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解秒懂》小時候胖,長大真的會胖!小心脂肪肝、痛風都上門...醫師教你4招幫孩子減肥

疾病百科疾病百科 撰文者: 陳宛欣2020-06-24

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心肝寶貝,當孩子進入發育期,同學都是往上成長,自家孩子卻是橫向發窄,寬了同學好幾截,好怕自己的孩子是太胖、營養過剩...該怎麼做才好?

6歲大的男生BMI≧19.7就是肥胖!

以行政院衛生署公布BMI來看,一個6歲大的男生BMI≧19.7就是肥胖。

兒童期肥胖,長大也會是胖的?

國內外研究顯示兒童時肥胖是導致長大肥胖的主因之一,而且肥胖兒童易罹患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糖尿病、痛風、高血脂、關節炎等病症。肥胖的兒童除了體重外,身高也比同年齡的孩子高,骨骼的生長較超前,但了青春期不再繼續長,因此容易長成「矮矮胖胖」的身材。

另外,較肥胖的小女生月經會來得較早,乳房也較早發育。目前台灣兒童肥胖的盛行率約25%,幾乎每4個小朋友就有1個有肥胖的問題!

要怎麼幫孩子減肥?

要幫助孩子減肥,可以限制或減少孩子吃垃圾食物、零食的次數,或是以身作則吃健康的食物。但,不建議買減肥藥,若有需要也請向醫師諮詢。

除了減少吃垃圾食物,飲食上可以使用紅黃綠燈食物分類法(紅燈表示禁止、黃燈表示警告、綠燈表示安全),幫助小朋友在選擇食物,以及家長在準備食物時有參考的依據。

紅燈食物:含高油脂、高糖量及高熱量的食物。
黃燈食物:含有多種人體必需6大營養素,但仍含有熱量,攝取過多也會造成肥胖,因此需要酌量食用。
綠燈食物:熱量低的食物。

且烹調食物時,盡量少用油炸、油煎,改用清蒸、水煮、滷、烤、燉、涼拌、燙,也可以降低熱量的攝取。

另外也建議,細嚼慢嚥和飲食順序也很重要,吃飯前先喝湯再吃飯菜,且一口飯要嚼15~20下,吃完飯再喝湯

資料來源: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林口長庚醫院

責任編輯:陳宛欣
核稿編輯:呂宇真

破解心血管疾病迷思,報名免費講座讓專業醫師告訴你!

疾病百科

疾病百科

查看全部

良醫編輯群

從頭到腳的疾病一次蒐羅,給你最完整的疾病知識

字級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