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原來是「心臟刮傷」惹的禍?斑塊沉積、堵塞血管...醫生教你4招「這樣吃」完成自我修復

中風頻傳,原來是內皮斑塊惹的禍?

「天啊,怎麼感覺地板在搖晃?地震了嗎?」在廣告公司上班的小君,近日卻老是覺得眼花心悸,一直以為是工作太累導致,後來透過心電圖檢查,醫師竟發現可能有血管堵塞問題,小心引爆中風危機!

當你發生頭暈目眩的現象,可能是心臟在向你抗議了。根據醫學報導,若是經常感到胸悶、疲憊、頭暈、失眠、呼吸急促等情況,心臟也可能正在發出求救訊號,告訴你血管通道可能已經發現堵住現象。

內皮破口,大火燒向心臟

高膽固醇、高血壓、糖尿病、肥胖和抽菸,都是可能引發心臟血管疾病的因素之一!所以,沒有以上這些問題的人,就不會有心臟的問題了嗎?等一下,事情沒有你想的那麼簡單。

美國心腦血管疾病專科醫師,同時兼具臨床營養學碩士背景的――馬克.休斯頓醫師(Mark Houston, MD)研究指出,假使「5大風險因子」都受到良好控制,等於保證不會得到心臟病,實際上是一則美麗的謊言。

同時也披露出,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出在心臟內皮的刮傷,讓身體處於慢性發炎的惡性循環,才是引爆心臟病的真正主因!你可能會問,心臟內皮為什麼會刮傷?又是如何造成心臟的危害?

如果把身體當作一間房子來看,我們可以把「具備5大風險」當成是房子外頭在失火,「具備慢性發炎」等於這把大火已經燒到房子裡面了!其中,讓這把火越燒越旺的可怕燃料,正是自由基、氧化壓力、免疫功能失調、血管動脈受損等。

原來,5大風險因子僅能當作「外源性」參考指標,它們都是造成身體發炎的原因,然而一旦身體走到「內源性」的致病關鍵,就會正式啟動破壞心臟的惡性循環,開打的免疫系統將失去辨識能力,持續卡在「戰備狀態」,將好壞細胞全部通殺。

內皮就在整個過程中,持續遭受破壞,刮傷的內皮使得管道出現破口,血液和血管之間失去了阻擋和屏障,導致細胞侵入動脈中,進而使這些斑塊物質沾黏在受傷部位,影響血液輸送與正常循環,成為心臟病和各種退化性疾病的元凶。

斑塊沉積、堵塞血管,造成中風

「醫師!請你救救我的兒子。」一名中年婦女在病房外,神情哀戚哭喊著。原來是她才40多歲的兒子,竟然因為下班回家後,一時暈厥倒地,竟然就此昏迷不醒。追溯整件事的起因,其實就是心臟病發作。

心臟病大致可分為4大類:先天性心臟病、風濕性心臟病、高血壓性心臟病和冠狀動脈心臟病。然而,大多數心臟病發作,主要由冠狀動脈心臟病(以下統稱冠心病)所引起,原先供應心臟血流的冠狀動脈,因為脂肪或毒素沉積成斑塊,而造成堵塞(血栓)。

斑塊(毒斑)是由脂肪、氧化膽固醇和脂肪、發炎細胞、免疫細胞等黏性物質,在血管內慢慢堆積而成,減緩並阻止血液流向心臟。

當斑塊最終破裂,致使心臟缺氧,就是所謂的冠狀動脈栓塞或冠狀動脈阻塞。關於斑塊沉積造成的病變,最讓人害怕的就是中風。

中風又可分為2種,一種是出血性中風,即血壓控制不好,血管壓力太大,造成血管破裂;另外一種是缺血性中風,內皮的斑塊掉落,跑到比較細小的血管處,造成堵塞,當血液流不過去,該處的組織就會壞死,進而造成中風。


根據統計,大約有8成患者屬於缺血性中風,過去治療方式,都把主力放在控制血壓上頭,反而疏忽了斑塊的問題。回到整合醫學的角度,重新聚焦在斑塊控制,也就是──維持血管內皮的健康,才能防患為先。

預防中風,從內皮保養做起

因此,想要讓自己遠離中風的侵擾,首先要控制血壓,預防出血性風險;第二要維持血管內皮的功能健全,避免斑塊產生。一般主流醫學的做法是開立抗凝血劑,盡量讓患者不要產生斑塊、暢通淤塞血管,然而就預防及整合醫學的角度而言,著重在照顧血管內皮,當血管維持平滑的狀態,就不會造成堵塞,可以從日常生活做起:

◆ 定期健康檢查:
可以透過定期的檢驗方式,包括驗血、量血壓、心臟超音波、頸動脈超音波、磁振腦血管造影等,都可以了解心臟血管的健康狀況。

◆ 養成固定運動習慣:
良好的運動可以增加心肺功能,提高新陳代謝率,維繫身體正常的血液循環,避免血管硬化等病變。

◆ 天天營養5蔬果:
控制體內血糖濃度,高血糖會造成血管壁的老化,減少含糖食物,並且藉由纖維的攝取,有助提高毒素代謝與排出,達到身體健康。

◆ 減少壞油的攝取:
多多攝取富含Omega-3 的好油,地中海飲食法推崇的橄欖油,以及台灣盛產的苦茶油,有助減緩身體發炎指數。美國高血壓專科醫師馬克.休斯頓也指出,透過營養素的補充,能夠降低身體發炎,有助減緩和逆轉心臟血管的病變。以下摘選3種重要的營養素,進一步協助內皮修護:

