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腳痛是會麻還是會腫?小心已經「長瘤」!疼痛醫學專家揭:「腳痛」代表的3種疾病警訊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金修然2020-05-19

脊椎滑脫導致腳痛,無法走路!

先減重再做強肌運動,即可改善

看著無法運動的人,我都會想事出必有因。因為腰痛,連走路都很吃力;因為手臂或腿的老毛病,甚至連運動也不敢想。原因在於,他們抱有「運動就像舉槓鈴一樣,需要使出極大力氣且速度要快」的成見。然而,強健深層肌肉並使身體年齡回春的運動,只要用輕微的力道就能辦到,而且速度緩慢,又能讓身體更柔軟。

40多歲的女性來到診間,發胖的身軀加上眉頭深鎖的臉,從外觀上便充分呈現出「我不舒服」的徵兆。果然不出我所料,受到脊椎狹窄症、脊椎滑脫症的影響,她向我訴說腰痛的老毛病。

「您得運動才行。」我的話才剛說完,她便悶悶不樂地向我訴苦。

「我也想運動啊,可是腳實在太痛了,連走路都有困難,怎麼運動呢?沒有腳痛的人是不會懂的,先別說刺痛發麻的感覺了,我的腳腫起來,根本沒辦法踩在地上。因為無法運動,所以人也跟著胖了,人一發胖,腰就痛個不停。」

站在患者的立場,會說腳痛沒辦法走路是相當理所當然的事。她的腳有摩頓氏神經瘤。所謂的摩頓氏神經瘤是指,經過位於腳中央部位韌帶下方腳趾的神經受到腳趾頭根部的壓迫,進而使整隻腳趾頭產生疼痛感。只要走路或踏地,症狀就會惡化,但是只要腿一伸直,疼痛感就會消失。

「別擔心,首先您得控制體重,然後我再教您不太需要走動的運動。」然而,她卻半信半疑。

「哎呀,我屬於不運動就不會瘦的體質。」

「要少吃零食。」我話才剛說完,她便說:「我沒有吃零食,早上吃素食,中午和晚上主要在外用餐,但是也吃不多。」

「那中餐或晚餐請您少吃一餐,改吃我推薦的菜單。」於是我請她早餐吃水煮蛋和半顆蘋果,取代素食;晚餐吃半碗糙米飯和涼拌菜,或是雞胸肉和小黃瓜。隔天用豆腐搭配香蕉等食物來擬訂菜單,並且讓她完全不碰湯類。最重要的是,走路時她習慣腳不踏地,所以我先教她如何走路,如果阿基里斯腱到小腿後側的肌肉沒有得到緩解,將難以走出正確的步伐。

需手術,腳痛也可透過伸展操改善

身體一旦不用,會漸漸變成派不上用場的狀態。她的關節僵硬,連轉動手臂都有難度。我不只開了背部肌肉、腹部和腰部的運動處方箋,為了不讓體重過度加壓在腳上,也教她坐或躺時可進行的伸展操,藉以放鬆髖關節肌肉。

時隔1個月後,成果揭曉,她的體重減輕4公斤。安裝腳部固定器後,摩頓氏神經瘤的問題也改善了。雖然她仍然有脊椎狹窄症和脊椎滑脫症的問題,但是已經不會感到疼痛了,這全都要歸功於「肌力」

Doctor's talk
腳痛,可能是3種疾病的警訊

˙ 摩頓氏神經瘤:經過腳趾的神經受到腳趾根部壓迫,導致腳趾發麻的症狀。
˙ 腱鞘炎:肌肉附著於骨骼之上,腱鞘會包覆住「肌腱」,當腱鞘發炎時,就會形成腱鞘炎。腳掌會腫脹、發燙,覺得痛。
˙ 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是附著在腳後跟到腳趾根部的厚纖維筋膜,當足底筋膜受到損傷,膠原蛋白就會變質,並引起發炎,形成足底筋膜炎。

解痛伸展操——強化雙腳&脊椎的運動
腳趾猜拳練習(左右輪流/伸展2分鐘)

功效:刺激雙腳和位於周圍的小韌帶和肌肉群,可有效預防疼痛。

1. 像比剪刀、石頭、布的石頭一樣,讓所有腳趾合而為一。
2. 盡可能張開大拇趾和食趾,比出剪刀的形狀。
3. 盡可能張開所有腳趾頭,比出剪刀、石頭、布的「布」。

腳踝運動(每次2分鐘/反覆2次)

功效:活化、刺激並強健腳掌及周圍肌群。

1. 用腳趾抓住毛巾,鍛鍊腳的力氣。
2. 將腳踝往身體方向拉,共做2分鐘,再換腳進行。

解痛伸展操——強化雙腳&脊椎的運動
下犬式抬臀(每次5秒/反覆10次)

功效:舒緩大腿後側、小腿和上半身的背部肌肉,也能提升腳踝周圍肌群的活動力。

1. 身體呈三角形,雙臂伸直貼地,膝蓋盡量打直。
2. 踮腳使臀部向上抬起,延展上半身。腳後跟抬起來5秒後,再放下回到原位。

Point:努力維持打直的狀態,避免背部或膝蓋彎曲。

書籍介紹


鬆筋膜‧除痠痛‧雕曲線的強肌伸展解痛聖經:不吃藥、免手術,有效改善激痛點的114個修復運動
作者:金修然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1/02

作者簡介
金修然

江南Seran醫院的代表院長,她透過「解痛伸展操」這項免手術的治療,幫助病患擁有健康又美麗的身體。在就讀醫學院時期,因嚴重腰痛而接受各種治療。認識疼痛醫學後,她藉由東、西方醫學統合的研究,找出診斷身體的最佳依據。在治療方面,她透過許多臨床案例證明強化深層肌肉、矯正變形體態的運動,才是真正能擺脫疼痛、找回健康的方法,效果遠勝手術治療。

金院長畢業於慶熙大學醫學院,並在慶熙大學東西醫學研究院修畢碩、博士課程,之後透過法國AMICORE中胚層療法課程和英國British Medical ASSO課程,將東、西方的疼痛醫學與治療結合。目前是江南Seran醫院代表院長和慶熙大學附屬醫院門診醫師,同時也以韓國疼痛醫學會正式會員、韓國中胚層療法學會正式會員的身分活動中。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林筱庭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