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髮掉不停,卻找不到原因?小心讓你全身都是病!外科醫師:「11個症狀」檢驗你是否已罹病

照護線上照護線上 撰文者: 白映俞 醫師2020-05-27

你聽過「紅斑性狼瘡」這個疾病嗎?這是個容易發生在15到40歲之間的疾病,且以女性居多。男性患者不是沒有,但目前女性與男性患者的比率是9:1。

紅斑性狼瘡的特點是,會影響許多器官,包括關節、皮膚、腎臟、血球、腦部、心臟、肺臟都會受到影響,也因此會與其他疾病有類似、重複的症狀,並不是那麼好診斷,甚至被稱為「偉大的模仿者」。

專看紅斑性狼瘡的醫師可能會搖搖頭,說:「我剛看了20個病人,每個人的症狀、表現、病程進展都不一樣。有人的症狀來的急,有人是慢慢浮現;有的人一發病就很嚴重,有人發病幾年來總是很輕微。有的患者只有暫時出現症狀,有些卻持續發病。幾乎很難找到病情完全一樣的2個人啊。」

過去台灣最早受到關注的網路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內,女主角就患有紅斑性狼瘡,患者可能會有以下的症狀:

● 非常疲憊,很難恢復活力,疲憊的程度會讓人覺得連平常過日子都很累,自覺無法勝任生活

● 發燒超過38.3度但找不到原因

● 關節疼痛、腫脹、僵硬,或是肌肉痛

● 橫跨鼻樑至兩側顴骨的蝴蝶紅斑

● 對光敏感,曬到太陽後皮膚變得更差

● 寒冷或有壓力時指尖腳趾會轉藍紫或轉蒼白

● 喘不過氣

● 深呼吸時感到胸痛

● 嘴巴或鼻子的潰瘍

● 頭痛

● 不明原因掉髮,可能是頭皮某區域的頭髮流失,或頭髮整體變薄、量變少

紅斑性狼瘡真正的致病機轉還不甚明確,但多數科學家認為這是個綜合基因、環境、與荷爾蒙變化而造成的「自體免疫疾病」。

簡單來說,我們的免疫系統是用來防衛身體的,遇上外來物時會做出適當的抗體與之對抗。然而自體免疫疾病就是說,身體內產生了抗體,但這個抗體不是用來對抗外界的細菌、病毒、或外界物質,而這抗體反而會攻打自己的身體器官。就像是原本應該保家衛國的軍團,卻突然叛變化身為反抗軍似的。這些反抗軍抗體會侵犯各個器官,引起各個器官的嚴重發炎與組織損害,帶來不少危害。

紅斑性狼瘡患者發病前,可能是受到了壓力大、陽光、藥物、或某些感染的刺激,也可能是家族遺傳,被感染、藥物等刺激物誘發而發病。紅斑性狼瘡病情可能會起起伏伏,時好時壞,也不是所有患者都會出現最具特徵的臉部蝴蝶般的紅疹,因此不一定能在首次發病時就找到病因,也無法從單一檢查就能確診紅斑性狼瘡。

目前風濕免疫科醫師可能會依據準則。在11個診斷標準中,至少要符合4樣,這4樣症狀不用同時出現,可能是在不同病程時依序出現:

● 臉部蝴蝶斑

● 盤狀紅斑

● 對光敏感

● 口腔潰瘍

● 關節炎

● 肋膜發炎或心包膜發炎

● 腎臟疾病(蛋白尿、血尿)

● 神經疾病(癲癇、精神錯亂)

● 血液疾病(血球數目降低)

● 免疫疾病(抽血看到存在某些抗體)

● 抗核抗體(抽血看到存在抗核抗體)

我們剛剛提過紅斑性狼瘡是個自體免疫疾病,其中身體產生最著名的一個抗體是antinuclear antibody (ANA)抗核抗體,但要提醒大家,抽血看到抗核抗體雖是個重大線索,但不能直接就診斷為紅斑性狼瘡,還有可能是其他病的。

美國流行音樂小天后賽琳娜(Selena Gomez)在23歲(2015年)時,因為關節疼痛、皮膚紅疹、焦慮恐慌、及腎臟問題被診斷為紅斑性狼瘡。2017年,賽琳娜25歲,就因為紅斑性狼瘡引發嚴重腎臟病變而接受活體腎臟移植。可見,紅斑性狼瘡影響身體健康的程度可以很廣泛與嚴重。接下來我們就來看看紅斑性狼瘡會如何侵害各個器官:

1
2
單頁閱讀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

查看全部

照護線上

照護線上是醫療入口網站,專注於提供符合醫療指引的衛教資訊,免費註冊為會員就能輕鬆找診所、找藥局並完成網路掛號和預約領藥,是行動世代最佳的照護平台。

照護線上網站:https://www.careonline.com.tw/

照護線上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areonlinetw/

照護線上LINE官方帳號:https://line.me/R/ti/p/%40careonline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