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靠「喝咖啡」提神,該怎麼喝最有效?醫師告訴你:喝完oo分鐘後讓你精神最好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梅默特.奧茲2020-05-22

你喝什麼?

咖啡已經成為全美無處不在的提神飲品。你知道咖啡的提神效果是怎麼發現的?傳說東非衣索比亞的牧羊人注意到一件事,他的山羊群吃了某種莓果之後,一整晚都不睡覺。這個叫做喀爾迪(Kaldi)的牧羊人將莓果帶去一所修道院,那裡的修士同樣注意到這種果實的提神效果,後來有一個修士將果實烘乾,開始用果實製作飲料,得到的經驗和山羊沒兩樣,這一來咖啡就誕生了。

如今我們會對這種飲料愛不釋手,全都要拜那群精神奕奕的山羊之賜。

我咖啡喝得並不凶(身為外科醫生,往往一開刀就超過10個小時,我總不能因為喝了1杯咖啡,消化系統起作用,在手術途中跑去上廁所吧?)

不過我倒是喜歡喝綠茶或紅茶,加一點點糖(你知道茶飲的由來?據說是幾千年前中國一位皇帝發現的,當時茶葉不巧掉進一壺滾水中,就這樣有了茶這種飲料)。不論你喜歡哪種茶,從伯爵到茉莉花茶,茶都是世界上最健康的飲料之一,茶含有多種有益健康的化合物,可以降低心臟病和癌症的風險。只要你不在茶裡面加一大堆糖,就可以替代你所倚賴的那些高熱量飲料。話說回來,如果你喜歡的話,早上喝一杯咖啡,並無妨礙。

事實上,喝咖啡對健康相當有益,因為咖啡(不論是普通或低咖啡因的咖啡)確實有抵抗疾病的效用。根據哈佛大學一項重要的研究指出,每天喝咖啡的人,死於糖尿病或罹患心臟病、神經疾病的風險,比不喝咖啡的人低。其他研究也證實,喝含咖啡因咖啡的人,罹患特定癌症的比率降低(比率最低的似乎是每天喝3杯到5杯的人)。此外,咖啡也能提升情緒、改善記憶,和所含對人體有益的化合物多酚有關,因多酚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

當然,這麼多人愛喝咖啡的真正原因是咖啡因這個提神元素,它能促進分泌腎上腺素和讓人情緒變好的多巴胺,還能使注意力變敏銳,甚至增強體能。咖啡因的提神效果在飲用第一口之後45分鐘達到頂點,順便一提,大約半數咖啡因會隨尿液排出體外。

你在咖啡裡加了什麼?

不論你是早上還是下午喝咖啡提神,我希望你問自己2個問題:第一,你在咖啡裡加了什麼?如果你在咖啡裡加了很多糖、糖漿、鮮奶油,那麼即使從咖啡得到精力,也是得不償失,因為加進去的其他東西讓你變胖、情緒起伏、活力下降。

第二,你有多仰賴咖啡因支撐你一整天?不管你喝的是咖啡、汽水或能量飲料,不斷將咖啡因灌進身體系統裡,會造成一個問題。人體在一天中只具備有限的精力,造物者的設計是讓我們用穩定的步調運用這些精力,到夜晚上床睡覺,身體休養生息,系統得以復原,然後重新啟動,新的一天再度精神抖擻。所以攝取咖啡因並不會讓你開啟祕密的精力庫,反而較像是預支每天的定額精力,越早用掉,後面就越沒得用

書籍介紹


修復身體的超級食物:全美知名醫學博士、健康權威教你, 吃什麼可以不藥而癒,修復失衡的身體。
作者:梅默特.奧茲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9/06/03

作者簡介
梅默特‧奧茲(Dr. Mehmet Oz)

心臟外科醫生,哥倫比亞大學的外科教授。

他所製播的《奧茲醫生秀》(The Dr. Oz Show) 8次贏得「日間時段艾美獎」(Daytime Emmy Awards)。奧茲也在紐約長老會醫院(NewYork-Presbyterian Hospital)主持輔助醫學計畫,每年操刀的心臟手術超過 50次。

除了本書外,奧茲出版過7本書,都榮登《紐約時報》暢銷書榜,包括《身體使用手冊》(You: The Owner’s Manual)、《做聰明的病人》(You: The Smart Patient)、《節食的你》(You: On a Diet)、《青春永駐》(You: Staying Young),以及獲獎的《從心療起》(Healing from the Heart)。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