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潮溼,浴室長黴菌,「貼保鮮膜」、「用牙刷清」,哪一個有效?日本清潔專家的3招聰明打掃法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松本忠男2020-05-26

沒有人告訴你的「病原灰塵」危險性

接下來要介紹的「不生病打掃法」,會將灰塵分成2種。第1種是病原體較少的新生灰塵。剛剛從空中飄落到房間的灰塵,所含病原體較少,基本上對人體無害。需要注意的是第2種—「病原灰塵」,因為人類或物品移動產生的氣流,會讓灰塵飄到房間角落聚積,經過一段時間,裡面已增生大量的病原體。

病原灰塵存在於自然界中,其中含有一定數量的細菌、黴菌、塵蟎。它們會把房間角落的灰塵當作食物與居所,爆炸性地快速繁殖。因為病原體的聚集,會讓一般灰塵變成病原體濃度極高的病原灰塵。

免疫力比較差的人,吸入這些病原灰塵後,會引發咳嗽、肺炎等呼吸系統的疾病。如果你身體感到不適,或許兇手就是病原灰塵。

浴室怎麼打掃?

浴室溫度高、容易殘留皮脂與皂垢,一鬆懈就會馬上長出黴菌或細菌。正因為浴室是我們洗去一日疲憊與汙垢的地方,更應該從平常就遠離病原體。


POINT 1:肉眼看不見的黴菌孢子會躲在天花板細縫,飛散到整間浴室
POINT 2:牆壁底部或轉角、磁磚接縫容易滋生黑色黴菌

工具:除菌棒(拿毛巾捲住支撐桿,接著套上塑膠袋,再用廚房紙巾包覆。用消毒酒精沾溼後就能輕易除去高處的細菌。)
清潔劑:消毒用酒精、去霉劑、含螯合物的中性清潔劑

抑制黴菌繁殖,預防「黴菌性肺炎」
就算浴室乍看之下很乾淨,其實空氣中還是漂浮著比家中其他地方更多的黴菌孢子等肉眼不可見的病原體。為了防止這些病原體在打掃時進入人體的呼吸道,清掃浴室的時候務必要保持環境的通風。

另外打掃時一定要使用冷水,不要用熱水打掃,以免殘留的水氣再次讓空間變得潮濕。還有清潔時的水花可能含有細菌,要儘量避免被潑到。

天花板的除菌工程是對付浴室黴菌很重要的一環。黏在天花板的黴菌孢子一旦掉落,就會在浴室各個地方擴散並滋生黴菌,因此要定期用除菌棒清潔。

針對已經長出黴菌的牆壁,請使用泡沫型去霉劑,噴上泡沫後靜置12小時,再用水沖掉。一般日常打掃地板時,用含有螯合物的中性清潔劑即可,如果遇到惱人的頑固黴菌,再斟酌使用去霉劑。

洗完澡後,請用沒有加工切割過的正常刮水器或毛巾擦乾牆壁上的水滴,這樣也能夠有效預防黴菌增生。

POINT 1:若浴室有對外窗,在兩側打開一小縫(各約5公分)讓風在室內循環,保持良好的通風。

將毛巾對摺,厚厚地包住除菌棒前端,用消毒酒精沾溼後,以單一方向擦拭天花板。

POINT 2:用牙刷刷洗會傷到磁磚細縫,導致黴根更深入。請不要洗刷,直接包保鮮膜靜置即可,約靜置12小時。

透過保鮮膜觀察黴菌狀態,看起來快要掉落時,就拿掉保鮮膜,用冷水沖乾淨。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