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豆、毛豆、皇帝豆、豇豆...哪種農藥殘留風險高?台大農化系教授教你:煮前一定要記得「這步驟」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顏瑞泓2020-06-19

毛豆、皇帝豆及青豆、蠶豆、鷹嘴豆、花豆等去莢後食用的豆仁

【認識作物】

豆菜類是以收穫豆莢或豆子為食材的蔬菜。部分豆菜類屬於連續採收作物,如同瓜菜類的小黃瓜一樣,栽培時在同一株作物上,同時會有已經成熟可採收的豆莢及尚在成長的豆莢,還有一些才正開花授粉。簡單的說,就是可以採收的部分和不能採收的部分同時存在。

在採收時,若農民未能有效的管理農藥噴灑,已成熟可採收的部分就會暴露於農藥中,容易導致農藥殘留超標。市面上豆類蔬菜有去豆莢食用與不去莢食用的,通常去莢食用的在農藥風險上較低

【這樣洗才乾淨】

沖洗:將豆菜放入盆中,注入流動的水蓋過,並用手攪動,讓豆子在盆中透過水流清洗,其間視情況將水瀝乾,再重複接水→攪動清洗→瀝乾的動作數次。

浸泡:以清水浸泡約20至30分鐘,浸泡過程中,大約10分鐘換水1次。

加熱:由於許多豆菜上有一層較厚的種皮,用水在短時間內其實無法將裡面的系統型農藥浸泡出來,此時可利用加熱方式促進其消散。方法是將浸泡後的豆子瀝去水分,放入鍋中,另外加清水,以微火加熱;水溫熱數分鐘後,不必等到水滾,即可取出瀝乾料理。

【農藥如何殘留】

系統型藥劑

瓜、果、豆菜是3種代表性的連續採收作物,若用藥稍微不慎,農藥殘留的情形就很容易發生。而去豆莢食用的豆菜類,接觸型藥劑在外莢部分已經除去,因此以清洗系統型藥劑為主。

接觸型藥劑

由於去豆莢食用,接觸型藥劑的殘留機會很少。

四季豆、豇豆、豌豆等連莢食用豆類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