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恐致皮膚乾癬惡化 關節竟也跟著遭殃

醫療線上醫療線上 撰文者: 張進韋2020-05-21

肥胖是現代人常見的健康問題之一,為防堵疫情擴散,民眾開始配合政策進行自主健康管理,避免外出。然而,由於生活及工作型態改變,身體活動量下降,不但體重也跟著增加,無形中降低乾癬患者藥物治療反應與增加疾病的嚴重度,如果本身是乾癬患者,更應該要注意關節問題。

一名體重破百的乾癬患者,原本治療態度即相當消極,不料症狀持續惡化,不僅轉變為嚴重的紅皮型乾癬,皮膚出現大面積泛紅脫屑,甚至合併乾癬性關節炎,連走路都會痛,生活上帶來極大困擾,進而前往就醫,經醫師評估後,建議患者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再配合運動減重,治療逾3個月,體重降低15公斤,皮膚和關節的症狀也大幅改善,工作與社交都回歸常軌,讓他相當滿意。

乾癬共病多 3成患者合併關節炎

收治上述患者的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邱健群主任表示,乾癬是一種免疫疾病,隨著體內持續的發炎反應,不僅造成皮膚紅腫脫屑,也會波及全身器官。根據研究指出,乾癬患者經常有三高、虹彩炎、腎臟病變等併發症,其中,約有三成患者會合併關節炎症狀。乾癬性關節炎通常發生在指頭、手腕與膝蓋等遠端關節,也有部分患者的中軸關節會受影響,出現腰酸背痛的症狀。呼籲患者有關節疼痛就要注意是否是乾癬性關節炎。

肥胖加劇乾癬惡化 延誤治療恐致關節變形

值得注意的是,肥胖是導致乾癬惡化的危險因素之一,臨床觀察中重度的乾癬患者有高比例是肥胖者。邱健群主任說明,乾癬是一種慢性發炎性疾病,而過多的脂肪細胞加劇發炎反應,讓乾癬更加嚴重。此外,相較於體重正常的患者,體重過重的乾癬患者會更容易合併乾癬性關節炎,若延誤治療,患者的關節將有高風險發生無法復原的傷害,不僅是外型上的變形,甚至還可能影響正常功能,嚴重衝擊生活品質。

邱健群主任指出,現階段乾癬性關節炎的治療已經更加全面,醫師會採用階段式治療策略;對於症狀較為輕微或是剛確診的患者,會先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進行治療,部分症狀較嚴重的患者,會再加上免疫調節藥物,若是症狀持續未改善,醫師則會評估患者狀況使用生物製劑治療。臨床試驗證實,生物製劑有助於改善皮膚病灶,亦可延緩關節損傷。建議患者就自身狀況,與醫師討論適合的治療選擇。

嘉義基督教醫院皮膚科邱健群主任表示,乾癬是一種免疫疾病,隨著體內持續的發炎反應,不僅造成皮膚紅腫脫屑,也會波及全身器官。


336防禦法則 及早發現關節炎徵兆

隨著近年衛教的推廣,民眾對乾癬性關節炎的病識感逐漸提升,皮膚科醫師在看診時也會主動詢問患者是否有關節不適的問題。邱健群主任提醒,許多大規模研究指出肥胖跟乾癬與乾癬性關節有高度相關性,鼓勵患者在接受正規治療的同時,配合生活習慣的調整,維持健康體態,有助於減少疾病嚴重程度,對關節壓力也比較小。此外,也建議乾癬患者可依循336防禦法則,若頭皮、指甲、私密處或臀部皮膚皺褶處這三個部位有乾癬病變,且關節出現僵硬、紅腫、疼痛這三個症狀,應把握6個月黃金治療期,及早就醫治療。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協助提供

醫療線上

醫療線上

查看全部

醫療專家群

提供醫療專家們對於各種常見病症及保健資訊的經驗分享與專業看法。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