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肌肉激素」?竟可抗發炎、瘦身又防老...醫師教你:在家「這樣站」1分鐘就夠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山本江示子2020-06-16

利用「靠牆站」刺激肌肉激素分泌,強化肌力!

常摔倒、站不久!你的肌肉變得萎縮無力嗎?
有種組織和骨骼一樣能支撐身體、使身體得以活動,那就是「肌肉」。想要打造出一輩子都能健康走路的身體,就不能不提到附在骨骼上的肌肉。

「年紀大了,害怕摔倒而不敢走路。」本院裡有許多年長病患都吐露過這樣的心聲。當雙腳被絆到快要摔倒時,因為肌力衰弱無法用力撐開雙腿,於是導致摔倒的結果。其實,這種情況不只限於老年人,在年輕族群中因為肌力衰退而摔倒骨折的狀況也時有所聞。

然而,如果發生在老年人身上時,由於恢復能力比年輕人差,因骨折而導致長期活動量減低時,恐怕會進一步惡化成肌肉的「廢用性症候群」。於是,身體開始衰退,最後陷入臥床的狀況也是屢見不鮮的事。

實踐「靠牆站」可避免運動過度造成的活性氧

肌肉是由稱為肌纖維的細胞聚集而成,因此,如果想要維持或增加肌肉量,只要增加肌纖維即可。增加肌肉也可促進血液循環,連呼吸功能也跟著提升。

但是,肌肉並不像骨骼細胞那樣可以靠複製、分裂的方式增加。而是要利用增加負荷的訓練,對肌纖維造成損傷,在重覆修復損傷的過程中,才能不斷增加肌肉量。

那麼,只要鍛鍊肌肉就能預防摔倒嗎?事情並非那麼簡單。當然,當代謝率提升、血液循環變好,自律神經的動作也跟著活化,體溫和免疫力也上升,感覺上身體似乎馬上變得更健康了。

不過,當肌肉變得過重時,需要更多可以控制身體的能量。為了製造更多的能量,就會大量使用細胞內的氧,假如以主要臟器為優先的話,身上某處就會發生缺氧問題,也可能因而產生活性氧。一旦活性氧滯留在體內,細胞會氧化,於是就無法在細胞內吸收養分、或將老廢物質排出細胞外。不僅如此,構成細胞必要的脂質、蛋白質、酵素、DNA都無法發揮正常作用,使細胞本身產生變異、死亡。

促進氧化就等同於加速老化,容易引起免疫低下、發炎等症狀。骨骼也一樣,運動過度也會帶來弊病。自律神經的工作是調整心肺機能、體溫及脈搏,以維持平衡狀態。但是,過度運動產生的活性氧,會使自律神經陷入氧化壓力,連帶造成腦部混亂。

總之,原以為有益健康的運動卻引發腦部疲勞,進而降低呼吸及內臟的功能,演變成引起代謝酵素或自律神經異常反應的「氧化多米諾骨牌效應」。

由此可知,運動應該適度進行。所謂適度的運動,是指將活性氧的發生控制在到最小限度。靠牆站能對全身肌肉施加溫和的負荷,是可以每天毫無負擔地持續進行的理想運動。不僅不會引起氧化多米諾骨牌效應,也能促進以下即將介紹的骨骼肌荷爾蒙的分泌。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