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養方法一次看》皮膚反覆發癢、氣喘、鼻過敏,你可能是「異位性體質」!想緩解異位性皮膚炎「這樣做」就對了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6-22

天氣一熱,流汗後身體起疹子、搔癢抓不停...異位性皮膚炎又找上門了!?「異位性皮膚炎」目前在台灣的盛行率約5~7%,是非常常見的皮膚問題,幾乎嬰幼兒就早已出現症狀,且症狀會反覆發作,通常會隨著年齡減輕,但也是有多數患者因異位性皮膚炎困擾數十年。

那「異位性皮膚炎」是什麼?是具有「異位性體質」的人,皮膚會反覆的發炎造成莫名發癢的狀況。又稱異位性濕疹,好發於嬰、幼兒,症狀有皮膚乾癢、脫屑...等等症狀,發作部位也會隨年齡增長改變,如嬰幼兒發作部位有臉頰、頸部、四肢,而成人發作部位則以四肢彎曲處為主。而且罹患異位性皮膚炎,通常會合併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過敏性結膜炎等等。

尤其,異位性皮膚炎在夜裡會更加嚴重,過度抓患部導致破皮、細菌感染,最後皮膚會呈現慢性粗糙的苔癬狀紋路。

*「異位性體質」:
一種天生皮膚的缺陷,而此缺陷通常遺傳有關。除了「異位性皮膚炎」外,「過敏性鼻炎」、「氣喘」也都是此體質症狀之一。若父母親有3種症狀的1種,就有可能致使小孩有「異位性體質」。

到底濕疹、異位性皮膚炎一不一樣?

濕疹的種類很多,包括脂漏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手部濕疹、汗皰疹 、錢幣狀濕疹及異位性皮膚炎等都囊括在內。

「食物過敏」的比例比一般人高

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的患者,40%有食物過敏,而易引起過敏的食物有:牛奶、蛋、花生、小麥、堅果類、豆類、有毛水果、帶殼海鮮等等。

避免洗太熱的水、使用除濕機...都是保養異位性皮膚炎好方法

乾癢到受不了,特別是小朋友忍不住去抓,導致病情更嚴重...那要怎麼緩和、或是平常該怎麼保養比較好呢?事實上,只要做到這些事,避免異位性皮膚炎惡化:

1.剪短指甲
2.避免用過熱的水洗澡,且沐浴用品、保養乳液,選用不含有香味和酒精的為佳。
3.避免穿太貼身的衣物,且不穿粗纖維的衣物,如毛衣、尼龍。
4.洗完澡後,立刻擦上凡士林或保養乳液、乳霜。
5.室內不養貓、狗等寵物。
6.不鋪地毯,不玩絨毛玩偶。
7.除濕機保持濕度在50~65%,搭配使用空氣清淨機。
8.每週用熱水清洗枕頭、寢具。

其他兒童常見皮膚問題

兒童常見皮膚問題,除了異位性皮膚炎外,還可能會有這些皮膚問題,如:毛囊炎、皰疹、水痘及帶狀皰疹、尿布疹、嬰兒玫瑰疹、德國痲疹、手足口病、脂漏性皮膚炎、急性蕁麻疹等等。

資料來源:成大醫院皮膚部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高雄榮民總醫院皮膚部衛福部樂生療養院兒科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林筱庭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