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檢測表》你有「偏頭痛」嗎?恐是腦出血、腦腫瘤...8種腦部嚴重疾病,腦神經外科醫師教你找出原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菅原道仁2020-06-03

幾乎每個人都有過頭痛的經驗,其中讓很多人困擾的就是「偏頭痛」。

正如字面所示,「偏頭痛」主要感到疼痛的位置坐落在某邊的太陽穴到眼睛附近。不過,約有 4成患者則是兩邊都會痛,不是那種整個被拉緊的疼痛,而是強烈的「刺痛」。疼痛的頻率甚至還會跟心跳同步。有時候會覺得噁心想吐,有時候會痛到根本沒辦法工作,生活節奏全被打亂。

不過,「頭痛」經常被當作是沒什麼大不了的症狀,因此周遭的人根本無法理解自己的痛苦。頭痛時,經常會對光線、聲音與氣味很敏感,因此許多人都會選擇待在昏暗沉靜的房間裡來紓解症狀。有些人的頭痛前兆是會看到一閃一閃的光芒,這就叫「閃輝性暗點」。

偏頭痛的自我檢測

有個表可輕鬆檢測出是否屬於偏頭痛,這是日本頭痛醫療促進委員會研發出的檢測表:

首先是回想一下過去3個月裡出現的頭痛特徵,再根據下述問題勾選「沒有」、「很少」、「偶爾」、「超過一半」4個選項。

問題1:因為走路或上、下樓梯等,這些日常動作導致頭痛加劇,或是安靜坐著比走動舒服的頻率有多高?
問題2:因頭痛出現噁心想吐的症狀時,胃也跟著不舒服的頻率有多高?
問題3:因頭痛讓平常不以為意的光線變得很刺眼的頻率有多高?
問題4:因頭痛而對周遭的氣味變得敏感的頻率有多高?

2個以上的問題是勾選「偶爾」、「超過一半」的話,就可研判是「偏頭痛」所引起的。不過,這只是簡易版的檢測,最準確的醫療評估還是要洽詢專業醫師。

偏頭痛的原因

雖然偏頭痛這病名大家耳熟能詳,但目前其實還不知道其真正的發病原因。

目前醫界認為可信度最高的則是「三叉神經血管」學說,也就是頭部血管周邊的「三叉神經」,受到某種刺激時釋出讓腦血管擴張的疼痛物質,因而引發頭痛。

偏頭痛的引起原因因人而異。最具代表性的包括生理期、壓力、人太多、睡眠不足或睡太多等。想改善症狀的話,就要想辦法減輕壓力,生活作息也要正常。

不要自行判斷,一定要找專業醫師

治療偏頭痛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要請醫生來做判斷。因為很多疾病都會引發頭痛,所以千萬別自行判斷,一定要找專業醫師。

偏頭痛的治療是以內服為主。嚴重到會影響到日常生活的話,建議可以適當服用藥物。若是輕微的偏頭痛,市售頭痛藥即可。不過,一痛就亂吃的話反而會造成頭痛惡化。因此,1個月裡服用頭痛藥超過10天的話,請一定要到醫院接受檢查。

要立刻就醫的頭痛

偏頭痛雖然會讓人痛不欲生,但還不至於會危及性命。不過,在相同症狀的頭痛裡,也會有致人於死的疾病。因此,若頭痛時出現以下症狀,就請立刻就醫。

・沒有任何前兆。
・跟過去頭痛的感覺不同。
・是到目前為止最痛的。
・除了頭痛外,還會伴隨發燒、手腳行動不便、無法言語等症狀。
・意識模糊、痙攣。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