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就是火氣大?「降錯火」小心反傷身!中醫師教你:改善口臭,先看你是「熱性」還是「寒性」體質

撰文者: 洪毓琪/華人健康網2020-06-29

惱人的口臭問題,讓你總是不敢隨便開口,就怕嘴巴飄出的惡臭薰壞人?即使拼命刷牙、漱口,效果也十分有限?中醫師表示,其實想要改善口臭問題並不難,只要搞清楚自己屬於哪一種體質、口臭發生原因為何,喝對茶、適度調理,壞口氣快速退散並非難事!

口臭一定是火氣大?小心降錯火,恐讓症狀更惡化

許多有口臭困擾的民眾在就醫時常會問:「醫生,我有口臭,是不是代表火氣大,要多喝涼茶降火?」康涵菁中醫師表示,事實上,這只答對了一半,中醫認為,造成口臭的原因有很多,雖然部分成因確實跟體內的火氣、熱象有關,但也有可能是脾虛,或是腎虛體質造成。

所以中醫臨床認為,想要改善口臭問題,民眾一定要先了解,導致自身口臭形成的根本原因為何,從根本對症下藥調理,否則一味服用寒涼藥物去降火氣,不僅無法讓口臭症狀得到緩解,反而可能造成脾腎之氣損傷,讓問題更惡化,要多加小心。

口臭分4大類型 花3分鐘搞懂自己是哪一種,喝對茶助調理

有鑒於此,康涵菁中醫師特別針對臨床上最常見的4大口臭類型,分別從熱性體質、寒性體質角度出發;提出其成因,以及常見的症狀和調理方針,提供給民眾做為日常保養、調理參考:

《熱性體質》

類型1/胃熱型:胃熱型體質的人,飲食通常偏好燒烤、辣炸,故容易導致胃火產生。胃熱上蒸便會使得口氣難聞,同時還可能伴有口腔潰瘍、吃多仍易飢餓及便祕等問題。

類型2/肝火型:至於肝火型的病人,則與日常生活經常生氣、情緒鬱悶,使得肝鬱化火、火氣上炎有關。且除了口臭外,常伴有口苦、頭脹痛,以及睡眠障礙的問題。

★推薦茶飲—甘露茶

材料:藿香、薄荷、麥冬、石斛、茵陳、黃芩、枳殼、枇杷葉、甘草各3錢。

做法:

1.將上述藥材清洗過後,先將藿香及薄荷以外的藥材放入2000c.c.的水中以大火熬煮,至滾沸後轉小火續煮到水位剩1000c.c.為止。

2.關火前5~10分鐘,再加入藿香及薄荷一同熬煮。

3.熬好後過濾藥材將湯汁放涼即可飲用,建議每一口可先含在口腔後幾秒再吞下。

《寒性體質》

1
2
單頁閱讀
字級100%