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圖解》擺脫「足底筋膜炎」就靠練腳掌!3萬人親身實證,專家教你「這樣練」改善,還可舒緩關節痛

良醫讀書會良醫讀書會 撰文者: 松尾タカシ2020-06-19
編按:為什麼要「練腳掌」?腳掌是穩定全身的力量!穿高跟鞋、運動傷害、老化等等,90%的人腳掌都是不平的!腳掌主要用來保持平衡,也是踩踏地面並驅動前進的力量,腳掌不平不正,全身就會跟著歪斜,伴隨而來的是腰痠背痛。「臀部是引擎,腳掌是輪胎」,即使引擎(臀部)有力,輪胎(腳掌)爆胎的話,就無法順暢前進!鍛鍊腳掌、穩定地基,即能改善腿膝無力發麻、足底筋膜炎等症狀。

我一直都是一個人生活,所以覺得能夠身體健康活到老才是最重要的事,沒想到我卻在5年前罹患了「足底筋膜炎」。

每當我走路或起身時,腳掌就會很痛,雖然也曾上骨科求診,但是當時醫生並沒有仔細教導我怎麼做才能改善,後來我上網找資料,也試過了針灸治療,卻一直不見起色。於是,我去向曾經指導過我「臀部運動」的松尾教練諮詢,他建議我:「既然問題出在腳心空間不夠,只要訓練腳掌使足弓恢復正常,就能有所改善。」 所以我才會開始做「腳掌運動」。後來我在做「腳趾猜拳」等運動的期間,疼痛竟逐漸減輕了。

當初要是沒去上松尾教練的課,對於腳掌痛的情形,我可能會一直忍耐下去。


快速檢測!你的腳掌是否有問題:
1.一蹲下就好像要往後倒
2.無法用腳尖站立保持不動
3.沒辦法站著穿襪子
4.走路經常絆倒或易跌倒或常扭到
5.腳掌某部分容易長繭(硬化的皮膚)或水泡
6.走路超過15分鐘就會覺得小腿肚脹脹的
7.腳尖打直平行靠攏站立時,會變成內八的姿勢
8.在柔軟地面或地面凹凸的地方走路感覺很吃力
9.有拇趾外翻、小趾內翻、足底筋膜炎等足部疾病

腳趾猜拳

鍛鍊 → 腳趾猜拳(布)
用腳趾猜拳比「布」,提升腳掌平衡感
*腳趾打不開的話,可以用手輔助。

1
2
單頁閱讀
良醫讀書會

良醫讀書會

查看全部

合作出版社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