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病原灰塵」嗎?它就是氣喘、咳嗽的元兇!醫療級清潔專家教你:四季這樣打掃不生病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松本忠男2020-05-20

沒有人告訴你的「病原灰塵」危險性

接下來要介紹的「不生病打掃法」,會將灰塵分成2種。第1種是病原體較少的新生灰塵。剛剛從空中飄落到房間的灰塵,所含病原體較少,基本上對人體無害。需要注意的是第2種—「病原灰塵」,因為人類或物品移動產生的氣流,會讓灰塵飄到房間角落聚積,經過一段時間,裡面已增生大量的病原體。

病原灰塵存在於自然界中,其中含有一定數量的細菌、黴菌、塵蟎。它們會把房間角落的灰塵當作食物與居所,爆炸性地快速繁殖。因為病原體的聚集,會讓一般灰塵變成病原體濃度極高的病原灰塵。免疫力比較差的人,吸入這些病原灰塵後,會引發咳嗽、肺炎等呼吸系統的疾病。如果你身體感到不適,或許兇手就是病原灰塵。

灰塵的種類

病原灰塵
‧長期聚積在房間角落
‧細菌、黴菌、塵蟎滋生
‧病原體濃度高
‧呼吸系統的疾病(肺炎、氣喘等)的起因

無害灰塵
‧剛從空中飄落
‧主要成分是纖維跟棉絮
‧病原體濃度低
‧不易成為疾病的起因

躲藏在家中的病原體

造成「氣喘」、「肺炎」、「喉嚨有異物感‧疼痛」的原因:呼吸道病原體
主要會引起喉嚨及呼吸道方面的不適。病原體從嘴巴、鼻子入侵後,都會經過喉嚨再進入體內,因此喉嚨是最快出現生病前兆的高風險部位

黴菌
容易在溫度20℃以上、濕度超過80%的環境中出現,是肺炎與氣喘的成因。

塵蟎
容易在溫度20℃以上、濕度超過60%的環境中繁殖,牠的糞便和屍體是引起過敏的原因。

花粉
由花粉引起的過敏疾病,稱為花粉症。主要症狀為流鼻水、鼻塞、打噴嚏。

PM2.5
漂浮在空氣中,粒徑小於2.5微米的懸浮微粒。會讓人體出現氣喘、支氣管炎、肺癌、心律不整等症狀。

流感病毒
流行於每年秋冬期間,傳染高峰期是12月~2月。除了飛沫傳染,少部分也有接觸傳染的危險。

不會累積骯髒汙垢的打掃法

大部分的人是不是都只有打掃地板正中央,或是容易清掃的地方呢?像這種只重視可見之處的打掃方式,只不過是將肉眼見到的無害灰塵擴散到各處而已。

也許大家會認為「吸塵器集塵袋中的垃圾有增加,肯定有清理到髒汙」,不過如果我老實告訴各位,其實空中到處漂浮的灰塵數量不輸集塵袋,大家會有什麼感想呢?

實際上,我委託CSC公司進行灰塵動向的分析評估結果發現,因為吸塵器的排氣而大量飛散到空氣中的灰塵,在打掃結束後,仍會停留在房內空氣中超過分鐘

打掃時未能清理乾淨的無害灰塵飛揚到空氣中後,會再度掉到地板上,然後被氣流吹趕到房間角落,經過一段時間就會變成「病原灰塵」。

我們不能光是打掃容易清理的地方,而是要以「整體住家都能輕鬆保持無病原灰塵積聚的狀態」為前提進行打掃,這才是維持健康的祕訣。

依季節區分的打掃訣竅

必須小心預防的病原體或傳染疾病的種類會隨著季節變化。下面將會幫大家統整一年四季的打掃重點,讓各位作為參考。


春季特別需要注意的就是PM2.5或花粉等懸浮微粒。首先在這段期間之內,請避免打開窗戶通風,請善用空氣清淨機。此外,棉被與衣物也盡可能避免在外晾乾才是上策。

懸浮微粒容易入侵的玄關、穿脫衣物的洗臉台區、寢室等等,都是受懸浮微粒汙染風險特別高的地方,打掃時尤其要注意別讓懸浮微粒跟灰塵一起亂飛。請使用浸濕的超細纖維布按壓擦拭牆壁與地板,另外也請對著空中噴水霧,再用乾燥的超細纖維布擦拭,這樣就能在不揚起懸浮微粒的狀態下清除乾淨。


從濕度較高的梅雨季到夏季,都是黴菌與塵蟎的繁殖季節,近來也有很多人在冬季使用到加濕器,所以也要特別注意。

黴菌與塵蟎是成為氣喘跟肺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主因,一定要格外小心。請注意通風或是使用除溼機來對付濕氣,打造不會滋生黴菌與塵蟎的環境。關鍵是濕度要隨時保持在60%以下。


諾羅病毒傳染病的流行高峰期是12月~2月,傳染途徑是接觸感染。諾羅病毒只有約30奈米大,能輕易穿透吸塵器的濾網,而且它的傳染力極強,當家中有人感染時,患者所接觸過的地方,絕對都要一一使用次氯酸鈉(廚房漂白劑)的消毒液徹底消毒滅菌


流感從11月下旬會開始慢慢出現,12月~1月是傳染高峰期。正值流感盛行期間,建議每天晚上最後都要用消毒酒精擦拭門把、扶手、電燈開關、遙控器等物品。

透過加濕對付流感也非常有效。除了病毒難以抵抗濕度之外,經由打噴嚏或咳嗽噴出來的飛沫,也是會與空氣中的水霧結合變重,馬上掉到地板上,降低從口鼻感染的風險。我們還可以在室內掛一條濕毛巾,或是使用加濕器維持50~60%的濕度。不過,濕度一旦超過60%,可能會導致前述的塵蟎或黴菌滋生,請小心不要讓濕度過高。

※花粉、黴菌、塵蟎、諾羅病毒、流感病毒的發生情況,會因地區、氣候條件而有所不同。

書籍介紹

這樣打掃不生病!【全圖解】:醫療級清潔專家帶你一天12分鐘,輕鬆清除「病原灰塵」,遠離呼吸道、腸胃道感染
作者:松本忠男
出版社:台灣廣廈
出版日期:2019/11/15

作者簡介
松本忠男

曾任職東京迪士尼樂園及DUSKIN公司(負責日本全國醫院、照護中心的清掃和器材消毒殺菌),之後轉任龜田綜合醫院集團,擔任清潔維護管理人員約10年的時間,負責醫療院所第一線的衛生防護管理及相關業務。

1997年,為了將醫療相關服務事業做得更好,成立了Prana股份有限公司,並擔任日本Health Care協會代表理事。致力於指導龜田綜合醫院近100名員工、橫濱市立市民醫院約40名員工,為眾多醫療院所、照護中心、清掃公司等傳授預防疾病傳染的健康打掃祕訣和技巧。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