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掉「雞排攤」這種食物,竟能改善頭痛!疼痛醫學專家:不想頭痛,別再做這5件事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金修然2020-05-26

頭痛和顳顎關節有關?戒除托腮、側睡才能根治

一名生物學系的教授前來就診,深受頭痛問題所苦的他,猜想顳顎關節異常可能是引起頭痛的原因,於是才來我的醫院報到。看到進入診間的他後,我著實嚇了一跳,40多歲的年紀卻有許多白髮,還有嚴重的國字臉,一見到我,他劈頭就問:「聽說顳顎關節也會導致頭痛?」

「是的,視力會模糊不清,鼻炎也不會痊癒,甚至會噁心想吐。您健康狀況不太好吧?」坐在診間一天面對數十名病患問診,如今只要看臉,我就知道他哪裡不舒服。

「您怎麼知道?」檢查結果出爐,是伴隨典型一字頸的顳顎關節咬合不正,頭痛則是因為頭蓋骨肌肉收縮所造成的。「可是您晚上睡覺時會磨牙嗎?」一問之下,他回答了:「我太太每天為了這件事碎碎唸,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磨牙的關係,早上起床下巴都會痠痛。」

我反問他:「白天是否有咬緊牙關的習慣?」低頭沉思的他回答:「對。」緊張或埋頭想事情時,不知不覺就會咬緊牙關,所以才會引起頭痛。他說,在太太的勸說下到中醫診所接受治療後,晚上會戴著口腔裝置就寢。如果磨牙太嚴重,日後可能會因為牙齒磨損而必須做人工植牙。為了預防這件事,他才會戴口腔裝置。然而,我卻不這麼認為。

顳顎關節咬合不正也會引發一字頸,必須一起治療

「請您現在不要再戴口腔裝置了,咬緊牙關的習慣就會消除,夜間也不會再磨牙了。」我如此勸告他。

夜間的睡眠時間等同於是複習白天行為的時間,白天做了哪些行為十分重要,因此只要白天不咬緊牙關即可。與此同時,我也充分讓他明白錯誤的生活習慣會導致顳顎關節咬合不正。

必須戒掉托腮、愛吃又硬又有嚼勁的食物、側睡、趴睡或蹺腳等習慣。」他猶豫一會兒後開口了:「可是我很愛吃軟骨。」就算食物為生活帶來好心情,但是為了顳顎關節,向它告別是理所當然的。「請您戒掉軟骨3個月就好。」我回答他。

治療顳顎關節時,必須一併治療一字頸。簡單來說,這兩者是「摯友」。原因在於,如果患有顳顎關節咬合不正,頭部會向前傾,頸部前方肌肉會變短,導致顳顎關節咬合不正的問題更加嚴重。

最後會因顳顎關節咬合不正所引起的頭痛而就醫,不過治療時會同時處理一字頸和骨盆歪斜。

白天為了治療咬合不正而配戴維持平衡的裝置,即使夜間拿掉再就寢,也能靠記憶力傳送白天維持兩側平衡的刺激,磨牙的問題便逐漸消除了。3個月後,不僅下顎線條比先前來得更圓滑,原本迷茫的眼睛也更加有神了。「好像重見光明一樣,腦袋輕鬆不少就更不用說了。」他開心地說著。

Doctor's talk
下巴的形狀取決於「嚼肌」

就算年輕時下巴擁有V線條,上了年紀後也會變成接近90度的尖角,這是因為嚼肌(Masseter)發達使方下巴變明顯的緣故。嚼肌是抬高下顎幫助咀嚼動作的肌肉,咀嚼時會增強肌力,所以為了收縮肌肉會施打肉毒桿菌。運動能治療顳顎關節咬合不正,就算中年也能擁有V線條。

書籍介紹


鬆筋膜‧除痠痛‧雕曲線的強肌伸展解痛聖經:不吃藥、免手術,有效改善激痛點的114個修復運動
作者:金修然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01/02

作者簡介
金修然

江南Seran醫院的代表院長,她透過「解痛伸展操」這項免手術的治療,幫助病患擁有健康又美麗的身體。在就讀醫學院時期,因嚴重腰痛而接受各種治療。認識疼痛醫學後,她藉由東、西方醫學統合的研究,找出診斷身體的最佳依據。在治療方面,她透過許多臨床案例證明強化深層肌肉、矯正變形體態的運動,才是真正能擺脫疼痛、找回健康的方法,效果遠勝手術治療。

金院長畢業於慶熙大學醫學院,並在慶熙大學東西醫學研究院修畢碩、博士課程,之後透過法國AMICORE中胚層療法課程和英國British Medical ASSO課程,將東、西方的疼痛醫學與治療結合。目前是江南Seran醫院代表院長和慶熙大學附屬醫院門診醫師,同時也以韓國疼痛醫學會正式會員、韓國中胚層療法學會正式會員的身分活動中。


責任編輯:呂宇真
核稿編輯:陳宛欣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