很簡單:引進樓梯間的冷空氣,幫助悶熱的公寓大樓型住家降溫、促進空氣對流。


利用樓梯冷空氣幫室內降溫

住公寓大樓的朋友,應該會發現,出門打開大門,通常會有一股冷空氣竄進來,是的,那是梯間冷空氣。梯間通常曬不到太陽,溫度比室內住宅溫度還低,而大樓住宅內的溫度因有人類、寵物、廚具機器運作及日照,平均溫度較高。透過溫差,讓梯間冷空氣自然而然的流進室內,就可促進室內對流。

「妳是怎麼想到這樣做的?」我問。
「妳書上有寫啊!我就裝了。」聽了好感動,感到溫馨。

「我家開窗多在同一邊,自從大門裝了摺疊紗窗後,可以打開大門防蚊,我不喜歡吹冷氣,有對流之後舒服很多。」我記得這方法是一位工程師傅跟我說的,他說如果公寓大樓家戶都能活用這方法,就有機會降低盆地型都市的空調排熱負擔。

摺疊紗門不貴,也可以DIY組裝(國產一才約200~300元,可網購),但如果門有稍微歪斜、角度不是很正,最好還是找紗窗紗門師傅來現場安裝。

小提醒:

1. 沒有門禁及管理員的住宅大樓,最好改裝有欄杆+不鏽鋼紗網的防盜鐵門會比較安全。
2. 這種通風法較適合安靜的純住宅社區,不適合周遭空氣品質不好、緊鄰馬路的住家喔!

還有另一個方法,是前幾天我去「低碳健康生活基金會」執行長張水田大哥家看到的,他家有一處綠屋頂。

其實,平常我對綠屋頂還蠻興趣缺缺的,傳統工法(整片鋪斷根及防水布、厚重土壤層)維護不易。不過水田大哥家的綠屋頂算薄層綠化,用一塊一塊回收聚丙烯再製而成的耐重植栽生長座(50x50x6.5cm)拼成。鋪在地上行走跳躍、都不會損壞變形。

如何讓屋頂不熱又綠又有得吃?

這屋頂還種檸檬樹,草坪區覆土較薄、喬灌木區則稍高。

如上圖所示,它有個高度,下方用來儲水,水位高於洞洞就會流出。洞洞上方是阻根板、再之上則是不織布(白白那片),把輕質土鋪在不織布上,達到「土水分離」的目的。因為它有儲水層,屋頂鋪上它再種植物,樓下可降室溫3~8度。成功達到屋頂不熱又綠又有得吃(如果有種菜的話)的目標。

澆水時水匯流儲存到底部的生長座。土壤不泡水、根就不會爛。底層儲水透過蒸發、根系吸收水氣即可滿足需求,一次澆水或下雨,可5~8天後再澆。

生長座一塊一塊的,可以自己DIY拼。但像他們家坪數較大,還是找來廠商施工,價格約為每平方公尺3,000~4,000元(連工帶料)。拼好之後覆輕質土5~15公分(看要種什麼)。

水田大哥的排水坡度做得還蠻好、且排水孔有搭配過濾器,所以他沒在最底鋪防水布。但建議一般住家,在鋪生長座之前,底部還是先做防水層(鋪防水布)會比較放心。

本文獲作者林黛羚授權轉載,原文:「利用樓梯冷空氣幫室內降溫」與「如何讓屋頂不熱又綠又有得吃?

責任編輯:林筱庭
核稿編輯:呂宇真

作者簡介_林黛羚

林黛羚(阿羚)。

家生活的研究者、生活場域的觀念生產者,東海景觀建築系畢,曾任職居家雜誌及旅遊雜誌採訪編輯多年。以實際對話觀察與採訪,探討記錄關於生活、居住及思考,並以自己擅長的方式持續傳遞正向價值。
2019年出版的《後半輩子的家》在競爭激烈的書市中邁向第七刷、並榮獲誠品百大選書。2020年出版的《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也在新書發表會聚集蜂擁人潮。

阿羚從2010年開始,在市場的正面反應下,陸續撰寫了12本書。其中《蓋綠色的房子》榮獲金鼎獎,《改造老房子》是中國上海市長韓正拜訪台灣時於誠品挑選的四本書之一、《這輩子要當一次農夫》榮獲開卷好書獎,多本著作榮登誠品暢銷排行榜。

至今著有《在家CEO!賺進後半輩子從家開始》、《後半輩子最想住的家》、《從斷捨離開始,打造你的新家感》、《想住一輩子的家》、《這輩子 一定要當一次農夫》、《會說故事的空間:好感辦公室》、《老屋綠改造》、《樂在原木生活》、《蓋自然的家屋》、《改造老房子》、《蓋綠色的房子》及《蓋自己的房子1》等書(以上按照時間新到舊排序)。

部落格:好宅好人好生活 
粉絲專頁:林黛羚


健康特搜簿

健康特搜簿

查看全部

合作專家群

這是一個醫療健康新知的特搜園地,若您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到我們特搜簿,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sharon_chen@bwnet.com.tw)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