天然抗氧化劑,清除氧化自由基
若是血糖代謝不良,容易造成心血管及組織細胞的損害,甚至包括神經細胞的受損。研究指出,柑橘類水果的萃取物,可以降低高血糖的併發症風險,如視網膜病變、腎臟病變及神經病變等,這可能是當中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異黃酮及維生素C,它們可以清除氧化自由基對眼睛、腎臟及神經的傷害。因此,多吃含維生素C等抗氧化劑豐富的食物,也是幫助對抗氧化壓力、促進健康的好選擇。

輔酵Q10(Coenzyme Q10),提供體內有效的抗氧化保護
一種人體可以自行合成的營養素,除了可以提供體內有效的抗氧化保護之外,同時也是細胞產生能量的重要推手,過去被大量使用在心臟專科的處方單中,適用於強化心肌功能。因為心肌需要不停搏動會消耗大量能源,輔酵Q10可以強化心肌細胞的生命力。在其他組織細胞也同樣仰賴輔酵Q10,來維持能量供應。身體自行合成的輔酵Q10會隨著身體(年齡)的老化,而逐漸降低甚至不足,另外,長期使用(史)他汀類(statin)降血脂藥物的人,體內Q10的合成能力也會跟著降低。

銀杏(Ginkgo biloba),有助抗氧化、抗發炎、抗血栓
在日本、韓國等高緯度國家是十分常見的植物,也是功效卓越的保健食品。銀杏的果實是一種烹調食材,在中國菜單上稱之「白果」,然而銀杏葉才是最具醫療價值的所在,銀杏葉中含有豐富萜鐵類植化素、類黃酮及原花青素,萃取後使用可以抗氧化、抗發炎、抗血栓,同時能有效改善末梢血液循環。

人體五臟六腑相互關聯,當一個器官有了缺損,連帶其他器官都會受到影響,因此治療上不能只著重一處,需要全面審視,透過日常飲食上的調養,可以幫助身體抗發炎、抗氧化,進而修護內皮細胞,重新建立心臟的防火牆。

抗病防疫歐醫師安心小叮嚀

血管內皮的無聲殺手:同型半胱胺酸
研究顯示,百分之10的冠心病患者與同型半胱胺酸升高有關!輕中度升高可引起心血管疾病的死亡危險性增加4至6倍,因此,目前將高同型半胱胺酸血症視為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一個獨立危險因素。

同型半胱胺酸會造成血管內皮損傷,使得膽固醇被卡在損傷的位置,體內在發炎的狀況下,造成血管病變。除了定期的膽固醇檢測之外,建議將同型半胱胺酸列入必須的檢測之中唷!

防疫安心.自救抗病
心臟病的真正的問題,其實是出在內皮刮傷,當血管堵塞、卡住,就會有中風的危機。因此,除了平日留意5大風險因子,可以藉由飲食調整與適當補充營養素,做好內皮保養工作。

書籍介紹

超強心肺免疫力:養心淨肺抗病排毒
作者:歐瀚文,賀菡懿,洪佳琪,陳郁涵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0/04/08

作者簡介
歐瀚文醫師

◎學歷
美國西方州立大學功能醫學碩士
美國馬里蘭大學整合醫學博士

◎經歷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師
臺北榮民總醫院醫師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師
家庭醫學科醫師
美國功能醫學協會認證醫師
美國抗衰老醫學協會認證醫師
瀚仕診所團隊醫師

◎現任
美國抗衰老醫學會A4M台灣分會執行長
中華功能醫學協會秘書長
IFECTW功能醫學教育中心講師
瀚仕診所醫師

並受邀至九八新聞台、漢聲、正聲、中央廣播和ELLE、健康2.0、媽媽寶寶、東森電視「醫師好辣」、年代「聚焦2.0」等平面網路報章媒體等採訪曝光

賀菡懿 營養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學士
德國基森大學(Justus-Liebig University Giessen)營養科學碩士

◎現任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學會理事
中華功能醫學協會理事
IFECTW功能醫學教育中心營養師和培訓講師
瀚仕診所功能醫學營養師與健康教練

洪佳琪 營養師

◎學歷
國立台灣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學士

◎經歷
美國AFMCP國際功能醫學臨床應用實踐培訓結訓
美國國家肌力與體適能協會競技運動營養師

◎現任
IFECTW功能醫學教育中心營養師和培訓講師
瀚仕診所功能醫學營養師

陳郁涵 營養師

◎學歷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學士
國立陽明大學生化暨分子生物研究所碩士

◎現任
IFECTW功能醫學教育中心營養師和培訓講師
瀚仕診所功能醫學營養師
台灣健康營養教育推廣協會理事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